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凤凰汽车《轩辕坛》:两会汽车热点解读

2015年03月05日 20:07: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主持人:赵院长系统性的把油品介绍了一下,刚刚赵院长提了一个观点,排放确实有问题,但是降不下去。咱们怎么才能把排放降下去?

付于武:从油品来说,倒回来,中国节能协会和中国石油协会,我们定期有一个会晤机制。因为这个没法分,内燃气就要烧油,还要润滑,两个产业实际上是强相关,是一家人。但是,会晤机制讨论标准要同步发展,就遇到很多障碍。比如说他们说我们石油链这个行业,技术改造。我们需要把硫500降到150,再降到50。我说这个不公平,因为我们汽车的改造,同样我们从国1、国2、国3、国4、国5,我们就是遇到一样的问题。我觉得这就是国家。

产业之间的协调、标准统一,政府应该出面,光我们学术界,科技界,我们的沟通,两个产业的领导人沟通解决的,这个就是顶层设计。赵博士写过很多顶层设计,我觉得这个就应该是政府出手的东西,两个产业。另外是技术来解决的,我们现在有标准了,我们全面的践行欧洲、欧盟的标准。我们说有三大主题,安全的问题,环保的问题,节能的问题,我们不缺标准,

但是就技术路线来讲,我觉得,政府不易过多干预,应该交给企业。我觉得政府管的,明确的技术路线,这是不够的。你把标准法规严格执法以后,把技术的问题应该更多的还原给市场,建立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市场为导向的创新体系。

我觉得在这方面,我们国家从产业发展方向来看,是有问题的。比如说新能源汽车,这是搞新能源汽车的。我们有必要把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从政府层面设计的这么清楚吗?我觉得,不应该。企业的技术基础都不一样,这应该交给企业。怎么叫做贯彻企业是创新的主题,这是做的不够的。

我们讲了,政府出台了技术路线,我们的企业往往非常尊重企业,所以我觉得激发企业的创新能力,要整个产业享受协同创新的这些红利的时候,我觉得应该尊重市场规律,用技术解决。

再强调一点,我们最近一直在讲协同,说汽车产业的技术发展到今天,从一个传统的机械产品、电子类的产品,将来有互联网、车联网的智能、信息化,你说汽车是什么?它是一个非常好的载体,更多的需要各种技术方向、技术的融合、交叉、协同、创新。所以从这个意义上讲,协同创新更重要。过去我们讲市场的方面,今后我们自主品牌要做强,可能要向协同发展,包括核心技术,没有产学研,没有跨界的协同,我觉得是不可能建立的。

主持人:我突然想到了前一段时间,中国电动汽车年度论坛举办了。当时万钢部长也在,他说完话之后,我现场同事再,他走了之后,轮到了经济学家吴敬琏上来说,他说了一句话让现场很争议。他是这么说的,政府没有能力确定哪一个产业使用哪一个路线,如果取得成功除了上帝之外,大概没有任何人能有这个能力把控了。

既然刚刚付会长也说了,我们有问题,但是在未来的发展上,技术路线的选择上我们如何矫枉过正?请陈老谈谈。

陈全世:我们国家对汽车管的太多太死,我讲一个故事,“八五”完了“九五”讲中国汽车的发展,经贸委要在天津搞一个“九五”的汽车产业发展的一个会。当然大家对进入WTO以后汽车工业能不能存在,能不能有竞争力有印象,他非让我去。我和他们坐一个车,当时他们就问我,说教授从技术上来看,我们国家汽车工业还有戏吗?我想了一下,我说戏不大,没什么戏。他说怎么才有戏,我说有没有戏,我说戏不大,成功的可能性不大,他说怎么样才能成功呢?我想了一下,说了一句话,我说哪天你们这些人不再管汽车了,可能有戏。

付于武:他是汽车工业协会电动车委员会的主任,我们90年代就成立了分会,但是很晚很晚才批。当时我跟民政部交流,他们说搞什么电动车,电动车不就是汽车吗?成立什么分会,我说电动车是汽车的一种形式,动力不一样。他们最近才转正。连这个事都管。

陈全世:1994年上一任的理事长也说,你这个常务理事干别的,你不是搞电动车吗?你去筹备那个去。我1994年就开始筹备委员会,一直到2007年才批的。公章都是代的,但是我这个名字是“筹”,必须把括号打上,因此我说管的太多了。日本汽车工业那么发展,日本总共有六个人管汽车。我说你们都管什么?丰田本田要搞什么产品还用我们多嘴多舌吗?人家比我们强多了。我说你们管什么,他说我们三个管美国市场,如果美国制裁我们日本的汽车,我们想办法和他们打官司,怎么制裁他。那三位是负责欧洲市场的,现在中国市场没人管。欧洲制裁我的汽车,我就想法制裁他,我就给政府提建议,怎么和他谈判,干这个事的。所以本田、丰田、日产要搞什么汽车产品,那是他们自己的事,我们不管这个事。管这个事我们也不是个儿。

因为中国反过来讲,我们汽车工业,要宏观到位、局部的微观不要太管。包括搞电动汽车,我曾经和科技部有一个人,我就跟他讲,我说处长,假如说你比我陈全世智商高十倍,你有多少时间管电动汽车?我知道你手里不下20个项目,你管电动汽车5%的力量,我有90%的力量。我说你具体给我们提要求,提宏观的要求,别说这个电机行不行,那个控制策略好不好,这个事是给我们专家和企业去做的。不要讲这么详细。

举个例子,你处长给我打电话说,陈全世,你几点钟赶到首都机场,我要有事。我一想,我说可以,你别告诉我,你出东门别出西门,你打的,别坐公共汽车,你要这么说,我这个教授不能做了。我做了这个事40年,我肯定很清楚。因此这个信息是不对称的,你就管宏观,微观的事情企业,交给科学家。如果你信不过我,这个事别交给我。你信得过我,你考核我的宏观,具体别管。我们国家有点错位了,你管考核指标,别管具体的怎么弄,你让我到哪去,你给我一个目标。你先迈左腿还是右腿,这个不要讲。

因此我觉得反过来说,我们现在搞雾霾,也是要政府从宏观上想办法,从执法上想办法,具体技术还是要交给企业和科学家,交给技术人员去做。不然的话,最后还是一个形式主义,做不成。

主持人:一方面是国家管的太宽,另外一方面也是下了2020年保有量500万辆的宏伟目标,大家觉得这个目标能实现吗?2020年。

陈全世:我曾经说过一句话,有人问我行不行,我就说了两句话,一切皆有可能,谋事在人,成事在天。九几年我们考虑汽车进入家庭的时候,我们在长春把会都撺起来了,后来说轿车进入家庭是一个伪命题,中国轿车不可能进入家庭,我们不要讨论。我们会刚弄起来,要解散,怎么办?大家都很郁闷。有人说陈全世你有主意,你出个主意。我说都想想,明天早上再讨论要不要解散,如果想出好办法会议继续开,最后这个会议叫做什么?鼓励私人买车。这个好听点。

付于武:原来李部长在中汽总公司做行政工作报告,作为一个部长,他说轿车进入家庭这个词人家不接受,咱们换个提法,叫做积极引导私人消费。他说完以后,大家都笑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