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领导者的困惑”——上汽通用五菱转型之变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吴江
2017年05月12日 12:02:12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吴江

作者:吴江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企业跟人一样,是一个有思想、有欲望的物体,岁月赋予它组织及观念上的轮廓并将其随时改变。这种过程非常奇妙,而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焦虑以及对要完成自我超越的挑...

凤凰汽车评论 “企业跟人一样,是一个有思想、有欲望的物体,岁月赋予它组织及观念上的轮廓并将其随时改变。这种过程非常奇妙,而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焦虑以及对要完成自我超越的挑战,正是企业发展变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

对于有追求的企业来说确实如此,既有谋求更大发展的焦虑,又有完成自我超越的执念,而对于一个持续多年在行业中领先的车企,这种感觉尤为强烈。

上汽通用五菱,在2006年成功跃居中国汽车行业销量第一之后,就再也没有把手中的王位交出去过,做为一家连续超过10年排名中国汽车行业销量第一的领导者车企,究竟靠什么能够一直保持领先呢?在吉利、广汽、长安等自主品牌不断崛起,合资品牌不断下压的今天,做为一家靠商用车五菱发家,靠乘用车宝骏长大的车企,未来还能一直领先吗?

纵观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的发展,总是在合适的“时机”,能够推出市场上“合适”的产品,其中包括多款已被誉为神车的五菱车型,如宏光;以及在2013年之后,以宝骏形象亮相的多款乘用车,如宝骏730宝骏560宝骏310宝骏510等,这些产品的出现,在当时的市场上都取得了长足的领先,以至于在现在的商用车市场,五菱还以超过5成的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宝骏全系列产品着实眼前一亮,不管是MPV,SUV,小型轿车,相继都成为当年市场最火热的车型,一举奠定了上汽通用五菱中国汽车市场霸主的地位。

 

但近年来,这家领先多年的车企貌似碰到了发展的瓶颈,在中国汽车排行榜上,与几个大幅增长的自主品牌相比,其增幅仅为个位数,这与前几年的数据大相径庭。

当然,可能与其总体基数大,增幅难有关系,但我们也可以清晰的看到,其两大支柱品牌都面临了不同程度的压力,对于五菱品牌来说,微车市场行业容量持续超过30%下滑,也让五菱品牌对全年总量的贡献值大幅锐减;对于宝骏品牌来说,在多个细分市场,既要参与自主品牌的竞争,又要遭受到合资品牌的挤压,即使诞生了宝骏310、510等爆款车型,但宝骏730以及宝骏560等中国市场10万左右主流价位的车型,所受到的冲击不可谓不小,在刚刚过去的4月份SUV销量排行榜上,宝骏560已经从去年的第二位已经滑落到第十位,仅仅完成了一万台左右的销量,这与高峰值四万台销量来说,差距之大令人咋舌,而宝骏730也一直以来与其他相继投放的前置前驱的MPV贴身厮杀,如长安欧尚、北汽威望等,从未取得像五菱宏光一样的江湖地位。

不禁要问,这家企业还能做到持续领先吗?在这个看颜值、拼口碑、讲究差异化的今天,靠“成本领先,质量可靠”是否足以迎合现阶段中国汽车消费者的需求,会不会陷入与饮料行业领导者品牌“娃哈哈”所处类似情况,在持续多年领先,诞生多款爆款后,却在以消费者为核心的今天,找不到方向,其市场地位不断下降,高成本投放的多款新品,如“启力”、“格瓦斯”“小陈陈”等相继沉没于市场,“娃哈哈”的今天会成为上汽通用五菱的明天吗?

很多时候,企业的失败并不是因为做错了什么,而是时代在变,你什么都没有做。

在产品供不应求的时代,产品质量足够好就会有发展,在产品同质化的时代,只要渠道足够稳定,足够大就能做强;而在消费者为核心的时代,终端能力的强弱,消费者体验的好坏直接决定了这家企业到底能走多远。

上汽通用五菱如今所碰到的问题,恰好就是时代发生了改变,在信息如此发达的今天,若巨头公司没有及时发现并调整,也许就跟互联网行业一样,各领风骚三五年。

为了持续领先,上汽通用五菱一直在调整,不管是从产品层面创新性的推出前置后驱的新微客“宏光V”,宏光首款SUV-S3,还是通过加强宝骏品牌的塑造提升其品牌美誉度,更为直接是通过组织结构年轻化主动求变,其中销售公司总经理更是80后,这些变化能否足够带来未来持续领先的可能?

一、持续打造爆款产品

一个企业如果要持续领先,必须在市场上有多款爆款。不管是娃哈哈纯净水,还是华为荣耀系列。

企业最终与市场、消费者发生联系的还是产品,对于上汽通用五菱这家商乘并举的车企来说,怎么样打造适应不同用户需求的爆款才是持续领先的关键,就五菱品牌来说,在微车市场持续萎缩的今天,并不是商用需求在减少,而是满足其商用需求的乘用车产品在增多,消费者转向了更好看更舒适的乘用车。

这从五菱品牌发展轨迹也不难看出,五菱之光五菱荣光,再到五菱宏光,虽然所有的变化都是升级的路数,但没有看到的是消费者“商用功能、乘用外形”内心需求的转变,现在喝杯奶茶都讲究杯盖造型的今天,对于消费主力80后来说,如果车子外形不美好,坚决不会考虑。

上汽通用五菱不妨跳出产品结构来看,从之光、荣光、发展到宏光,那么宏光之后呢?在更多亚洲市场,商用车走向越来越多的舒适化,豪华化,而做为中国市场的发展,商用车已经经历了“能拉就行”的发展初期,已经开始升级到“能拉也要舒适”的今天,而显然,商用车市场在大家都不重视的今天,市场上并没有这类型的产品,也许日本的K-CAR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商用车外观如何美化,内饰如何舒适,对于消费人群慢慢以80后为主的今天,市场上缺这样的产品,就拿脱胎于日本K-CAR的铃木北斗星来说,这么一款十年不变的车型,照样能存在,就是因为消费者有这个需求,未来五菱品牌要如何从一个低端的商用车品牌变成一个全面的商用车品牌,也许才是保持持续增长的关键之道。

就宝骏品牌来说,宝骏面临的竞争市场,已经不再是原来的商用群体,即使是原来的那群微车用户升级,但可选择的范围也比以前更广,宝骏除了加快产品的升级换代,仅做动力总成,内饰升级还不够,更应该从外观整体变化,以及不同细分市场的丰富,如A级车市场,宝骏品牌应该出一款类似帝豪EC7一样竞争力强的产品,SUV市场,宝骏应该不断丰富优化,宝骏560要加快推出真正意义上的第二代车,MPV市场要不断上推,宝骏730之后出新要往上走,上至GL8打不到的10-15万商务MPV。

从产品层面来看,现在五菱面临的压力其实更小,因为份额并没有下降,反而宝骏面临的压力更大,应该抽出更多的人力物力集中做好宝骏产品研发。

二、渠道优化

一个产品能否畅销,除了产品实力足够强硬之外,渠道的到达率,终端的服务能力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为何近几年来体验营销的崛起,消费者在产品急速同质化的今天,选择一款汽车取决于购车时的环境以及心情,做为商用车领域第一个提出4S店概念,第一个做到全国网络渠道全覆盖,上汽通用五菱享受了长达10多年的渠道红利,但也要看到,很多店面形象以及服务要求还停留在当时的标准,当越来越多的竞争者以全新的店面以及全新的服务来面向市场的时候,终端渠道的比拼就会显露其中的差距,要知道,很多的五菱竞争者以在五菱4S店附近建店的距离来决定拿到厂家补贴的多少。这样针尖对麦芒的行为直接把销售的战场摆在了贴身肉搏的境地,“我们每个月从五菱宝骏4S店捡漏,都可以活得很好”,在被问及如何与当地五菱4S店竞争时,北汽某家4S店总经理这么答复记者。

优势太过于强,也许就会成为未来发展的障碍,这在很多行业都得到了验证,不管是小米,娃哈哈,还是脑白金,这些在当时通过不同手段领先市场的企业,在后续发展过程中都碰到了过于倚重其成功的惯性而出现了问题,正所谓成为萧何,败也萧何。

渠道的再次升级与优化,乘用车流程和标准的建立成为摆在上汽通用五菱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来提升每一家需要提升的单店输出能力,二来与那些过去做出了突出贡献,现在却跟不上队伍的4S店做告别,这既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心,也需要柔和的智慧,当然,这并不罕见,在很多行业都存在,与落后的人或者事物做告别,不管是在美特斯邦威等传统行业,还是在腾讯等互联网公司,都曾碰到,若要做到持续领先,这一关必须迈过去。

三、营销模式转型

自从现代企业在中国建立以来,营销的发展相继经过了四个阶段,从以前的产品为王,到渠道为王,再到终端为王,发展到现在以消费者体验为王,在商品供不应求的时候,只要产品质量过得硬,企业就能够得到长足的发展,这在五菱品牌发展早期尤为明显,而在渠道为王的时代,只要找对人,做对事,找到能卖的经销商就能销售长虹,2800家4S网点的全覆盖,这也是五菱在过去这么多年来一直领先的关键,渠道的稳定性以及覆盖率让“不差”的产品相继成为了爆款。

而在终端为王的时代,面对所有消费者的地方就是终端,不管是企业提出的终端布置优化还是终端人员素质的高要求,以及管理流程的标准化,专业化,这些都要求以精细化管理为前提,这更加考验企业的营销能力,从五菱自身发展来看,现阶段还处于终端为王的阶段,如何做好消费者体验也许是摆在管理者面前未来的工作。

“微微的晨光还照不亮更远的路”。不管是从产品,还是渠道或者营销,上汽通用五菱若要保持持续的领先,需要付出将会比以往任何一个时代都要多。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行者吴江

专栏作者:吴江

独立评论员

汽车行业冷静的观察者 不附庸 也不风雅 汽车毕竟也是个商品 辩证的看 一切符合市场发展的规律 它都存在 我将永远用市场的语言来为您解读汽车。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