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中国自主车企突围 惟家用MPV不破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3月18日 09:28:29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汽车产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由入世以来的1.0阶段已过渡到2.0阶段,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变原来的卖方市场为买方市场,消费者如今购车也越来越理性,对购车的功能定位越来越细化,要...

凤凰汽车评论 汽车产业经过近十年的发展,由入世以来的1.0阶段已过渡到2.0阶段,很明显的特征就是,变原来的卖方市场为买方市场,消费者如今购车也越来越理性,对购车的功能定位越来越细化,要求也越来越高,更加追求舒适尊崇的感受。

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也由原来的“多生孩子好打架”、“汽车不就是由四个轮子加两张沙发组成”的原始粗放阶段回归到“尊重客户”,“为客户而变”的品牌塑造阶段,可惜的是,这个变化不是企业主动求变的结果,更多是被市场推着在变,因其背后实质原因在于,自主品牌近来全行业销量占比已逐年下滑,由原来近六成下降为四成左右,而掩藏在数据背后的发展现状更让人担心,产品技术与合资差距越来越大,品牌溢价空间越来越小,合资产品价格不断探低,与自主品牌在10万以内针锋相对,这些问题才是企业未来发展的掣肘,如何突围,从哪突围成为所有自主品牌时下最关心的热点。

自主品牌细分市场发展现状

从现阶段汽车消费结构来看,自主品牌在微型车、A0级车、紧凑型以及SUV等领域还保持着部分优势,当然这一切关键原因,说到底还是要求你性价比高,这就是现阶段中国汽车消费的现状。

从全行业各细分市场销量排行来看,微型车领域的五菱长安东风三足鼎力,外资基本无法进入;小型车领域的QQ、比亚迪F0宝骏乐驰等车型占据主要防守位置;10万以内紧凑型车型月销量排行榜中除了帝豪、速锐逸动等偶有破万的表现外,其他车型月销量也基本维持在5000,稍差一点基本都是2000左右;至于总价10万以上区域B级车、C级车,带着望远镜也看不到自主品牌的身影,当然,其中红旗月销破千倒是给人一个惊喜;不过也有另外的惊喜,那就是两个“V”,SUV和MPV,SUV的第一名由哈弗夺得,并长期保持着销量冠军,当然这包括哈弗全系列,SUV销量前十当中还偶然可看到比亚迪S6奇瑞瑞虎等自主SUV的身影;纵观2014年1月MPV销量排行榜,会让人不自觉眼前一亮,除了上海通用别克GL8排名第四,大众途安排名第十之外,前十销量排名中都是自主品牌,五菱宏光和长安欧诺、东风菱智更是牢牢占据着前三的位置,且销量远远高于合资品牌。

MPV细分市场会成为自主品牌突围所在吗?

中国家庭汽车消费结构变化

现阶段中国家庭汽车消费结构已悄然变化,从卖方市场已经完全转变成为买方市场,随着网络资讯的发展,特别是汽车媒体产业不断壮大,消费者对于未来所要购买的车型信息已经熟练于心,不再是简单相信4S 店的“忽悠”就乖乖掏钱为合资产品买单,消费者变得有可能比销售人员还要更懂车,这也给了自主品牌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虽然民间还盛行着“惟合资品牌不买者”理论,但与此同时,消费者对于购车功能需求也越来越实际,对于空间、性价比越来越在意,而其中最有利的变化,还在于中国家庭结构的实际变化,随着城镇化、小微型企业的发展,消费者对于汽车这类交通工具的需求已经由简单的单一需求,或乘或商转变为跨界需求,多功能需求,既商既乘。特别是今年以来,全国各地对于二胎政策的放开,漂亮外观、低总价大空间成为选车必备,家家都需要这么一台多功能车型。

以上这些转变都为消费者选择自主品牌提供利好消息,特别是对于大空间、低总价的自主品牌MPV来说,更为有利;一方面通过了解网络资讯,消费者对于自主品牌能力认知也越来越清楚,另外一方面,对于购车功能性的需求越实际,就会让更符合现阶段中国家庭消费结构的产品脱颖而出。

谁能抓住MPV家用化 谁就能成功

那到底什么样的MPV才会成为最终的赢家呢?就现阶段的市场表现来看,低总价毫无疑问是必须的,漂亮的外观、大空间、低油耗也是选择此类产品的关键,其中最最关键原因还在于自主车企能否抓住中国家庭用车习惯的改变,对于选购MPV,以上这些因素都是必须考虑的,但如何要让中国家庭接受一台MPV,还需要一些时间,也需要自主品牌车企联合来创造这么一个大的用车环境。

因为一提起MPV,很多人会不自觉的想到商务用途,市场上还鲜有专门针对中国家庭制造的MPV车型,这也是为什么东风本田JADE上市后主打跨界乘用车的概念,五菱宏光S主打“在一起的幸福”的家庭消费主张,做好漂亮外观的同时,把大空间、低油耗、舒适性放在造车首位,只有这样的产品才是最符合现阶段中国家庭消费习惯的产品,与此同时,培养“家用MPV”消费者用车需求也是所有车企必须做的事情,期待北京车展上看到更多的“7座家用车”。

也许,自主品牌突围就在此一举。(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自主  车企  突围  MPV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