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合资反哺自主:王晓秋重掌上汽乘用车

2014年07月01日 09:55:42
分享到: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俊晶

两个月前,当原上汽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升任上汽集团总裁后,谁来接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一直是业界的焦点。

6月28日下午,在上汽集团举行的干部大会上,上汽集团内部宣布,原上海通用总经理王晓秋将升任集团副总裁同时担任上汽集团乘用车公司总经理。与此同时,来自上汽集团海外业务部的俞经民将接任上汽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蒋峻的职务,分管荣威、MG两个品牌。

“我们会在近期正式公布这一消息,对于此次人事变动来说,对于乘用车板块是一个好消息。王晓秋总才调任通用不到一年的时间,就再次回归上汽自主品牌,可见集团 层面对于自主品牌看重的程度。俞总在海外市场经验非常丰富,对于自主品牌的拓展十分有利。”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

王晓秋,工程管理专业硕士,材料学博士生。在王晓秋从业25年的履历表上,清一色地刻着上汽集团的印章。毕业就进入上海大众工作的他,历任上海大众质量保证部外协评审员、股长,发动机二厂质保科经理,上海汽车工业质量监督中心副主任,上海汽车工业技术中心副主任,上海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上海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乘用车分公司总经理,上海通用总经理等职务。

外界观察人士认为,对于略显薄弱的乘用车板块而言,王晓秋似乎是不二人选。目前上汽年产销量已达到500万辆,但这一庞大的体量主要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以及上汽通用五菱等合资公司的销量来支撑,相比之下,上汽乘用车自主品牌20余万辆的销量略显单仍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在陈虹和陈志鑫掌舵的“双陈”时代,如何将在上汽集团中举足轻重的乘用车板块做强做大,以及持续提升上汽乘用车的销量和盈利能力,将成为他们面临的最大挑战。为此,陈虹甚至特地率队考察美国硅谷,计划在硅谷设立风险投资公司,以作为捕捉国外先进技术的窗口。

此 刻,重回上汽乘用车掌门人的王晓秋,无论是在整车还是零部件领域均有着丰富而深厚经验。按照上汽集团的说法,上汽自主品牌将计划依靠技术突破,希望以领先 的技术优势抢占市场。“未来,上汽将加大对自主品牌的投入。明年6月,上汽新一期技术中心将落成,此后将有望成为国内功能最齐全的技术中心。”陈虹表示。

王晓秋的加入使得上汽乘用车板块的突围路径或将更为明晰:借鉴于合资公司的经验,在上汽反哺自主研发投入之后,布局核心技术突破点。“上汽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一定要进入国内第一阵营”的愿景能否在王晓秋的带领下实现?仍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