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实干派朱晓彤:以特斯拉的速度来扩张

2015年07月16日 08:59:2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范赫

凤凰汽车评论 北京侨福芳草地,完美结合了环保与奢华理念的地标性建筑,中国区第一家特斯拉体验中心便坐落在此。7月15日,履新刚过半年的中国区总经理朱晓彤在这里接受凤凰汽车在内的少数几家媒体专访,在接近两个小时的采访中,他一直以“连珠炮”似的语速不断分享着特斯拉的故事。

“如果说特斯拉是一个少年的话,那特斯拉中国不过就是一个婴儿,这个婴儿从出生到成长1岁多的过程里有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我们都愿意分享给产业,让更多的人少走弯路。”理工科出身的朱晓彤十分务实,经常冲在第一线与消费者打成一片,“实干”是他的烙印,也是目前特斯拉在中国的主旋律。

半年考成绩出炉

在最受关注的中国区销量问题上,尽管朱晓彤没有给出明确的数字,但分享了一些参考数据,近期特斯拉北美公布的全球二季度交车数量为11500辆,同比增长52%,博鳌论坛上马斯克还公开了一个数据,亚太区销售可以达到130-150%的增长率,到目前仍然在保持,根据去年特斯拉公开财报,特斯拉亚太地区约占全球销量15%。

根据朱晓彤的介绍,上半年特斯拉在中国主要做了四件事,一是对本地市场和本地车主的诉求进行更快的响应;二是承担起作为市场先行者的教育市场责任;三是加强了与政府和产业间的沟通合作;最后是与车主群体的互动交流。

在达成这几件事的过程中,朱晓彤和他的团队客服了诸多困难,也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其中最显著的在于中国各地方政府对特斯拉的支持上,目前特斯拉在天津、深圳两个限牌城市中都取得了牌照,并在北京获得不限行的待遇。此外,特斯拉还参与到充电标准制定和新能源产业发展政策的讨论里。

基础设施方面,中国现在已经有68座超级充电站,1400多个目的地充电桩。值得关注的举措还包括,特斯拉与中信银行合作推出面向国内客户的金融业务;2015年1月以来,特斯拉在全国举办40余场特斯拉体验日活动;今年在中国的零配件采购额会比去年多一倍,达到5亿美左右的规模;为新老车主都配发了便携式的移动充电器;提供了三年的保值回购服务;以及第一次参加了上海国际汽车展,让更多的中国消费者了解特斯拉。

成长的烦恼

特斯拉自进入中国以来便一直备受关注,在经历最初的商标遭抢注、区域掌门人更换、裁员风波,以及最近甚嚣尘上的销量滑坡问题,以特斯拉和朱晓彤的性格来说,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不如精益求精打造出一辆更好的车来的实在。“特斯拉不希望用概念来误导消费者,我们喜欢先做后说。”

在“互联网造车”概念越来越火热的背景下,朱晓彤反复强调“能不能先造出一辆车来,满足作为汽车最基本的功能,再来谈其他方面。”在特斯拉的概念中,智能汽车是量产车的范畴,不是简单的“IPAD+四个轮子”那么简单。可以说,特斯拉在设计之初已经具备了智能驾驶的功能,硬件上已经足够成熟,只需要通过版本迭代来逐步“激活”这些潜能。

朱晓彤还阐述了自己对新能源车的一些看法,他认为新能源汽车是未来发展大势,不可逆转,要用常态的眼光看待这个市场,“真正落到实处的还是为消费者打造出品质优良的车。”

与国内主流车企不断制造热点刺激市场相比,特斯拉显得有些低调,这也是行业内最近一年对特斯拉有点担忧的原因。但经常深入一线的朱晓彤却不以为然,他强调特斯拉在全球都是没有营销预算的,更多依靠的是消费者间的口碑营销,“北京一位车主将特斯拉介绍给他的10个朋友,其中有7个人也选择了特斯拉。”

朱晓彤表示,目前特斯拉在中国所遭遇的“成长的烦恼”,他们已经做好迎接困难的准备,更“接地气”的运营方式、更贴近消费者的诉求是特斯拉的坚持。

Model X上市在即

关于下半年特斯拉的规划,朱晓彤笑着表示,“跟上半年差不多。”但从透露的信息中,还是非常值得关注的。

首先是特斯拉收款电动SUV车型Model X,这款车型将会于9月在北美召开上市发布会,公布具体价格和配置。目前,中国的消费者已经可以提前预定,正式交付中国市场的时间定于明年。在尚有发展空间的SUV市场,Model X有望帮助特斯拉在销量上更进一步。

此外是特斯拉新的车载系统——7.0版本,除了自动驾驶方面的技术升级外,7.0版本下的人机交互界面也会出现较大变化,新版本在今年8月份将会登陆中国,届时从中国市场得到的一些关于产品改进诉求也将有所体现。

最后值得关注的是,特斯拉今年还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建设5-6家特斯拉体验中心,这部分新开业的体验店会在上述城市的耳熟能详的位置。在基础设施层面,下半年特斯拉将重点铺设7大区域的充电网络,年底之前覆盖到东三省、长三角、东南沿海以及北京-西安等区域和线路。实际上目前特斯拉中国已经建成了美国本土以外最大的充电网络。

朱晓彤说:“我们在中国确实要踏踏实实做一个长期的发展,而不仅仅是把它作为一个销售的市场。”自从3月份开始,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已经两次到访中国,中国市场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在经历频繁换帅的初期阶段,简单而没有噱头作风的朱晓彤或许可以给特斯拉增加更多成功的筹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