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互动讨论: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前景与挑战

2015年06月09日 12:47: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开幕式全体会议“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前景与挑战”讨论环节实录:

开幕式全体会议全球汽车工业发展前景与挑战讨论

赵普:长安汽车近年来实现逆势增长究竟有什么法宝?

张宝林: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最近将近十年时间,长安汽车在自主创新领域扎扎实实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从去年到今年的前5个月,在整个自主品牌遇到很大压力的情况下,我们取得了比较好的发展,我觉得有这么以下几点原因。

第一是这些年长安始终坚持自主创新,把技术提升作为企业发展的驱动力。无论这些年是胜利的时候还是困难的时候,我们始终坚持这一条。

第二是准确把握用户的需求。我们每年通过1000多次用户的调研来掌握最广大的用户,他们对汽车的感受和需求,把他们的需求变成我们的一些开发理念和语言。

第三是不断地深化自主创新建设。开发一款车,一批车问题不大,你要持续打造出用户非常满意的产品,这确实不容易,能反应整个管理体系的建设。这些年不论从研发体系、制造体系、跟踪管理体系,还有用户体验方面都做了大量扎实的基础性工作。

第四就是创新,把握用户体验。特别是在当前的形势下,把握用户体验,创新品牌推广方式,是非常重要的,会快速地提升我们自主品牌的影响。我想大概就是做这些工作,我们取得一些应有的成绩。

赵普:请问北汽的徐总,第一个问题就是5年之后车企销量排名会发生大变化吗?

徐和谊:这肯定是发生很大的变化,现在我们的排序是上汽、东风、今年这几个月现在长安跑到第三了,一汽调到第四,第五是北汽。我想下一步的变化还会更大,这是从集团军的角度。从单一车品牌角度也会发生很大变化,现在主要是大众、通用,从品牌角度讲大众排在前面,我预计到2020年这个排序也肯定会发生变化。

赵普:第二个问题还是预测,您预测到2020年有没有车企被淘汰,如果有车企被淘汰,那么你认为是哪种类型的车企?

徐和谊:答案也是肯定的,我预计从目前中国车企的总数看,到2020年至少有20%以上会出局,也就是1/5以上,如果说的激进一点可能达到1/3。什么样的车企将会出局,宏观点说技术进步慢的,创新能力差这样的企业肯定出局。

赵普:我相信徐总这个论断可能还有代表性,我相信在座几位在这个层面上也高度认同。接下来问题是提给我们英菲尼迪的克鲁格先生。2013年,2014年在大陆地区的销售合作伙伴比如说4S店出现了比较多的经营业绩不佳,相当数量的亏损。那么请问未来在商业模式上有什么创新的计划来解决销售合作伙伴的困境?

罗兰克鲁格:首先我觉得这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不是特别尖锐的问题,对于我们行业来说正在发生的事情,其实这是非常好的事情。从行业的商业模式来看,经销商是我们的车厂和公司,一定店面的存在对客户来说是很重要的,经销商仍然是我们模式很重要的组合部分。但是现在商业周期进入一个新的常态,从我们的角度来看,要在这个困难的环境下找到方法持续地与经销商对话和交流,进一步地加强我们的合作;任何问题都要开放性的进行讨论,作为一个团队一起来讨论,作为合作伙伴对于特定的困难找到方法。但你这个问题很重要,因为它突出了我们跟制造商,跟经销商之间的合作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我们未来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我相信如果没有固定的经销商,汽车是没法发展的,因为我们客户需要固定点合作,所以我们需要进一步加强改善合作关系。

赵普:也就是说任何有助于我们赢得利润的点都值得在一起探讨,我相信这也是我们所有车企解决问题的第一步,那就是正视问题。能否请刘总介绍一下与标致建立共同研发中心项目上的新进展?

刘卫东:上海车展我们刚介绍过,在上海达成共同研发协议,这两年正在跟上海市各级政府讨论一些优惠的方案,目前咨询工作已经结束,大概7、8月份正式在上海成立。另外研发中心更关心实质运行,到今年年底,上海研发中心正如东风和PSA这样一个联合体,由神龙公司统一管理,我们相信通过研发中心的成立,雪铁龙更适合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更好地发展。

赵普:大家都知道长安汽车作为自主品牌增长强劲,目前长安汽车有哪些具体的计划和措施来谋取国际市场的份额?

张宝林:长安汽车对国际市场的战略,也在不断地优化过程中。这些年中国汽车的出口总体上讲受到很大的挑战,从去年到今年,中国汽车出口基本上是负增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看法是首先要把产品做好。到国外去不是卖一款产品或者一批产品,是把产品、品牌、网络服务综合考虑,所以长安是按照这种考虑,不断做我们的工作,一直做产品。第二是建一些网络,在我们认为可行的市场当中,建一些网络和一些制造基地。第三就是我们把体系推出去,是一个综合性的策略。谢谢。

赵普:最后一个问题,也是带有预测性的问题,或者说趋势判断的问题。汽车产业的变革对人才培养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徐和谊:汽车产业对人才需求可以说非常的迫切,从培养人才的角度看,这种复合型的人才是我们急迫需求的。再就是随着技术进步,原来对汽车产业来说可能不是重点,或者没有这个学科的人,现在都非常的急需,比如说学电话学的,学无线电的,还有包括一些国际化的综合人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