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郝伟:原生营销引爆传统营销变革

2015年06月10日 03:26:2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6月9日晚,以“匆匆那年”为主题的“2015中国汽车媒体人之夜”在重庆隆重举行,50家新媒体大号、百家主流媒体与众车企领导齐聚一堂,共叙汽车梦想、同谋行业发展。

世界在变,传播渠道在变,风起云涌的中国汽车行业、汽车传媒领域也正上演着深刻的变革,中国汽车工业与汽车媒体也都处于深深地“焦虑”之中。互联网时代该怎么走?移动互联时代又该怎么走?在“2015中国汽车媒体人之夜”上,凤凰网全国营销中心副总经理郝伟先生在对各位嘉宾和媒体表示感谢后致辞。

以下为讲话内容!

郝伟:坦率地讲,我是第一次参加汽车人圈子活动,我的队友胡津南跟我说,“你不是一直觊觎这个圈子很久了吗?今天给你个机会,你来认个头名状,大家都认可了,你就进入这个圈子。”

我今天分享的内容是我从业十几年来的收获和心得,叫“再造生活场景”,其实它之前还有一个四个字主题,有一些汽车老总,尤其是负责营销跟市场的老总应该是听说过,叫“原生营销”,这是我们新的成果。

当时的专家把营销做了这样一个分类,早期在工业时代,以产品为核心,一切以产品出发。中间到互联网时代,以信息为核心,然后流量是最重要的,哪儿有流量,哪儿就有眼球,哪儿就有营销。到了今天,移动互联网时代,现在已经变成了人为核心,“场景”我相信大家不陌生,我们要做一个这样的场景,然后把人圈过来,或者进入到人的场景当中,这样的方法和技巧其实非常多。

我必须要说,我们现在所在的也是同样的一个场里,但是我们是不是真的在一个景里面,这个还比较难说,可能有些朋友讲,我一会儿要赶下一个场啊,但是可能也有一些朋友跟我们一起在分享的内容当中。比如人在地铁里,看到地铁里面有非常多的广告,而且从顶棚到四壁到座位、扶手上全都是一套的广告内容,但是所有人都在低着头拿着手机,虽然大家都在一个场里,但是每个人都不在一个景里。

另外,在我服务的一个汽车客户跟我做的分享。当时他做了一个新车发布,请到很多的明星助阵展台,当这些明星完成了他们的工作走了以后,跟着明星来的这些粉丝也都离开了,最后这个新车的发布又变成他们自己的一个活动了。所以这个时候其实也让我们反思到,我们媒体人都在用消费者思维这种方式来营销。为客户提供服务,但真正消费者是不是冲着这些内容来的,还是说他只在媒体得到了想要的内容和服务以后他就走了?所以这也让我们反思,我们是不是要营销上要做变化。

传统方式其实有非常多,我相信各位不会陌生,比如说在PC上我们去投硬广,去做在线上推广,在移动上做信息流,做社会化的传播,做APP广告,我们也可以在视频上做节目制作,甚至可以去投户外,可以做现场活动,所有的这一切实际上是通过一个相同的主题内容,不断地把消费者拉到企业自己规划的场景当中,这是第一种方式,非常常见。

第二种方式,其实就是现在非常主流的,现在应该说是异军突起,就是对于大数据的运用真正到了应用阶段,这时候他们会不止了解一个用户,一个消费者他一天的生活习惯和节奏,他也知道他一年哪些活动他一定会感兴趣,一定会参加。比如说我们在春节,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数据,我们越来越多地把它运用到汽车营销当中,这是大数据和技术在发挥更好的作用。当然这里面有更多的渠道,更多的媒体手段去帮助我们去做这样的工作。

第三种方式,就是去两头都找找,我们看看有没有一些技能属于既是消费者关注的内容,同时又是企业在关注的内容,我相信这样的话题并不少,因为企业有的时候作为社会公民的话,他也要参与到社会话题当中,而这些话题往往都是消费者最关注的。举个例子,比如说2010年的时候,当时两会谈到酒驾,再比如2012年当时关于中国校车的安全标准,这些话题都是企业和消费者共同的话题。所以我们能不能找到一些这样的点,我们也通过媒体去看到一些,比如说我们汽车用户,他不只是在汽车频道去浏览了哪些车型,他也会在资讯,也会在财经,也会在时尚去看到更多的内容,这些内容都是他们关注的。我们把这些内容组合到一起,我们就描绘了一个非常真实的一个用户的背景,他比单纯的只是靠你是多少岁,你有多少钱,你是男的是女的,比这些信息要更加多,更加有价值。

所以我们会得出来一些消费者跟企业,跟媒体共同关注的话题,寻找未知的自己。

那么对于场景使用方法有三种,利用、激发、创造。利用,一些显而易见的场景可以很快地利用起来。激发是有一些可能不太显眼,但是通过一些技巧可以得出来这样的场景,后面会有分享。最后一种就是创造,这个我们要花费更多的经历。

第一种,这儿有一些实际的案例,今天也不会去过多地讲。像别克在春节期间它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主题,叫“平安不是你一个人的事”,当时跟凤凰的有一档节目,那一阶段整个的主题叫“说给•老家”,表达母亲对于在外面飘荡的子女在春节期间回家的时候,她可能最想跟孩子说的话是平安不是你一个人的事。

第二个,我们以前跟荣威的合作,以前钓鱼岛除了打砸抢以外,其实还有很多人在抒发自己民族情绪的,我们提供了一个场合,走了一下边境的这些地方。

还有一个是激发,这儿随便举了一些看到的同样类似的事件,它的流量都会很高的这样的事。大家仔细看的话能看到,像南京医生被打等等事件,这种事件消费者关注度非常高。但他是不是就没有营销机会呢?是不是所有人都敬而远之呢?毕竟是消费者关注的,我们有没有这种营销的机会?所以也看到很多企业愿意去做一些尽自己绵薄之力也好,或者尽自己全力也好,去加入到社会发展当中。我们有了像飞利浦医这样的案例,飞利浦在合作里面要求非常少,他说我不需要过多的曝光,我不需要有太多的流量,我需要的是让人看完这些节目之后知道中国还有一个叫飞利浦的企业,在为中国的医疗事业去做一些发展。

这是我们当时的纪录片,这个事情做完了以后,上海市政府向央视突然间都加入到传播当中来,他们对这个话题同样感兴趣,他们也不会把它单纯当作营销内容,也是非常具有社会价值的。

最后我们要说创造的案例,这是我们给今年刚刚结束的跟长安福特翼博做的一次合作。有一个存量用户,它的流量会一直持续,因为这个事件是具有社会价值,所以我们在合作中去向这个方向努力,它不是简单的一次营销就结束了,而是对社会是有一些有意思的促进的。针对这次,我们刚刚高考也结束了,有很多年轻朋友会面临自己未来的一些选择,对于这些拼搏的人,我们怎么去跟他建立关系?我们怎么去赢得这些年轻人?所以这就是我今天要分享的,我不知道今天纳的这个头名状可不可以,可以的话,大家给我一些掌声,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