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出口连续两年下滑 车企盼加大金融支持

2015年03月05日 09:23:47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黄琳涵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增长放缓,中国车企纷纷将目光投向海外市场,但海外扩张之路并不平坦。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最新发布的数据,2014年中国出口整车94.73万辆,同比下滑0.08%,这是继2013年以来汽车出口连续两年下滑。“现在车企出口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业务走出去了,金融支持步伐却没有跟上。”力帆汽车董秘汤晓东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指出。

有来自车企的两会代表委员指出,在制约企业出口的因素中,主要出口国货币相对人民币贬值带来的影响不容小视,而相关的金融扶持方式也有待探索。

汇率变化影响加大

据了解,2014年,各国货币兑美均有不同程度的贬值,其中我国制造业主要出口的40个国家货币兑美元平均贬值8.8%,远远大于人民币兑美元的贬值幅度。这意味着人民币对这40个主要出口国家的实际汇率在不断升值。

汇丰银行研究表明,人民币实际汇率每上升1%,将拉低出口增速1.5%。“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升值,就会推升出口成本,降低产品在当地市场的价格竞争力,对于海外市场的业务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一位车企出口业务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外,包括长城东风等多家汽车企业均表示,去年海外市场业务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汇率变化影响。

中汽协数据显示,在乘用车出口十强企业中,奇瑞吉利、长城、江淮和上海通用、本田(中国)等,2014年出口业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吉利汽车出口6.19万辆,相比2013年下滑47.99%,已经接近“腰斩”;长城汽车出口3.13万辆,同比下滑27.14%。

希望获得银行消费贷支持

为应对汇率波动产生的不利影响,部分汽车企业选择在当地建厂,进行资本输出。去年10月中旬,力帆汽车与俄罗斯利佩茨克州政府签署了投资意向协议,拟投资约3亿美元在当地建设全新的汽车整车生产工厂。目前,力帆汽车已在海外市场布局了5个工厂。

长城汽车也在去年5月表示,将在俄罗斯图拉州设立全资子公司,投资建设生产基地。奇瑞汽车继2013年11月在巴西投产兴建一个发动机工厂后,又谋划在当地建立一座研发中心,以适应巴西本土市场的消费需求。

除了主动走出去投资建厂,车企也希望国家能在金融政策层面给予更多支持。“现在车企出口业务面临的最关键问题是,业务走出去了,金融支持步伐却没有跟上,但从海外市场的消费需求来看,这恰恰是最重要的。”汤晓东表示。

据了解,虽然目前部分国内银行已将业务延伸至海外,但主要在对公层面。比如去年3月19日,中国进出口银行与吉利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供200亿元人民币,但主要用于支持吉利汽车在海外建厂等。“车企希望能获取国内银行在私人消费信贷方面的支持。”汤晓东介绍,目前在巴西、俄罗斯等市场,几乎70%的消费者在购车时都会选择金融贷款,但我国的银行在当地并未放开对私人消费者的金融信贷业务。另一方面,外资银行对中国企业的文化以及发展情况不够了解,因此业务开展并不顺畅。

“如果能通过金融贷款降低消费者购车门槛,可在一定程度上对冲人民币相对升值给国内车企带来的竞争力下滑。”汤晓东说。

有观点指出,目前以汽车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业,还存在着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能力不强以及品牌国际竞争力不足等问题。另一方面,伴随市场竞争加剧,国内产能过剩问题不断凸显。因此,国家能否加强宏观调控与市场指导,给予政策上的倾斜支持,很大程度上决定着车企能否顺利走出去做大做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