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从五菱老总座驾变化看企业转型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7月08日 10:19:3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你都没有爱上你自己的产品,那么又怎么让别人爱上它呢。言外之意,如果你都对自己的产品不了解,又怎么知道它到底要卖给...

凤凰汽车评论 “如果你都没有爱上你自己的产品,那么又怎么让别人爱上它呢”。

言外之意,如果你都对自己的产品不了解,又怎么知道它到底要卖给谁呢?

在营销领域,有着不成文的规矩,卖得好的产品一定是企业负责人最熟悉的产品。

乔布斯卖苹果已经到了产品包装盒中缝线必须笔直不能弯曲这种苛刻程度;史玉柱做网游要求自己每天在线9小时还能全情投入这才是好游戏;而在中国汽车圈,也有这么一位老总,他要求每一台新产品上市前都必须经过自己的试乘试驾,直到满意了才允许上市。

一贯低调,但却威名在外,这个人是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

这位用户眼中的老大哥,汽车论坛的超级潜水员,媒体眼中神秘人物,近期换了新座驾,宝骏730,是一款全新的7座家用车,做为上汽通用五菱一手打造的全新车型,它的出现,不光是对于五菱来说,对未来整个中国汽车市场走势都有着特殊的意义。

产品转型

今年中国微车市场突然遇冷,全行业14%的市场份额下降,如同自主品牌市场份额下降一样,来得有些突然,在经过短暂辉煌后,中国汽车自主品牌遇到了品牌升级的困难,随着合资品牌价格的下探,特别是入门级车型投放的增多,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品牌溢价又没有优势,产品技术又没有突破,如何在整个中国汽车消费水平持续提升的如今再觅得一席之位,成为了所有自主品牌突破发展的阻碍。做为中国最具特色的微车行业来说,如果不能够实现产品的转型升级,那么企业的发展必将面临巨大的挑战。

中国经济水平的提升,城镇交通的发展,限购城市的增加,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消费者的需求升级,这些都成为微车企业产品转型的关键因素。

消费需求转型

如何抓住消费者需求升级的变化,成为这些企业发展的关键,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在连续8年拿下中国市场第一的销售份额后,如何还能保持高速度的增长,针对消费者升级需要的产品转型成为突破问题的关键。而沈阳座驾的变更史恰好反应出一部企业发展的变更史,也是一部消费者需求转型的变更史。

从最初的五菱之光,再到五菱荣光,,五菱宏光,宏光S,宝骏630宝骏730,每一部座驾变化对于企业来说更像是一次企业的产品转型升级,不得不说,其实五菱运气算不错的,刚好每次转型变化都抓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规律,从最开始的创业、守业到如今的兴业,产品从刚开始的面包车、到商务车,再到家用舒适车,每一次消费者的转型升级都能被五菱牢牢抓住,只有这样才让五菱最终连续8年成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老大。

企业转型

产品的变化升级,消费者需求的日益提升,对于一直给人印象微车企业的上汽通用五菱来说,企业转型成为顺理成章事情,参观上汽通用五菱工厂的时候,在大门口我们能够看到企业的发展目标停留在成为微小型汽车领域的领导者,显然对于如今五菱来说,这个目标已经实现,如何能够让企业从微小型汽车领域的领导者成长为中国汽车领域的领导者成为了企业转型的目标,显然,宝骏品牌的一系列产品上市以及五菱宏光等产品的热销让这一目标有了可能。

但也面临着危机,对于企业发展来说,品牌力、产品力、营销力、渠道力,这四个力都缺一不可,对于五菱来说,符合中国广大老百姓需要的产品,拥有2600家服务网点师企业发展这驾马车的后轮,而品牌力和营销力做为马车的前轮也同样重要,中国汽车若要突破,光有产品和渠道还不够,品牌和营销,在如今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内心感受的当下来说,尤为重要。如果五菱能够在这两方面有更多的突破,相信成为中国汽车领域的领导者的目标实现指日可待。(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