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eter Rohde:工业4.0下ERP功能未达100%

2015年06月09日 21:21:56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德国科德宝集团业务发展部主管Peter Rohde-Chen在全体会议现场演讲实录。

大家好!我会讲一下水平和垂直整合的差异是什么,像在西门子的项目里面就是垂直的整合。

我也要讲的稍微简短一点,有一些就跳过了。首先我们要看一下什么叫垂直和水平的整合,实际上说到水平的整合,一般来说,说的是1.0,我们这里说的就是生产和供应链的整合。比如说和我们的供应商、客户完美整合,让供应商和客户、经销过程是无缝连接的。说到垂直整合的话,这里说的是机器之间的沟通,还有生产执行系统的垂直整合。

这里讲的是信息的持续收集和分析,比如说每天和每周持续的收集和分析。还有ERP系统,ERP是我们公司的核心。还有采购、销售、控制部门、财务部门都要完美地整合在一起,和我们的工业生产执行也要完美整合在一起。

这给汽车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好处呢?我在这里讲三点。第一个,自我归置的系统,当机器和机器能够对话、机器和产品能够对话的时候,这样才是可行的。比如说产品通过RFID有自己的足迹,这样会告诉生产系统接下来该做什么了。同时在RFID里面装上质量信息,比如说可以对我们的自动化进行评估,这样决策也可以是自动化的。比如说在生产过程当中,我们零件是不是要返工,还是要作废,可以马上做出决策。比如说在汽车的供应商系统当中,我们这里有很多零件,有很多废料,我们想了解一下废料的价值有多少。这里都可以做一些自动的评估。

还有我们的信息收集和分析,也可以极大地改善这方面的改善。比如说流程、供应商。比如说我们有什么样的质量问题,都可以马上识别根源在哪里,然后可以采取相应的行动。

另外一个方面,这就是预测性的维护。我们主要想降低故障时间、提高生产效率。比如说机器有传感器,还有一些智能机器可以告诉你什么时候需要保养了、需要什么保养、需要什么零件。

我们维护的信息和生产计划整合在一起,这样就可以知道什么时候会有故障时间或保养时间,这样可以提高效率。

比如说到垂直整合也可以让服务达到最大化,比如说机器学习MES和ERP系统联合在一起,ERP系统可以对采购进行自动化,然后供应商就可以及时给你供货。比如说在很短的时间之内的话,就可以及时的送货,不会打扰你生产的计划。

在这里也是面临一些挑战的,生产设备的整合听起来是很时髦,但是现在的问题还是在于很多公司使用不同的数据格式。比如说生产商并没有开放数据的格式,这样的话就会带来很多问题,没有办法整合我们的设备到工艺当中来。如果现在有现有设备的话,可能想对他们升级和一些传感器能够建立整合。比如有的时候会有零碎的信息,但是不可能有特别完整的信息。比如说当我们做预测性维护的时候,信息往往是不完整的。

另一方面,我觉得也是一个很大的垂直整合的挑战。这就是我们执行系统和ERP系统整合的问题。比如说他们是来自不同供应商的,需要很多研发的工作来研发界面,这些界面也需要被监控、被维护,这样又需要人了。这也是我们在4.0里面想降低成本的地方。

我觉得我们看到的最大问题,说到工业4.0执行方面最大的问题,就是ERP本身的功能问题。我觉得并没有完全设置到百分之百。也就是说像预测性的保养,我刚才讲到了这种保养必须得确保ERP系统里面设置好了才可以,这样才可以有自动化的和供应商的互动。我们才能有很好的连接,才能够和供应商进行自动对话,而不需要人为干预,所有这些都需要定义得很好的ERP系统,或者设置、使用得很好的ERP系统。

我们这里有两个组织,一个是德国的组织叫工业4.0平台,你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全球的视角,原来是美国始创的。我们的工作重点是安全性,比如说当我们说到和供应商进行整合的时候安全性是很重要的问题,要和供应商进行分享信息才能达到很好的效率,才能够做到及时生产和及时交付。我们必须要和供应商分享信息,要确保不要有人偷听。

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