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吴江:“十”问上汽通用五菱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4年09月02日 12:59:43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首月订单三万?有没有听错?最近一条汽车圈的爆炸性消息被广泛传开,上汽通用五菱7月30日刚刚上市的宝骏730,首月订单竟夸张地突破了三万。...

“首月订单三万?”“有没有听错?”

最近一条汽车圈的爆炸性消息被广泛传开,上汽通用五菱7月30日刚刚上市的宝骏730,首月订单竟夸张地突破了三万。

三万,虽然看上去这只是个冷冰冰的数据,殊不知,却悄然创造了中国汽车销售史上多项记录。

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这几年取得的成绩,记者的心情除了用一个很火的节目,“万万没想到”来形容外,面对这么“一个神奇的企业”,想必很多消费者及汽车行业人士,此刻脑海中也存在了十万个为什么。

聚焦再聚焦之后,从企业、产品、技术、营销等角度,选择了最具代表性的其中十个问题,向上汽通用五菱发问。

1、微车市场已经逐年下滑,上汽通用五菱未来前途在哪?

微车市场下滑,这是铁的事实,今年上半年更是12%的下降,很多车企已经都开始放弃了微车市场,包括以前的微车老大哈飞昌河都已经开始面临被洗牌的局面,比亚迪之前也打算进入微车企业,场地都选好了幸好最后及时放弃了,那么对于上汽通用五菱来说,微车的未来前途在哪?市场是否还会有需求?如果微车没有了需求,上汽通用五菱发展前途在哪?

2、上汽通用五菱是怎么准确发现宝骏730这个7座家用车市场的?

不得不说,上汽通用五菱是一个比较幸运的企业,也是一个比较会抓机会的企业,在微车下降的时候,奇迹般的创造出来个宏光,结果让上汽通用五菱得到飞速发展同时,企业转型也得到了成功,而现阶段五菱宏光S升级版的宝骏730,能否成为下一个“国民神车”还不得而知,但首月3万的订单,让这个产品看起来充满了传奇,请问,上汽通用五菱为何总是能够准确的抓住细分市场?

3、五菱和宝骏双品牌联动,是否意味着之前宝骏独立的失败?

宝骏730的成功,很多人把它归结于渠道品牌联动的成功,如果真是这样,那么三年前造宝骏的时候,独立宝骏是不是个错误?如果宝骏630一开始就放在五菱店卖,是不是能够卖得和凯越一样,或者说更好?现阶段五菱和宝骏品牌是短时间内行为,还是长期都这样。换个角度说,五菱产品造一个,热卖一个,如果所有宝骏产品挂五菱标是不是卖得更多?

4、SUV这么火爆,做为少数几个不生产SUV的企业,是否担心错过了黄金时机?

上汽通用五菱做为少数几个没有生产SUV的企业,在现阶段,中国市场最火热的细分市场居然没有产品布局,会不会担心错过了这个SUV黄金时间?

5、车企未来的竞争是技术的竞争,低端市场多年的上汽通用五菱是否有技术储备?

做为大部分产品都是后驱车的企业,造SUV应该是分分钟的事情,没有造是不是代表着五菱相关技术储备不足?另外在低端车市场耕耘多年的五菱,随着车企技术竞争越来越激烈,虽然五菱近年产品有上升的趋势,但总体还停留在10万以内的层次,在自主车企不断向上发力的时候,五菱在技术储备方面,能否与其他车企抗衡?五菱未来持续性的发展在哪?

6、渠道是五菱优势,难道品牌就不重要吗?

谈到五菱恐怖的销量,很多人不自觉的就会提及五菱的渠道优势,确实,超过2600家的五菱4S店让消费者享受到了最便捷的服务,但是不能忽视的是,消费者购车,品牌因素也是不可或缺的理由,五菱近年来,很少在品牌上做文章,更多的精力花在了产品和渠道上,如何提升五菱宝骏的品牌形象,是否应该有更多资源倾斜?

7、五菱和宝骏到底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

有人这么说,五菱和宝骏在销售上,就说自己是合资品牌,在情感上说自己是自主品牌,那么五菱和宝骏到底怎么定位?到底是自主品牌还是合资品牌?

8、营销就是要高调,吸引注意力,五菱这么低调为什么?营销秘诀在哪?

在这个注意力缺乏的时代,要赢得注意力,必须就要高调,做营销的秘诀也在于如何能够短时间内爆红,为何五菱这么低调?五菱营销的秘诀到底在哪?难道就不担心消费者忘记你吗?

9、互联网影响下,五菱这种传统企业,能否跟上?

在如今互联网影响下,消费者购车决策已经发生很大的变化,很多人在去4S店之前已经对车的了解程度已经超过销售员了,现在卖车渠道问题,电商也能够开始解决问题,汽车之家和易车在去年1111的时候卖车都超过了万台,五菱将来的渠道优势还那么明显吗?建那么多的4S店还有必要吗?

10、从2008年至今,上汽通用五菱已经连续增长了7年,市场尽头在哪?

从2008年起,五菱已经在中国领先7年了,中国汽车市场也已经突破以前设定每年2000万的最高销售限额了,在全国交通如此拥挤不堪,城市限购加剧的情况下,五菱未来销售增量到底在哪?是否还能够长期保持高增长率?是否应该发展其他跨界产品,如新能源、电动车等。

不管答案怎么样,也不管五菱是否能够作答,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这类神奇的企业,充满疑问的同时,也充满了敬意,中国应该更多一些这样的企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