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行业专栏

首页>行业> 正文

凌然:低速电动车“扶正”为何面临两难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凌然
2014年10月20日 18:25:31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凌然

作者:凌然

核心提示: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可以说正是新能源步入市场化的最好时机。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的扶植政策一个接着一个的出台,颇有些担心国内的新能源汽...

凤凰汽车评论 现在,可以说正是新能源步入市场化的最好时机。这不仅仅是因为国内的扶植政策一个接着一个的出台,颇有些担心国内的新能源汽车制造输在起跑线上;还在于,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越发清晰,似乎已经为新能源普及创造了很好的群众基础。剩下的,就要看汽车企业如何在新技术的把握上以及日益复杂的竞争上抓住与抓牢机遇,让新能源汽车以更好地姿态走入市场。这些,恐怕都将成为国内汽车制造转型的新现象。

而在新能源汽车被各个企业重视的情况下,低速电动车也已经越发快速的走入人们的视野。可以说,这类车型早已受到业界的关注,就是由于有些低速电动车存在着先斩后奏的现象,使其一直遭受到各方的非议。越是这样、其在市场上的准入难度也就变得越来越大了。而从另一个方面看,这类低速电动车数量多得惊人,似乎已经有了地区性普及的效果。只不过是由于缺乏正规的准入,想得到国家鼓励的新能源车的待遇,其难度不用多说也是可想而知的。据悉,仅在山东地区,就有为数众多的低速电动车企业一直在争取自身产品的扶正,这显然给市场出了一道巨大的难题。人们不得不去思考,是简单的认可“少数服从多数”、在规则上做出偏移;还是从长计议,对待这类车型的准入需要更高的标准,这显然是决定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发展的关键。

低速电动车扶正为何面临两难

作为名声越来越大的低速电动车,以数量取胜已是不争的事实。如果说仅单纯从数量角度看,低速车制造、无疑是新能源汽车很庞大制造模式之一。究其原因就在于,这种车型的制造成本低廉,可能深受一些地区普通消费者的欢迎;还在于这类电动车小巧,且适时的以电动车名目出现,也就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与新能源汽车为伍了。而正是由于这些因素存在,就会让人有些感到摸不着头脑。一方面这些电动车,明明可以走合理的制造路线,为什么这么多低速车以生米煮成熟饭的形式出现;另一方面已经拥有这么多消费者,却被排斥在主流产品之外,这些都无不是需要低速电动车企业反思的。同样,这也是国家正式承认低速电动车准入两难的主要原因。

而随着低速电动车扶正的呼声越来越高,已经使业界有必要重新审视这类车型的重要性。这既是由于低速电动车的普及已超出人们的想象,甚至,一些官员都在为其扶正说话;同样也是由于低速电动车制造企业,随着技术的进步与内部竞争的完善,已经在一定程度上具备了制造与扩张能力,如果在这样的利好情况下,再不能使低速电动车顺利修成正果,显然就会严重阻碍这类产品的发展与升级。所以,从多方面传来要扶正低速电动车的声音,也就再正常不过了。在这种情况下,以山东为主的低速电动车群体,联名要政府重新审视新型低速电动车的技术与准入,显然也是代表了其走入正轨的信心。

低速电动车可扶正所需要的前提

按理说,作为低速电动车,已经出现了进入市场的能力以及形成了很大的普及效应,扶正自然是大势所趋。但就是由于这类车型的制造,存在着先违规生产后再寻求准入的特点,这显然是存在着整体多方面标准缺失问题的。而另一方面,这类车的制造初始阶段,往往是以草草上马开始的,既有着制造过程的简单粗旷、又有着产品安全问题的突出,所以,如果不能够将现实的准入与以往的安全问题联系起来看待,就匆忙的为低速电动车放行,显然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表现。所以,要想更好地解决低速电动车转正问题,既需要在安全上让车企承担更多的安全责任、更需要在技术进步上要拔高相应的准入标准,这才是让低速电动车不拖能源发展后腿的关键所在。

涉及到低速电动车安全问题,很显然是存在于制造过程中的电池污染以及产品的自身安全方面。这样的问题,正是让业界议论纷纷以及让管理层面对低速电动车准入难下决心的关键。别的不说,就以制造和销售的低速电动车为例,一些产品由于一直处在准入规则以外进行制造,很容易对其技术的监管一开始就存在着巨大的盲区。为此,要想让这样的产品进入国家名录,不仅需要对低速电动车企业新产品有更高的技术要求,还要对过去、现在与将来的产品,进行必要的责任划分。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未来的新产品更符合要求、也才能使已销售出去的产品有更好的得到保障,这才是低速电动车转正的关键步骤。

平心而论,作为低速电动车,能够很好的服务于普通消费者,这确实是国内新能源汽车制造有益的补充。但必须要意识到,新能源汽车发展的根本,就是在防止污染以及保证安全基础上的新制造形式,这就意味着低速电动车也需要遵守整体的发展准则。所以,在低速电动车寻求扶正的关键时刻,更需要企业承担起销售电动车的安全义务以及环境保护的责任,这或许才是企业转正的先决条件。只有如此,国内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才会出现百花齐放的新局面。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凌然

专栏作者:凌然

独立评论员

凌然,1994年开始独立从事汽车研究与设计工作,主要的汽车发明与设计有《可自动横向变体汽车》、《二合一自动挂车多功能用途车》、《组合体跑车》等。这些科技车型,均以中国独立研究设计人的身份分别参展于2000年、2001年、2004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2006年发明的《可自动跳跃概念车》应邀在同年的法国巴黎车展上首展。现为凤凰汽车特约评论员。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