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轩辕坛》:老龄化中国的交通挑战

2015年04月03日 15:05: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讯 本期凤凰汽车《轩辕坛》是围绕“老龄化中国的交通挑战”进行解读。根据联合国联合国关于老龄化社会的标准,中国2000年便已进入老龄化社会。随着社会对老龄人关注加深,衣食住逐渐得到改善,但在老龄人出行方面依然存在空白,尤其是在三、四及以下市场,低速电动车获得长足发展,但却面临国家相关部委不予法律认同的尴尬境地,出现了“越禁越火”局面,面对中国新一轮的城镇化发展浪潮,如何审视这一“夕阳”产业、尊严产业,在场专家和企业领导通过激烈探讨,探寻问题背后原因。 以下是速记内容:

主持人:“聚焦行业大势,把脉车业走势”,欢迎大家收看本期轩辕坛。今天我们的话题是“老龄化中国的交通挑战”。坐在我旁边的有四位嘉宾,给大家依次介绍一下: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教授杨立雄

全国四轮全地形车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缪文泉

中国山东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富路集团董事长陆付军

在开始今天的主题之前,有一组数据跟大家分享一下,2.12、19.6%和80、5%。什么意思呢?第一个是截至2014年底,中国60岁以上的老人总人数是2.12亿,占总人口比例是19.6%。另外一组是根据目前的人口发展趋势,到2035年,80岁以上人口占比将达5%。

根据联合国的标准,我们已经完全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正在向超老龄化社会发展,这个趋势很明显。

这次我们邀请的几位嘉宾也很有意思,全部已经达到或快接近中国老龄化的标准。请问付老,您对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是怎么样理解的?

付于武:因为我自己不知不觉都到70岁了,七老八十了。周日在杭州参加清华大学的一个工业4.0的研讨会,主持人说他在43岁,跟九零后搞IT行业、互联企业的对话,觉得老了。我说,你要说老了,我就应该出局,因为我都已经七十了。真的不知不觉就进入了老年。

我觉得中国也是这样,随着社会的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知不觉的中国也开始进入了老年的社会。老年人越来越多,老年人也是个特殊的,也需要各方面的需求。我觉得我们各方面的政策,包括整个的社会环境,也要适应着变化,可能这是一个新常态的一部分。

主持人:杨教授作为中国老龄化研究这一块的资深学者,中国现在老龄化到底是处于什么样的水平?

杨立雄:中国的老龄化呈现出几个特点,第一是速度非常快,第二是中国在经济还不是很发达的情况下进入老龄化,第三是中国的老龄化呈现出城乡之间的倒差。所谓倒差,就是农村的老龄化比城市的老龄化还要高。

另外还要说一下数据,刚才你谈到的数据,2013年我们的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经超过了2亿,占的比例没有达到百分之十九点多,这个数字可能是有误的。如果达到百分之十九点多,就相当于欧洲国家的水平。现在中国老龄化程度比较高的是上海、北京,像北京是十四点多,上海比北京还要高,天津也是比较高的。

农村为什么会出现高老龄化的现象呢?主要就是农村里面的年轻人都出去了,所以农村里只剩下了老年人。以2013年底我去张家口调研为例,我到张家口农村以后有一个村长出来接待我。他说,我是我们这个村里面最年轻的人。这个村长多大年纪呢?59岁。年轻人到哪里去了呢?到城里去了。他们的孩子到哪里去了?也到城里去了。所以农村里留下来的都是走不动的。

还有一些高龄老年人没有办法自理,所以这个村长就自己天天到这些高龄老年人家里去,帮他们跳水、做家务。他说,他很累。这就是一个典型的中国农村老龄化的现状。

我看中国的老龄化现象确实是应该引起我们的重视,我们的老年人,我们看到的还不是真实的情况,我们看到的很多都是城里面的老年人非常幸福地生活着。其实农村的那些老年人,他们的生活处境更加艰难。

主持人:您刚才说,因为像在北京的很多外地人比较多,像我也一样。尤其是在一些欠发达地区,包括现在整个社会存在着留守儿童,包括一些老人。因为年轻人出去工作、打工的相对比较多一点,农村的包括安全状态,包括老年的出行、交通确实是很大、很困惑的瓶颈。缪秘书长,您怎么看中国老龄化现在的发展呢?

缪文泉:中国老龄化已经是一个不可阻挡的自然规律,从我们现在整个社会来说,应该为中国的老年人社会提供一些体制和规范上的准备,这是客观上要做的。除了一些社会上通常的社会保障体系之外,因为我长期是从事机动车工作,我就在想是否从车辆等等方面能够为今后老年人的出行,让老年人自我能够实现,或者说叫自我生活水平的提高,可以提供一些方便。我们在这些交通体系的规划上,特别是个人交通工具规划上,能不能从现在开始就做一些更多的考虑。让今后不同年龄段的老人、不同地区的老人都有一个合适,和他身体机能和社会环境所匹配的交通工具,能够在国家层面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去做好。

这样能够在我们老龄化不可逆转的情况下,尽可能让老人自己去提高生活质量,同时也降低社会的一些依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6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