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新车改 部分公务员担心车补“跳水”

2014年07月25日 11:04:42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叶青说,按照中央新规定,上述借用事业单位用车等行为都是违规行为,纪检部门如果发现将予以严查。未来两到三年,事业单位公车也要进行改革。

高补贴下的车改能否持续

常熟市监察局的公务员徐峰于2007年在硕士论文中,专门对该市公务用车货币化改革进行研究。他在论文中计算道:假设某副镇长购买一辆15万元的私车,按照使用15年报废计算,每年折旧费是1万元,加上每年的保险费、养路费、修理费、保养费、停车费、过桥过路费、用于公务活动的燃料费等1.6万元左右,合计大约2.6万元,即每月补贴2200元比较合适。

论文还指出,将车辆每年的保险费、养路费、修理费、保养费、折旧费等全部计算在交通补贴内,而实际上车辆并不完全用于公务,产生的费用不应全由财政承担。

针对车改效果,徐峰的论文指出,对常熟市200名参加车改公务员的抽样调查显示:85%的公务员认为车改便利于工作和生活,增加了出行率;12%的公务员认为,车改对出行造成了一定影响;3%的公务员认为,车改对出行造成了很大影响。

对常熟市100名市民的抽样调查显示,68%的市民认为车改是成功的,其中认为促进廉政建设的50%,节约成本的是13%,其他原因5%;32%的市民认为车改是失败的,认为失败原因是没能节约成本的占18%,认为失败原因是不能根治腐败的占11%,其他原因3%。

有专家认为,苏州区县车改之所以坚持至今,一个关键原因就是上述补贴标准被多数官员所接受。

但根据中央最新政策,地方补贴不得高于中央规定的130%,科级干部补贴上限为每月650元。 中国青年报记者询问了苏南一些县市的公务员,不少人坦言新标准过低。

2000多元的落差,如何让这些领导干部接受?这是二次车改要面对的问题。常熟市纪委相关人士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

苏州市纪委的一位工作人员称,苏州车改工作主要由苏州市发改委牵头在做。而苏州市发改委的相关工作人员则表示,他们目前尚无接到任何通知,具体谁来牵头并没有定下来。

尽管王强认为新的补贴肯定不够用,但他表示最终还是会接受。“工作还是要想办法做的,但如果要到农村,选择坐公交车去,效率会大打折扣。”

叶青指出,苏南地区的公车改革是把原来政府要养一部车的钱算进去。当时车改的政策是由政府来制定,“过去发那么多补贴并没有什么问题”。

而这次中央进行公车改革的出发点不同,中央的政策是取消一般公务用车,适度发放公务用车交通补贴。“现在适度发放补贴,只是补偿一部分费用,不是福利,也不是养车费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