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上汽通用五菱转型胜算几何?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6月12日 10:28:3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一万美元到一万欧元,距离有多远?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答案是两年时间。这个造车32年的车企,2013年下线了五菱品牌有史以...

凤凰汽车评论 一万美到一万欧元,距离有多远?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答案是两年时间。

这个造车32年的车企,2013年下线了五菱品牌有史以来最贵的一台车,五菱宏光S。也正是因为这台既能拉人又拉货的车出现,才会有后来所谓“世界月销量第一”中国奇迹的诞生。

“五菱品牌终于有了超过一万美元的产品!”,宏光S上市活动现场,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挥着拳头,对着台下五菱全体员工,无不激动的说到,眼里还饱含着泪花。毕竟对于这么一家一直在低端车领域耕耘的西南车企来说,如何摆脱微薄盈利成为了几代人努力的目标,而这台五菱宏光S的下线让五菱在合资发展的第二个十年取得了历史性新突破。

而对于今年五菱来说,如何从突破一万美元到突破一万欧元,成为了这位低调的中国车企总经理当前任务。

这次,宝骏730成为了攻克一万欧元壁垒的排头兵。

微车市场面临严峻

在今年整个自主品牌萎靡的时候,微车做为价格最低,替代性最强的产品,受到的冲击不言而喻,就整个微车市场来看,前五个月的销量总计为841,583辆,同比下降15.1%,就单个车企表现而言,大长安(含昌河哈飞)的市场份额已经从过去的20% 下滑到17%,去年下半年好不容易做起来的东风小康汽车,在今年上半年也遇到了最严峻的挑战,市场占有率从12% 到11% ,而那些没有踩准点的微车后来者,如力帆、福汽等,举步更是维艰。

即使做为微车领域最成功的五菱来说,虽然保证了市场占有率,但市场总量相比2013年还是略有下降,整个微车市场由于合资车价格的下探,限购城市的增加等因素影响,成为了自主品牌下降最严重的细分市场。

转型押宝7座家用车

微车从过去来看,已显然成为中国特色。这个原本脱胎于日本的车型在幅员辽阔的中国得到了发扬光大,在过去十年内,特别是2008年汽车下乡政策的带动下,上汽通用五菱等若干微车企业通过产品的不断完善升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今年微车的发展还会一如既往的顺利吗?

现阶段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俨然进入了2.0时代,摆脱了过去低成本车型打天下的局面,已经由原来入门级低价车型占主导地位上升为10万元左右的家用车占主角的情况,这点从今年前五个月的销量排名也不难看出,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上海通用已经占据了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三位,而做为过去8年来就一直占据销量排行榜冠军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不含货车),在年中位置,已经跌出了销量榜前三甲的行列。

现阶段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与生产资料之间的矛盾成为了社会主要矛盾,这句原本只出现在我们课本里的理论,现阶段活生生的出现在了中国汽车发展领域。

如果不能跟上消费者需求的变化,微车企业将整体陷入极为被动的局面。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在这个没有惊喜的夏天,还好有宝骏730。

这个全新产品,成为了五菱突破“一万欧元工程”的重中之重,它会成为今年夏天拯救上汽通用五菱的利剑吗?

而从五菱之光到宝骏730,上汽通用五菱走过了一个轮回,在错过了紧凑型三厢车、SUV之后在国内火热后,将赌注压在7座家用车身上的上汽通用五菱能否在这次改革升级的浪潮中还能向往常一样幸运的抓住了中国经济的脉搏,让宝骏品牌从而一炮而红吗,拭目以待吧。(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五菱  微车  转型  胜算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