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国家电网“自我救赎”:充电站半市场化

2014年03月19日 09:31:14
分享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周开平

类似加油站的盈利模式

目前充换电设施建设有三种模式:一是购买了纯电动汽车的出租车、公交车公司利用车企提供充电设备,在自有场地上集中安装;二是南方电网、国家电网牵头建设;三是有一定经济实力的车主在车库里装充电桩或充电柜。

其中,公用充换电站建设的主导者为电网,电网各地的电力公司又在当地政府的推动下,才能获得土地规划等。“所以充电站建设一般由三个方面完成,分别是电网、地方政府和当地企业。”上述供电设备供应商内部人士说。

比如启辰参与在广州建设的充电站,由广州市交通部门协调广州电力公司和东风日产:启辰选定的充电桩供应商提供快充直流充电桩,广州电力公司提供的是交流电充电桩。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是,这批充电站的直流快充桩只适合启辰E30或启辰品牌的其他电动车充电。

“车企提供的充电桩只匹配该品牌车型的问题确实存在,在深圳、北京、上海、大连等等地方的快充充电桩都有类似问题。”一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内部人士说。

北京计划在2014年内将完成1000个公用充电桩建设。据北京市科委新材料与新能源处处长许心超称,快充电桩功率为37.5千瓦。不过,它与市场上大部分纯电动汽车的快充充电功率不符。比如特斯拉从2012年9月起,就从90Kwh的充电功率开始升级,计划未来达到120Kwh;比亚迪E6充电技术的快充功率为40Kwh。

尽管有些充电桩的充电快慢可以调节,但调节幅度受限,而且参与充电站建设企业往往出于市场保护而不愿共享。这实际上涉及到另一个层面的保护主义,如果有其他品牌电动车要使用该充电桩或充电柜,首先要包括当地政府和车企在内的投资者点头。

上述充换电设备供应商内部人士认为,“即使放开社会资本进入投资巨大的充电站建设领域,仍然可能像建加油站一样需要多个部门严格审批。”不过只要有盈利模式,长期看也会像加油站一样形成密集网络”因为电价也由国家发改委来定,未来充电站也可能和加油站一样半市场化运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