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2014年哪些汽车召回了?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8月25日 11:40:0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上周五,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宣布因发电机皮带轮松动召回15360台逸动,加上长安这次,自主品牌今年已经是第六次召回了。突然间,...

凤凰汽车评论  上周五,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宣布因发电机皮带轮松动召回15360台逸动,加上长安这次,自主品牌今年已经是第六次召回了。

突然间,好像汽车召回这个事变成了习以为常。

为了搞清楚今年到底有多少厂商进行了召回,笔者打开汽车召回网,完整统计了2014年来存在汽车召回问题的厂商和产品。

列表如下:

通过以上列表,不难分析得出:

一、召回不仅只存在于合资企业

从表中不难看出,除了合资企业召回问题产品之外,自主品牌也在积极召回相关问题产品,其中既包括上汽、长安、奇瑞等大型国有汽车集团,也包括吉利长城等民营汽车集团,产品类型既包括轿车,也包括微车欧力威、皮卡风骏等。与以往自主品牌想方设法以“免费保养”等名义,私下为用户解决产品问题相比,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敢愿意公开,主动召回问题产品,积极解决产品问题,这一点也让我们看到了自主品牌越来越敢承担责任,越来越自信。

二、召回车辆总数德系最多(486749),美系其次(413159)

截止到8月23日,德系产品在2014年召回车辆总数中排名第一,如果不能辩证的看待汽车召回,还认为召回就是产品质量不过关表现的话,那么以产品质量见长的德系居然排召回榜第一,让人不禁大跌眼镜。年初宝马发动机事件导致几乎全系召回,以及奔驰SMART的两次召回占据了德系召回总数60%以上,另外一汽大众宝来助力转向油管漏油事件,以及传得沸沸扬扬的速腾后轴纵臂断裂的情况,一直没有得到一汽大众的正面回应,如果确定问题属实,那么德系召回数量将增长不少。

另外一个忙碌的身影就是美系的通用,包括凯迪拉克欧宝别克等品牌今年多次因为不同的原因进行召回,如果说今年通用全球销量下滑,很大一部分原因来源于产品质量不稳定。

三、召回次数美系最多(20次),日系其次(17次)

美系车召回次数最多的原因是因为今年凯迪拉克完成了多达6次的召回,这也影响了GM希望重振凯迪拉克的节奏,如何保障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以及在装配工艺、产品设计上避免出现类似的情况,成为凯迪拉克振兴的关键。

日系车当中,由于丰田也完成了超过5次的召回,外加上三菱日产等多次召回,让日系车在2014年当中也备受关注,但总体来说,比起之前的丰田、本田全球大范围的召回来看,今年在产品质量上做了重点防范,丰田也只有在进口锐志汉兰达等大型车辆上存在部分因安全气囊失效的情况。

四、召回问题不一,发动机及安全系统等问题最频繁

在所有车型召回过程中,产品问题主要集中在供应商质量问题,其中安全气囊、发动机、变速箱以及助力转向系统成为问题主要集中爆发点,又尤以安全气囊存在失效隐患最多,日系车中,日产、本田、丰田,和德系车中奔驰、smart宝马3系都存在多个安全气囊失效的情况。所以选车不仅要看外观和配置,发动机、变速箱、底盘,这三大件是一定要考虑的,而这当中,美系车又是做得比较突出的,三大件基本上都没有出现问题,美系车主要问题还是在装配工艺不够精细上。

五、销售淡季忙召回,旺季忙销售

从4月份开始,中国车市开始慢慢进入淡季,也正是从这段时间开始,汽车召回情况日益增多,其中又尤以6、7月份最多,因为在销售淡季的时候,厂商能够有抽出更多的时间完成自检和抽检,在旺季的时候,厂商从多卖车的角度考虑,即使存在部分问题,也要考虑是否影响销售,如果召回成本大大增加,厂商有可能会避重就轻,选择在更合适的时候完成召回,在此,也呼吁那些心存侥幸的厂商,不要为了短暂的商业利益,而置消费者的生命安危而不顾,若被识破,商业信誉从此无法挽回。

六、进口车召回占总数一半

老百姓心目当中一定认为,进口车质量要好过于国产车,但从表格当中来看,进口车的召回案例还并不少,超过一半的召回情况是发生在进口车身上,截止到8月23日,全年63次召回过程中,有31次召回是因为进口车质量问题。从理论上来讲,国外的汽车行业标准是要高于国内的,为什么会出现这个情况,或许跟现在很多外资品牌在全球设厂有关系,相比于中国成熟的制造工人体系来说,那些不是原厂地工人生产制造的产品未必要好过于中国制造水平,只能说进口车,原材料质量上要好过于国内标准,生产工艺并不见得优于国内。

七、发布召回信息集中在周五

召回制度再慢慢成熟,但也不得不承认,中国老百姓对于召回这件事的接受承担还没有完全理性,所以这也导致,部分厂商觉得召回是产品质量不过关的表现,所以选择在周五,也就是关注度最低的时候公布召回信息,以减少负面影响。

在汽车召回制度越来越成熟的情况下,相信消费者也一定会更理智的看待汽车召回,相反,更多的消费者会把召回看做是企业负责任的态度,所以也在此呼吁所有厂商,从消费者利益出发,发现问题,及时召回,不要隐瞒。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