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神州租车在港上市 烧钱七载一朝满血

2014年09月29日 11:02:22
分享到: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夏

联想系第6个成员

2010年9月15日,联想控股与神州租车共同宣布,联想控股以“股权 债权”的形式,向神州租车注资现金12亿元人民币。

联想投资总裁朱立南亲自操刀,斥资12亿元控股神州租车,神州租车也由此成为了“联想系”的第六个成员。“联想系”的前五家核心成员企业为:联想集团、神州数码、联想投资、弘毅投资、融科智地。

2008-2010年,正是神州租车最困难的一段时期。恰逢金融危机,“重资产”的神州却融不到钱,君联资本(前身是联想投资)董事总经理刘二海提出了股权 债务融资的想法,陆正耀只思考了几秒钟就答应了。

“联想不是单纯的财务投资,是战略投资方。”陆正耀表示,这些年里,联想在中国本土资源、企业文化建设管理经验,以及银行和信贷方面都给予很大支持。

但他仍强调称,神州租车与联想旗下早期企业,如联想电脑、神州数码等不同,不以联想控股为主导,还是非常“独立和市场化”的。

在联想控股入主神州租车后,神州又接连配置了华平资本作为财务投资人,以及引入国际租车巨头赫兹租车的战略投资。“华平是全球性的基金,拥有全球化资源和资本市场影响力。赫兹租车具备行业经验。”

仅计算联想的12亿元人民币、华平透过Amber Gem投资的2亿美元、赫兹投资的1亿美元,神州共吞下超过30亿元人民币。随着神州租车成功上市,上述投资方亦如释重负。

神州不会是一家单纯租车公司

与近来颇为红火的智能租赁模式相比,神州租车常常被戴上“传统”的帽子。前不久,一家名为PP租车的P2P模式租车公司甚至公开叫板,要在一年内平台交易金额上赶超神州。

记者在同一些智能用车创业者交流中发现,他们将神州视为颠覆的对象,认为后者所代表的是过去的汽车租赁模式,重金购置车队、体型庞大。而互联网调度可以替代一个个线下的租车网点。

“颠覆不是用来嘴上说的。”陆正耀对此颇为不屑,“神州无论从资金、团队、技术、品牌、客户等积累上,都占据领先优势。”

他还告诉新京报记者,新兴的各种租车模式并没有动摇神州的领先地位,只是替代了原先一部分的出租车出行。其招股书数据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该说法,在2014年上半年,神州租车短租平均天数为3.9天。

陆正耀表示,他已经在密切关注一号专车、滴滴专车等互联网时代新的商业模式,等待政府态度及合适的进入时机。

不与现有法规冲突,稳健发展一直是神州的策略,在2011年3月份,神州曾率先取消旗下处于模糊地带的代驾业务,在一嗨等同行仍痴迷于代驾带来的巨大市场空间时,将了对手一军。

“神州不会是一家单纯的租车公司。”陆正耀称,汽车服务市场很大,神州不想只做租车。将会整合产业链上下游,寻求有利的位置。

目前,神州租车已经将英文名字由China Auto Rental Inc改成“CAR”,就是想要淡化租车色彩。而其二手车业务正在蓬勃发展,据财报数据,在2011年其二手车销售收入仅占比5.3%,到2014年上半年已经到了25.8%。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