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杨德宏:互联网使汽车再成人类变革主角

2015年06月09日 14:32:2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经过三年在成都、两年在武汉的成功举办,今年的第六届年会首次移师到我国重要的汽车城市重庆举行、并第一次从秋季轮动到夏季召开。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富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杨德宏在分论坛GAF道场现场演讲实录。

我是搞互联网,跟汽车基本没什么感到。我甚至连开车都不会,我也没有驾驶本。但是这个时代让我对汽车有了很多的认识,现在我领着大家做一件事情,打开你们的手机,打开微信,微信上面有一个+号,按到+号,添加朋友,你们想和我交朋友吧,有一个面对面建群,我们输2015,我们看有多少人进来。只能进100个,超过100个再想进就要通过旁边进来的人把你拉进来。

大家需要我的名片吗?不需要了,老博士就是我。我们看到互联网移动在改变很多的事情,前一段大家都在讲说我们处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猪能飞起来我们汽车能不能飞起来呢?以前我参加这个演讲,我也是西装领带,突然有一次参加演讲的时候,有一个人讲说穿西装戴领带的的都是传统企业的,穿西装不戴领带都是做IT的,说上面穿着西装和下面不一样的都是做互联网的。

在这个时代,大家对这个车又是怎么看?所以我们说车今天我起一个名字,风口上的汽车将飞到哪里?回顾一下在我们有了互联网之后,对于这个车都有哪些很热的话题,首先大家可能在前两年讨论最多的或者话题最多的就是特斯拉,我们这个车怎么能够环保,怎么能够对环境产生更少的影响,但为什么后来大家不提这个事情,刚才我看到很多人,上午的演讲人当中讲到电,现在不是热议的话题,现在发现特斯拉要用好多电去充电,发电获得电的过程可能会引起更大的污染。

现在美国人研究什么呢?美国人研究怎么能用太阳能发电,有一个家伙他在想,能把在天上做一个太阳能的接收器,20公里长,20公里宽。那一天的时候,特斯拉又成为一个热题,从环保的话题转到互联网,又出现一个什么话题呢?无人驾驶。谷歌开发无人驾驶,我很高兴,你想像我们这种不会开车的人,特别期待有一天我能够去驾驶一辆汽车,现在开车的人,你觉得你们很自由吗在车里?你们也不是很自由。你们必须得绑上安全带,不能打手机,不能抽烟,你几乎什么干不了,尤其现在堵车的时候,你开三个小时,三个小时没有自由的,你被安全带绑在那里的。

我们人类在追求什么?要追求自由。无人驾驶可能会给我们带来这种自由。我们说人们要是无人驾驶的时候,那怎么办,这个汽车要非常的智能化,所以要非常的智能化,根本不是你们现在生产的车,智能汽车我们要看到首先要能做到能无线地跟外界去沟通,可以建立大数据,基于大数据的基础之上基于我们很多的传感器才能够实现无人驾驶,才能实现你能够实现很自由地跟外界沟通。

在某一个阶段,智能汽车成了一个很热的话题。电脑上你可以找到很多的录像片,关于智能汽车的,停车很困难,你停车停到这,你下车,车自动给你找到车位。回头的时候说我要出来了,车又开回来了。智能汽车这个事情是未来大家可能很期待的,无论现在是会开车的,还是不会开车的,你都会很期待。有人总结出了智能汽车的十大趋势,这就是将来我们汽车可能要发展的一个方向。

在这个智能汽车话题还没有结束的时候,美国有一个小子突然做了一个事情,Uber,这个人叫克拉伊,这个人一直用高科技颠覆现有的事情,他做的第一个事情是从各个渠道下载音像、音乐,结果被美国政府给告了,罚了很多的钱,他没有办法就结束了,他是不太幸运的。他后来就用一年的时间到处旅游,旅游的过程当中发现打车是件很难的事情,所以他回来发明了Uber,他发明Uber之后,很多的人,消费者特别喜欢,结果特又被政府告了。刚才我们说政府约谈,你不要怕政府约谈,说明你这件事动了传统的一些东西,动了传统某些人的利益。这个事可能就会成。

Uber本来是说我们是把私家车怎么能高效地利用起来,把社会的资源怎么利用起来,当人们想到这件事的时候,就已经想到这个模式很好了。那么多空闲的资源通过这个平台有效地利用起来,这是很好的一件事情。但是他走了下一步,在中国就产生了很多这种模仿Uber的模式,像滴滴,拼车,滴答拼车一系列的模式出来。Uber这个平台已经不再是一个打车的平台,是一个社交的平台,它已经成为了人们社交的一种方式。在我们社交平台当中,最受争议的是什么?陌陌。陌陌是怎么跟大家沟通的?还是靠这边你发一句话,我发一句话,你到了没有,我到了什么地方。

我们看Uber是怎么沟通的?它直接把人请到车上来,未来的社交方式更加直接。有了这种社交方式之后,你想在这个当中你会散发很多的商业信息。所以我们说在Uber这个模式出来之后,最大的挑战是我们制造汽车的这些,因为两个人到了车上之后,他的需求不仅仅是坐在车上,他们可能会讨论一些电影,他们要看一个什么商品,那你如何在车上很容易地去看一个商品的东西,很容易地看电影,很容易地和人去沟通。怎么去做到这件事情,你卖的不是车,你卖的是社交的空间。

我们说第二个改变,它比较变成我们社交的一个工具。将来我们生产的车可能有专门为Uber生产的车。

第三个就是个性化。我的车我做主,福特出来第一辆车的时候,黑色的,他会觉得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应该是黑色的。后来呢?后来我们汽车是五颜六色的。每个人在他自己的心中都有一个白马王子,我们现在买房,买完这个房回来,我们请装修队装修成我们喜欢的样子。我们的车为什么不能?现在出了很多个性化或者自我装饰的车。我的汽车,我做主。如果说车的个性化的需求一旦被社会所认同,对我们今天的制造商,我们的4S店,我们的生产销售方式会有很大的改变。

首先就是汽车的个性化生产制造,我们现在叫F2C,就像我们小米手机一样,一大堆人来参与,我想要什么样的手机,雷军就生产了这样的手机。生产完这个手机之后,为什么雷军能用同样品质的手机但卖的只有苹果一半的价钱,我们生产完手机之后要有一定的库存,找分销商去卖。雷军把两件事干掉,我们做制造业,无论是快消品还是其他产品,最大的成本在库存。大家看看你们把你们的库存加起来,在中国库存当中有多少辆车,这些车挤压了多少的资金,我们最大的成本是库存。

第二个成本是什么?分销。雷军把这两个东西干掉了,所以小米能够成为今天让大家这么风靡,每个人都参与了小米,每个人都要了小米,他不再经过分销商,不再经过库存。

第二个要出现行业的特装公司,以后我要怎么做,我的车我要做主,这个特装就像现在的的家装一样,这样的公司会起来一批。

第三个就是3D打印,太特别了,有的零件不能够批量生产只能靠3D打印。已经有人做这种事情。

最后,汽车在上个世纪把蒸汽机电力机械和人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打造了人类除了房子之后的第二个空间,如今在这样的传统又赋有刚性的产品又一次成为人类变革当中的主角。伴随着互联网,迎风起舞,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