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北京即日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

2014年10月14日 09:30:21
分享到:
来源: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作者:杨柳

“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交管局获悉,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将强力整治机动车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和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三类违法行为,以保障城市运行的“安全线”、畅通市民出行的“民生线”、维系驾乘人员的“生命线”。与过去不同的是,未来违反以上三类法规不仅仅只是扣分扣钱这么简单,还会被交管局记录在案,多次违反以上三类法规的车辆和司机将会成为交管局的“重点教育对象”。同时,交警将严格按照交通法规执法——车上所有人员如果没有系好安全带都会被处罚。”

执法

乘客不系安全带

也要罚款20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51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交管局法制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83条第4项规定,乘车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20元罚款。《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第89条第1项规定,司机未按照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50元罚款,在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行驶不按照规定系安全带的除处50元罚款外还要记2分。

“汽车安全带是在汽车发生碰撞或急拐弯时,约束当事人尽可能保持原有的状态,起着约束位移和缓冲作用,避免与车内坚硬部件发生碰撞而造成伤害的安全装置。使用安全带是国际安全驾驶通用做法,可大大降低交通事故死亡概率。很多人都觉得系安全带是被束缚了,很不舒服,可是他们都没想过真正出了交通事故的时候可能就是安全带能救一命。”法制处的相关负责人说。

据权威专业机构统计,系安全带,可使正面撞车死亡率减少57%、侧面撞车死亡率减少44%、翻车死亡率减少80%;世界各国警方均将“不使用安全带”作为执法重点,发达国家驾驶人、乘车人安全带使用率已达90%左右。正确使用安全带不仅关乎生命安全,也是衡量交通文明水平的重要指标。

而从抽样调查显示,本市驾乘人员主动系安全带的比例不足20%,远远低于世界发达国家比例,而近三年来本市平均每年有400余名驾乘人员在交通事故中丧生,如果提升安全带使用率,交通亡人事故会大幅下降。此次将安全带列为整治重点,就是要呼吁、引导全市驾驶人、乘车人牢固树立现代交通意识,走出因“善小”而“不为”的误区,提升使用安全带、保护生命的重要意识,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并对此类违法行为零容忍,以此促进法制观念的提高。

某专业人士介绍说,车辆以4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时发生碰撞的冲击力可以达到3吨,“可以想象,当车辆以12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时候,不是仅凭拉着扶手就可以控制身体平衡的”。

据了解,目前查处不系安全带的违法行为主要还是依靠道路执法。“重点会对旅游包车、大型客车等专业车辆进行逐车检查。但是根据以往情况来看,检查人员查完了安全带后,车辆一上路,乘客就又都解开了安全带。因为没系安全带在高速路上导致严重伤亡情况的例子举不胜举。我们还是希望群众都能有安全意识,系好安全带。小客车方面,在查处其他违法行为时,不系安全带也将作为重点查处内容。”交管局秩序处的相关负责人表示。

“我们正在向公安部提交关于不系安全带除了罚款也要记分的建议。希望大家还是养成上车就系安全带的好习惯。”交管局法制处相关负责人说。

措施

设置“违法动态监管系统”

三次以上违法者将被“晒名单”

行动中,交管部门将对占用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和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进行跟踪记录,构建“处罚、教育;处罚、列管;处罚、曝光”的层级递进执法管理模式。也就是说,首次发生违法行为现场执法处罚同时进行面对面教育,非现场处罚的将予以告知;发生二次违法行为处罚后,将相关信息列入“违法动态监管系统”;一旦发生三次以上违法行为,交管部门将分期分批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途径对单位、驾驶人、车辆的信息进行曝光提示,同时,交管部门还会给“重点教育对象”定期发送交通行为规范的短信。以执法管理的强制力、舆论道德的影响力,促进广大市民群众牢固树立尊重法律、珍爱生命的良好意识。

下一步,北京交管部门还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完善公交专用道时间设置,并与银行、保险等部门研究搭建市民群众诚信平台,将发生多次交通违法行为的单位和个人纳入评价体系,使社会责任意识和安全意识不断提升。

行动

60处多发点位

严查非法占道

在严查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的同时,交管部门还将在全市范围强力整治机动车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公交专用道。

《北京市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中明确规定:“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在执行紧急任务时,可以在应急车道内行驶,其他机动车不得在应急车道内行驶。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或者故障确需在应急车道内临时停车时,应当按照规定使用灯光、设置故障车警告标志;车身超出应急车道占用车行道的,应当将故障车警告标志设在被占用的车行道内”。

北青报记者从交管局了解到,从路面情况看,非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仍大量存在,一些司机为图一己之便,遇到拥堵时非法驶入应急车道,扰乱交通秩序、降低道路通行效率,严重影响应急救援通道作用发挥。据交管部门统计,今年以来全市共处罚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25.5万起。

此外,“公交优先”是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保障民生的战略性举措,关系市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据统计,目前我市城市公交线路835条,城市公交车2.3万辆,日均客运量达1268万人次。仅2013年,公交车辆年客运量就达52亿人次。

为保障公交优先,交管部门已在全市设置公交专用道122条,总长超过365公里,四环路以内符合条件道路设置率已达94%。

但从当前情况来看,社会车辆占用公交车道违法行为仍然突出,使公交专用道的通行效率大打折扣。仅今年以来,全市已处罚此类违法28万起。

据悉,目前交管部门已经掌握了60处占用应急车道及公交专用道违法行为的多发点位,将采取设备监控、警力管控等方式,对违法驶入应急车道及公交专用道的车辆加大处罚力度,并对情节严重的进行曝光。

交管部门在现有4000余处视频监控的基础上,动态调整违法监测点位,重点围绕违法行为多发地点,围绕四环路、五环路、高速公路及新增公交车道路段,密集增设违法监测设备。同时接入相关政府部门、道路产权单位视频监控,多渠道采集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拓展科技执法和监控资源。

此外,在设置797套固定式公交车道违法监测设备、1410套移动公交车违法监测设备的同时,联合交通委等部门,逐步实现公交、消防、救护车辆安装并使用移动违法监测设备,强化非现场违法信息的联动查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