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宝骏与启辰 “大小”错位竞争论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5月21日 10:30:55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这两个近年来最受关注、也最具中国特色的合资自主汽车品牌,下半年首次将企业发力点集中在了不同细分领域,经过近3年在同一领域贴身肉搏之后,两个公司决定将战场转移到完全“南辕...

宝骏是往大做文章,启辰是往小做文章”。

当然,这里说的是产品。

这两个近年来最受关注、也最具中国特色的合资自主汽车品牌,下半年首次将企业发力点集中在了不同细分领域,经过近3年在同一领域贴身肉搏之后,两个公司决定将战场转移到完全“南辕北辙”的阵地,一个往“大”做,一个往“小”做,到底谁才能在今年中国汽车市场趋紧大环境下胜出?

众所周知,宝骏变“大”是被誉为神车之后又一神车的7座家用车——宝骏730;启辰变“小”是被誉为中国家庭都应该买一辆的小车玛驰(march)中国版——启辰R30

同样的企业背景;同样全新汽车品牌;同样上市在2011年;同样先推出紧凑型,后推出两厢车,这两个在中国汽车细分领域再也找不出来最直接的对手,身上有着几乎完全类似的基因,但这一次,它们毅然而然朝着不同的产品发展路线疾驰而去,错位的对位能否让大家耳目一新,值得期待。

产品的对位

现阶段,一个认为中国需要一台更适合家庭使用的7座车,一个认为中国需要一台更小的入门级小车,这两家公司对于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做出了完全不一致的赌注。

做为最懂中国三四线市场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如何从中国三四线家庭中挖掘出一辆完全符合要求的重点车型成为2014年宝骏品牌发展关键;而做为最懂得以市场目标为导向,最注重研究消费者需求的东风日产启辰来说,如何在小型车领域复制日产在全球的成功成为了启辰品牌能否站稳的关键。

不管在哪个领域,对于全新品牌来说,唯一能够站住脚跟的就是要拥有自己的“明星”产品,显然,宝骏也好,启辰也好,在过去3年的发展,都未能够成功找到捅破天花板的拳头产品,成为这两个企业近来来发展的掣肘,现在它们都认为自己的机会来了,那么到底谁的理解才正确呢?

宝骏730是在“宇宙神车”五菱宏光基础上应运而生的,MPV领域首款专门针对中国家庭打造的7座家用车成为了其独特标签,前置前驱、较高的性价比也成为了它攻城的利器;启辰R30是基于日产最成功的小型车平台——玛驰(March)基础上诞生的,东风日产多年来在国内小型车领域不得志的原因被归结于价格的过分高企,而这次启辰R30 低于5万的价格将全面颠覆入门级小型车想象力,被寄予了厚望,到底谁对,也许只有上市三个月后的销量才是最好的证明。

营销的对位

每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要生存发展都离不开两个度:“知名度”和“美誉度”,而对于现阶段才3岁的两个汽车品牌来说,知名度才是其重中之重,这也是为什么近年来宝骏、启辰都不惜在各大营销平台花大价钱、砸重金的原因,前段时间启辰亿元冠名恒大队服、而宝骏汽车重金轮番在CCTV5亚冠足球直播期间广告投放、强力赞助浙江卫视《爸爸回来了》等知名栏目都说明了这个问题,对于这两家都会卖车的企业来说,如何能够在第一时间抢占注意力成为了其营销对位的关键。

市场的对位

过去的2013年,两个品牌都以完成10万的销量,在市场对位方面不分伯仲,在合资自主阵营里面已经完全拉开了追赶者的脚步,从这个角度讲,双方都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但就其双方销量数据组成来看,宝骏的10万销量主要由宝骏630和宝骏乐驰组成,启辰主要是D50和R50组成,而随着今年宝骏两厢车610和7座家用车730的上市;启辰R50X和R30的上市,这两个企业将完成不一样的对位。

而其中不得不提到的一点的如何借力“母体“的力量也成为了双方争夺的焦点,相比于启辰自一开始就借力东风日产不同的是,宝骏品牌在过去三年中一直以单打独斗的方式出现,而前一段时间传出的五菱品牌渠道将逐步开放给宝骏,拥有中国最庞大的销售网点,接近2600家4S店,如果全面放开给宝骏销售,两者的竞争将更加白热化。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