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尹同跃:要有耐心等待自主品牌汽车爆发

2015年06月10日 17:59: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5年6月9日,第六届全球汽车论坛在重庆悦来国家会议中心盛大举行。本届全球汽车论坛主题选定为“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共吸引了160家国内外媒体,共356名记者进行现场报道。凤凰汽车在现场搭建了直播间,第一时间、全方位报道会议盛况。

以下为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在闭幕式凤凰专场的演讲实录。

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

尹同跃:非常感谢王侠会长给我们这样一个机会在这儿做一个主题发言,我把奇瑞这几年做的几个事利用这个机会跟大家介绍一下。题目是向全球贡献“中国智造”的价值。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的大发展的话题,现在各种论坛这个题目说的都很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在这方面做了几件事情,过去可能没有这么高的高度,奇瑞制造方面,十年前我创建了一个小的机器人公司,名字就是英文“努力”的意思,去年一不小心做到机器人产量的第一名,现在生产的工业机器人从汽车行业来说可以给焊接进行组线,以及其他的危险行业,特别是在广东市场还是很大的。主要是想在质量、成本、效率方面能够帮助大幅度的提高。

第二件事,我们在2012年,大连奇瑞新工厂投产的时候,我们和日本的富士通搞了一个大的项目,把拉链工程并成了一个数字化工厂,工厂里面各种数字化采集非常先进,现在效果还是不错的。我们正准备向全公司其他的工厂进行推广。制造这块,我们还是希望尽量的提高自动化率,提高自动化水平来国际水平看齐。中国这几年人工成本提升速度远远大于效率的提高速度,使人工成本占整个费用中占比急剧上升,这是不行的。我们希望通过自动化生产,强迫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强迫我们做平台化、模块化的提高。

成本方面,从设计这块,就是平台化、模块化、加制造环节的系统化,实现整个制造成本降低40%左右。

效率方面,我们希望人工产量,人均年产车型量数字提高5倍,这样效率这块可以大幅度提高。所有这一切都依赖于我们自身自动化水平的提高。

第二点,关于产品方面,一个是传统汽车还是要做好。中国汽车做的很大,但是中国汽车让人瞧不起。实际上包括政府对自主品牌认识是不足的,甚至带着有色眼镜,中国自主企业两极化,一部分是和国际企业迅速接轨,一部分企业依然是逆向开发的阶段。我们当时花了两年的时间进行内部讨论,我们提出了奇瑞的转型,转型方向就是建立品牌,我们要打造一个国际化品牌。品牌的基础,市场的消费一定比我们想像的快,消费一定升级,低质低价一定没有未来,我们一定要把产品做好,品牌做响。只有品牌才有溢价能力,才能拉升消费升级。品牌就是靠性能和质量,有了质量和性能才能和别人竞争,质量和性能来自于体系化的建设。所以我们花了4年的时间打造了九个体系这几年我们不管不顾,埋头干自己的事。我们通过现在做出来的东西,就像李书福董事长所提到的那样,我们现在的产品已经超过了很多人对中国自主品牌的感觉。我们的雷达图在地方的产品都可以PK,包括最难的可靠性和耐久性的问题,已经做的不错了。

我们相信好的产品一定要形成好的口碑,好的口碑长期积累会形成一个好的品牌,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让自主品牌慢慢长大。

像韩国现代也是经过了长期潜移默化到了一个爆发点这几年突然爆发了。我相信中国的汽车品牌也经过一个长期的积累会有爆发的一天。

前两天我们下面的一个合资企业观致汽车也是想打造一个国际化的团队打造一个国际水平的平台用于奇瑞、观致。这个产品在2013年在欧洲做安全碰撞的时候获得第一名,这是过去中国品牌难以想像的。这么好的品牌在市场销售的时候也遇到了很大的障碍,因为是新的品牌,在孙晓东和墨菲的推动下,观致销售有很大的增长,上个月实销1700台左右,比过去高多了。

电动车方面我们也是做的非常早的一家企业,2002年我们就组建了纯电动车开发团队。今年目标是2万台,现在正在开发的产品比如效果蚂蚁、和PHEV,和纯EV产品都会改变新能源汽车对传统的看法。

在互联网、车联网方面我们自己也开发了Cloud,最早的把云计算做到车上的企业,当年在日内瓦车展引起了轰动。最近和互联网企业合作也是比较多,比较密切的。现在可能会有几家大的互联网企业,比较牛的互联网企业纷纷要求和奇瑞合作。今年年底上市的一款新产品,互联网、车联网的产品功能比现在有质的飞跃。

互联网思维很大的一点就是共享思维,我们中国人可以跟外国人合资,但是中国人之间的合资和共享做的非常差。所以我们希望通过协会,通过王侠会长这块,进一步呼吁一下中国自主品牌企业进一步需要共享,因为汽车还是一个规模产业,规模越大对这个产业帮助越大。我们希望有平台共享、包括一些模块共享,包括生产线共享,包括奇瑞公司国际市场开拓不错,我们这么多年来出口一直在国内是最大的企业。最近陈年司长跑到了我们越南和巴西的两个点,也是出口最大的两个市场去考察。我们海外这块的有一些经验也可以跟大家共享,有一些资源包括销售渠道,包括一些条件可以跟大家共享,让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能够走向世界各个国家。国内市场销售曲线和国外市场销售曲线往往可以互补。

商业模式方面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我们和博泰和易到做了一个只租买卖的产品,发展非常顺利,希望通过互联网时代进一步通过汽车之家和易车门户网站为奇瑞公司的产品、品牌和技术进行互联网传播,互联网集客和互联网销售,以及可以对一些数据进行分析,指导我们的产品开发更符合现在我们的目标客户的需求。

汇报就这些,谢谢大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