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宝骏730对于五菱意味着什么?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7月30日 09:36:4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跨过去就是门,跨不过去就是坎,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宝骏730的上市热销是必须的。这是摆在这个西南车企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凤凰汽车评论 跨过去就是门,跨不过去就是坎,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宝骏730的上市热销是必须的。

这是摆在这个西南车企当前最重要的任务。

宝骏730

而这个重任,似乎在今天早上7点30分就正式完成一半,69800起的价格一公布,线上线下一片沸腾,一下子让所有人都仿佛看到了经销商门头攒动,排队提车的疯狂场面。

其实这台车早在6月底就应该上市,但据说沈阳一直压着市场部门不让上,原因是让其麾下2600家4S店都认真体会感受,认为只有这样,4S店才能够让消费者更加透彻的理解这款车,由此也可以看出,上汽通用五菱对于这款宝骏730是多么谨慎和重视。

宝骏730

其中道理也不然,如果最近有去柳州出差的朋友,一定会听说这么一个故事,在大街上总能看到一台7座车,上下班来回穿梭在五菱厂区,而车上司机正是沈阳,这位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在他担任合资公司总经理的12个年头里,一款被其最为看中的车型730在7月30号被推向了市场。

12年前合资上汽通用五菱,谁也不会想到一个小企业能够成为当今中国最大的汽车企业,而一个轮回之后的12年,一款改变上汽通用五菱命运的车型宝骏730悄然诞生,或许这就是生意场上的“运”。

而一直走在“运”上端的上汽通用五菱这次还能够一飞冲天吗?

放眼10万以内的家用MPV,基本上带着望远镜都难找到,2014年卖得靠火的MPV当中,除了自家的五菱宏光外,菱智欧诺等一众车型,不管是从配置上,还是从外观,与宝骏730相比,更是差出一大截,而途安逸致GL8又因为价格高企,以及商务功能属性太强,难走入普通老百姓家庭。

而这情况对于上汽通用五菱不算头一次,五菱之光还可以说是模仿,但自五菱荣光大微客的诞生、五菱宏光紧凑型商务车的开创以及这次宝骏730切入的8万左右的家用MPV市场,貌似每次推出的产品都能够手术刀般的切入用户的需求,而放眼其他品牌,长安是最早做微车比较厉害的,但现在也早已经被五菱甩开很远,而做为小一号就是五菱宏光的金杯汽车来说,也错失了紧凑型MPV市场的火爆,直到现在仍然没有找到发展的节奏。

这就不得不佩服上汽通用五菱抓市场脉搏的能力,另外一个传说的故事,总经理沈阳是一个资深的论坛潜水员,每个用户近期有什么消息他都能够及时关注到,并且在合适的时机都会邀请他们来厂献计献策,让五菱的用户都受宠若惊,回去之后又都变成了五菱的义务宣传员,正是因为这种口传口最笨的办法,在中国最偏远的城镇和乡村,形成了很多的五菱镇、五菱村。

正是一款这么重要的车型,上汽通用五菱居然没有开新闻发布会,也没有搞大型集中上市,这让人不禁生疑,为何如此低调?如果真正研究过五菱的人,就不会觉得奇怪了,五菱这么些年,一直都是以隐形冠军的身份存在,关键时刻你总是想不起它,但年终排行榜却总是有它,路上跑的也都是它,而要采访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更是被行业内誉为最难采访到的人之一。

五菱为了宝骏730到底做了什么呢?

苦练内功成为了上汽通用五菱上半年最重要的工作,在年初经销商大会上,沈阳现场宣布了一项计划,名为“向前一步”,名字有些奇怪,但是正是因为这一步,才会对现在宝骏730的市场前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项计划就是放开所有的五菱渠道给宝骏,五菱和宝骏双品牌联动成为了那次会议讨论最主要的问题,要如何说服已经躺着都能把钱赚到的五菱经销商去做一个全新的汽车品牌,艰难程度可以想象,但又不得不佩服的是,接下来发生的情况是五菱经销商在短时间内又迅速恢复了理智,店面改造,人员培训,服务提升,所有标准都向宝骏看齐,沈阳这一招其实有一石二鸟之计,既能够解决宝骏经销商渠道不足的问题,又能够让那些五菱的经销商迅速提升服务质量和意识。

对于市场来说,宝骏730有没有可能成为今年的“爆款”?有可能,在竞争对手还没有进入之前,在五菱苦练内功之后,相信宝骏730会成为今年市场最黑的一批黑马,而对于五菱来说,宝骏730成为了其产业转型升级的最重要一环,只许成功,不许失败。(文/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吴江)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