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霸气登陆印尼 上汽通用五菱国际化版图又进一步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7年07月12日 12:01:07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7月,在很多车企看来是销量最惨淡的月份里,上汽通用五菱赢来了它人生当中一件喜事,而这件大事,很有可能在未来会决定这家偏居西南小城的中国车企发展命运。

凤凰汽车评论 7月,在很多车企看来是销量最惨淡的月份里,上汽通用五菱赢来了它人生当中一件喜事,而这件大事,很有可能在未来会决定这家偏居西南小城的中国车企发展命运。

“希望在印尼那一带,一路上都是五菱车”这个看起来有些戏谑的玩笑话,在7月11日真的实现了。

国内很多人在飞机落地东南亚国家之后,都会有被对方海关勒索小费的不愉快经历,但这些不太好的印象,也丝毫并阻止不了上汽通用五菱迈出国门的热情和信心,更何况,这次不仅是上汽通用五菱,它的股东方,上汽集团也同样高度重视,在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倡导下,久未露面的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也意想不到的出现在了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分公司首款产品五菱宏光海外版“ConferoS”投产的现场,见证了这个东南亚人口大国首次拥有汽车产业的历史时刻。

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有限公司,这个由上汽通用五菱和上汽集团共同投资的项目,从股权结构上来看就是个奇迹,它的股份有80%由上汽通用五菱持股,20%由上汽集团控股,而众所周知的是,上汽通用五菱又由上汽集团控股,其中股份占比是50.1%,这些复杂的股份结构,让这个“孙公司”看来有些不太寻常,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

这不得不从上汽通用五菱这家企业在国内的发展史说起,如果把上汽通用五菱放在中国的房地产行业,它的地位可以基本上与“万科”相当,这家成立于2002年的中中外合资公司,从2006年以来,在南北大众以及上汽通用等众多合资品牌,外加长城长安吉利为首的自主品牌的包夹下,连续11年一直雄踞中国汽车销量榜榜首,2016年总销量更是创纪录的突破了200万大关,成为国内中国汽车历史上第一个突破100万,也是第一个突破200万大关的车企,这在中国汽车行业来说,而且是一家由上汽集团,美国通用,广西汽车集团组成的“子公司”,这些取得的成绩看起来多么不可思议。

而现在这个“子公司”丝毫没有有满足于国内取得的成绩的样子,在多年以来国际化道路上,以CKD的方式相继试水埃及,印度之后,这次最终以在印尼成立上汽通用五菱印尼汽车分公司的名义出现在了这个东南亚人口最大的国家,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在国外自建工厂,自建渠道,持有自有品牌的车企,这在中国汽车史上也是第一次。

从现场参观工厂来看,不仅可以看到冲压,涂装,焊接,总装这些代表着整车厂的标配外,还可以看到技术中心、发动机等配套设施,这与国内的任何一家本土汽车企业生产流程没有任何区别,相比于以往的中国汽车品牌以CKD模式走出国外不同的是,这次更加本地化,也更加独立化,更加融入了当地经济,而这一次,上汽通用五菱又做到了别的自主品牌没有做到的事情。

为何这次活动能够惊动陈虹也就不足为奇了,除了是上汽集团海外投资的项目的原因外,对于中国汽车工业来说,也同样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当然,现场我们还看到了不少熟悉的重要人物,如通用全球副总裁钱惠康。

当然印尼方面也高度重视,在活动现场,记者看到了印尼的副总统JUSUF KALLA,据说这位副总统为了怕当地拥挤不堪的交通耽误出席活动的时间,更是出动了私人专机,这对于出席一家在当地投资的企业开业活动的总统来说,给予的礼仪规格已经超乎寻常。

从产品选择上,将国内已经取得无人可敌的神车五菱宏光带到印尼,也充分体现了上汽通用五菱印尼分公司的诚意和决心,更反映出上汽通用五菱敏锐发现当地市场的眼光,与中国国情类似的是,印尼也是一个超级人口大国,而做为同是7座车,技术又非常成熟的五菱宏光,看起来更合适不过了,没有一味追求高大上,也充分体现出了决策者的高度智慧和对当地市场的意识,从走出的这第一步来说,看起来有戏,接下来当地渠道如何?形象定位如何?这些问题在产品第一时间下线之后,也相继而来。

“我们为印尼项目已经整整努力了三年,产品下线只是我们第一阶段的成绩,还谈不上成功,我们还会为当地市场准备更多更好的产品,期待未来你们有机会再来”。

当舞台上大门徐徐打开,一台挂着鲜艳五菱标的ConferoS开了出来,这台带着“中国神车”光环的“五菱宏光海外版”的汽车正式开启了上汽通用五菱海外事业发展的新篇章,到底会引发什么样的经济效应,让我们抱以期许,给勇于尝试的人多一些掌声。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