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我看央视3.15晚会]谁是拨云见日手?

2015年03月16日 08:53: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青竹

凤凰汽车评论 今年的央视3.15晚会,有几个数字值得玩味。晚会有3个案例与汽车有关,而且都在排在播出顺序的前5位。播出的第一个案例就是“4S店猫腻”,“调和汽油”和“路虎极光”分别排在第2位和第5位。但是,在晚会前的黄金广告段,共播放了将近30条广告,其中只有1条与车有关,却是颇有争议的大众速腾。颇有对比性的数字,让汽车圈的看客们……也是醉了。

消费者没有发光功能

昨晚3.15晚会的主题是“消费在阳光下”,坦白说真是一个不错的口号,谁不渴望阳光?可是似乎看了一晚上,有“老年保健品”的辛酸,有“wifi黑客”的震撼,唯独没有看到真正点题的内容。

拿“4s店猫腻”来说,就像圈外的朋友所讲:“4S店黑,这我们一直都知道啊!可是不懂车,我怎么识别陷阱和假话?”所以说,“消费在阳光下”,阳光从哪来?让消费者去识别是不现实、不靠谱、不公正的。所以,请问晚会现场来自工商总局和质量监督总局的嘉宾们:我们的监管在哪里?

“调和汽油”的案例,让人一下子就想起了“三聚氰胺”,一模一样的原理,都是只检测指标,不管成分。当年,矛头第一指向是掺假农民,现在也是一样,第一指向是掺假小作坊。但是“消费在阳光下”,不能指望市场底层参与者的道德自律吧?要是人人都能自律,我们干嘛还要检测机构?

“付不起的代价”

就在3.15晚会的之前《焦点访谈》,重播了克强总理的答中外记者问,在回答雾霾问题时,总理说:“要让那些偷排偷放的企业承受付不起的代价。”我想,这才是解决3.15所有问题的利剑。

消费者没有能力也没有义务去看透“4S店猫腻”,去化验“调和汽油”的成分,去研究“路虎极光”的变速器;媒体曝光也只是一时的气愤或消遣;惟有指望有关部门把总理的话落到实处,把天价罚单开出来。

法律与政府才是那只拨云见日手,才能还消费者以阳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