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凤凰汽车《轩辕坛》:两会汽车热点解读

2015年03月05日 20:07: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陈全世:这个话都不让讲。当时有人问我,说陈全世你拿多少钱?我说我拿不到100块钱一个月。他说你知道一辆桑塔纳多少钱吗?我说大概20多万。他说你不吃不喝,你的工资肯定不是中国最低的。我说很对不起,我不是最低的,我是中等的。但是这个时候你说你买一个汽车24万,你不吃不喝一年8000块钱,怎么弄?没法办,路也没有。但是现在谁也想象不到,我们2000年,2010年,2008年已经搞了这么多,想象不到。为什么呢?日本人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对于中国的市场估计不足。他说30年不可能发展,因为和他谈合作轿车,他说你怎么发展轿车,中国人水平这么低,怎么可能轿车大量生产呢,没有看好中国的市场。一切皆有可能,看我们怎么发展。

赵福全:吴敬琏主席提这个问题,我觉得是50%正确。中国的政府应该说没有能力能够制定战略路线,我一直在讲,一定要清楚你是谁,然后你在哪,你做什么,如果从政府的角度制定技术路线,我认为能力有,如果动用整个中国全民族的智慧,他能做不出来的。但是最核心的问题,这个技术路线制定出来之后,他实施的主体是谁?是企业。如果企业不认可这个技术路线,制定出来之后没有用。

所以为什么讲说技术路线,理事长讲不应该由国家制定,应该由企业做。因为他自己是为了企业的生存,通过技术路线的制定,通过产品的体现参与市场竞争。所以我一直在讲,国家制定这些东西不应该从能不能的角度,应该从该不该的角度,我认为国家是不应该做技术路线的选择和定义。那么应该制定发展的方向,法规的标准,包括目标和相关的政策的支持。企业把这些东西都理解之后,根据自己的企业我是谁,我有多少能力,我的发展目标是什么样的。有些我可能又放弃,有些我可能做重大的投入,甚至有些我觉得这是未来的商机,我可能是贷款、借钱,把这个厂房压出去,我为了赌未来,那是企业的事,企业就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有的企业为了眼前,可能就着重在混合动力上下工夫。有的企业在中期的话,我可能就在电动汽车下工夫。有的企业就应该赌长远。

你很难说上汽做燃料电池就不对,人家上汽想的是30年之后的事,为什么不对呢?实际上还是要清楚,你是谁,能做什么,我一直讲国家战略不应该从能力出发,应该从需求出发,从必须出发,这是第一个。

第二个,500万辆这是目标,如果没有战略举措的战略目标,我认为连50万辆也实现不了。但是如果有了战略的举措,这个战略目标就能实现。举个简单的例子,说500万辆需要充电设施的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得做功课,就能走入千家万户,如果说觉得电动车电池成本的问题,我再进一步加大补贴的力度,或者我通过一些特种的车辆,我来有需求,法规的要求。比如说在城市,北京一环,没有电动车就不能进一环,我可以采取这种措施。这叫战略举措,没有战略举措的战略目标实现了是偶然,不实现是必然,所以我个人认为500万辆的目标,就目标谈目标是没有意义的。

实际上我觉得我们国家的问题就在这,都提出一些嫦娥奔月的梦想,缺乏实现嫦娥奔月的措施,这就是我们最大的悲哀。大家都有认识雾霾应该治理,但是没有很多人真正持之以恒的为了雾霾的治理加大功课,国家如此,企业如此,老百姓如此。

主持人:请徐总从企业谈谈。

徐秋华:赵院长讲的话是非常正确的,我们新能源汽车政策,我们有这个目标。我们在全球推广的时候就碰到了许多困难和问题。有一些省市国家的补贴政策和地方政策是非常清晰的。但是有一些地方国家政策是比较清晰的,但是地方政策千奇百怪,有地方保护的嫌疑,也有不愿意推的嫌疑。从短期的角度来讲,地方政府有为数不少的财政支出。在这种情况下面,我们几位领导都讲的很好。我们国家战略目标每次都是非常好的,但是如果实施是国家、政府应该考虑的事情。怎么样来提供一个在全国范围里面提供给企业,尤其是技术比较先进,所谓的有先发优势的企业能够真正获得公平、公正的市场环境。

主持人:我们也了解到上汽投了60亿,自主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三电核心技术,可能刚刚几位专家也提到了企业的技术路线要由企业来考虑,其他的人就没有必要再做,我想问一下,咱们上汽大通的新能源技术,企业战略和其他车企的技术相同和不同在哪。

第二个问题,刚才也提到了2020年累计500万辆,但是上汽大通打算贡献多少?

徐秋华:前面讲到我们上汽商用车是上汽集团最年轻的全资子公司。上汽集团在比较早的时候,应该是十年前左右,制定了上汽新能源汽车的战略。

我们是积极参与了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的战略。现在看来,从战略层面上来讲,我们商用车公司,上汽集团,包括其他车企战略上面都是在积极响应国家的新能源政策。怎么样做到绿色出行,这是一致的。

如果讲到不同的话,我们上汽管理层在比较早的时候充分认识到,我们在传统汽车行业,我们国家跟西方发达国家领先的车企技术相比,在传统技术上面,或许我们的差别是比较大的。尤其是在动力总成方面。发动机的技术上面。在新能源汽车上面,国外也是应该新兴行业。尤其是国外著名的比较大的企业,都肩负着很大的,最早投入了传统动力总成的资产的包袱。

他们这个包袱很大。相对来讲,因为我们在传统汽车方面,动力总成方面有不足的地方,但是在新能源的时候,造成了我们在传统动力的投资的包袱比较小。而且我们认识到,在新能源核心技术上面,如果我们脚踏实地、真干的话,我们跟世界上新能源方面的技术差距应该讲不是很大。上汽长期以来注重在这方面的投入,所以我们上汽的自主品牌,在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控、电机上面我们都有很好的核心技术。而且,转化成我们商用车的技术。比如说像我们EV80这台车,75度电,纯电动续航里程达到的300时/公里。

我们是真抓实干。我们这台车,电池跟一般的商用车用的电池是有很大的差别。尤其是安全上面,因为我们EV80这台车,宽体轻客,有承载乘客的功能。所以我们在安全上面是最严格的,三重安全保护,尤其是碰撞高压电路自动断裂功能,只要碰撞了就自动断裂了。

我们电池的保护,是跟特斯拉采取同样的技术,钢板密封非常好的技术。而且我们的接插件防水功能达到了军用前庭的阶段。包括,我们在电控方面,电控是上汽自主品牌自己开发的,突破了欧美、日本的技术,我们电池的管理是有一定的领先世界的水平。还有我们的轻量化,搞了纯电动之后,我们的轻量化,我们的座椅、空调,其他的元件,包括暖风,我们都做了大量的轻量化工作。所以我们这台车,在同等级超过6米的宽体轻客里面,我们的水平是最好的。

主持人:第二个问题,您刚才谈到了这么多核心的技术,未来的销量目标是什么?

徐秋华:这样讲,陈教授讲的500万辆对于我们商用车来讲,因为我们商用车在整个中国汽车工业里面现在占的比例还是不高的。在宽体轻客的核心市场,如果讲全年全国新车销售2350万辆的话,其实我们宽体轻客全国的市场只有10几万。但是作为我们公司来讲,我们把新能源的汽车当做我们最最重要的战略目标。我不讲2020年,就是我们今年,2015年,我们希望如果我们整车销售达到,就是V80跟G10达到4万台的话,我们希望我们的新能源车要超过2000台,这样的话大概是5%的比例。

但是从另外一方面来讲,我前面讲的,我们是很重要的战略。我们在2020年之前,上汽商用车公司,我们还在继续开发G10的纯电动,以及G10的插电强混的汽车。包括我们要继续考虑将来在2017年、2018年推出来的新产品里面同步考虑新能源电动车的这种可能性。所以,应该讲我们到2020年之前,我们能够提供给社会新能源汽车的车型会更多。量肯定也会更大。

主持人:这有一个数据,咱们去年不是新能源汽车的元年吗,元年产销量达到了历史新高,产量8.39万辆。同比增长4倍,销量是7.4万辆,当然我也看到一些信息,销量主要来源于一线城市居多,因为二线城市,一个是补贴,第二充电,第三消费者的意识可能没有达到。

2020年能不能达到500万辆,我觉得是有希望的,这是一个市场红利的一种。另外一种,国家也放开了电动车行业准入的条件,不知道各位听没听,苹果、乐视网、富士康等门外汉都要进入电动汽车行业了。

很多人就说会成功,很多人说相当于不会成功,各位怎么看?能不能颠覆以往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可能大家都在玩苹果手机,产品力大家都是心里有数的,但是做汽车能不能做?付老师您聊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上一页1234567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