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项洁:博泽将全面推进中国本土化进程

2015年09月29日 09:10:5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潘明军

凤凰汽车评论 “我最大的梦想就是为中国汽车业培养属于自己的专业人才。” 9月16日,博泽中国区首任总裁项洁在“2015法兰克福车展”博泽展台现场接受凤凰汽车专访时表示,“如今的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不能再走低质低价、不环保的旧有路线,竞争力竞争需要全球化资源整合。”

确实,零部件产业是汽车产业的灵魂,我国零部件产业弱而至此令人汗颜。

中国零部件产业、汽车产业尚未“居安”,再不警钟常鸣、运筹建策,则危矣!.

“零部件强,则中国汽车强!”这句中国汽车人口口相传的话已经存在数十年。据统计,我国目前拥有零部件制造企业18000余家,其中大部分企业专业化生产水平较低、、自主开发体系尚未形成,难以在短期内赶上世界先进零部件制造业的技术水平。

根据中汽协公开数据显示,在2013年世界零部件企业100强榜单中,以德国为首的西欧地区集中了35家,日本独占29家,美国亦拥有25家。而连续多年蝉联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中国却仅有一家汽车轮毂企业入榜,且排名92位,为第一次入榜。

中外零部件产业差距到底是如何“炼”成的?又该如何弥补?

9月16日—19日,德国零部件巨头之一博泽集团向中国媒体一行展示了其未来汽车科技及自身发展历史。

根在德国

目前,博泽在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位列第37位,是行业内第五大家族企业。博泽集团首席执行官Jürgen Otto表示,管理层力求在2015年实现14个百分点的增长率。今年上半年,亚洲( 31%)和北美( 32%)的销售额增长率均超过平均水平,发展形势乐观。而在博泽最大的销售市场欧洲,业务发展也前景看好( 8%)。

 博泽工厂内景

“作为一家德国百年家族企业,博泽始终将技术创新作为我们的企业灵魂。”Jürgen Otto在企业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的主题是‘驾驭未来的动能’,这是因为我们是机电一体化领域(融合机械、电气和电子技术)的技术领导者,要求我们理念上始终先人一步,放眼全局,因为不精益求精就意味着退步。”

2014年,博泽在东伦敦(南美)、不来梅(德国)、新波士顿(美国)和梅尔菲(意大利)建立了四家新工厂。在乌兹堡,也新设了一个先进的电磁兼容性测试中心。

2015年,博泽计划投资约3.5亿在全球范围内建立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除了继续加强公司在亚洲和北美的影响力之外,博泽还将投入大笔资金用于德国各大驻地的扩建工程中——科堡(座椅系统业务)、班贝格市附近的哈尔施塔特(门系统业务)和乌兹堡(电机业务)。

显而易见,如今的博泽正处于急速扩张阶段。在对博泽工厂参观过程中,凤凰汽车了解到,截至 2015年6月,家族企业博泽在全球范围内的雇员数达到约24000人,较之去年同期增加约1200人。

“我们持续地在全球各国吸纳顶尖人才。我们要求员工具备高度的主观能动性,同时不断为各地区人才提供国际化的发展机会。”Jürgen Otto 强调说。

目前,全球范围内共有350名年轻人在博泽集团接受职业培训。以博泽位于德国的博泽维尔茨堡工厂为例,自2008 年收购大陆集团“电机”业务后投入运营,该工厂如今是维尔茨堡最大的工厂,员工共1900 人,其中 77 名是双轨制教育学员,即技工学校或综合类大学人才定向培养。

Jürgen Otto称,为了寻求更为可持续性的发展,博泽将继续投资以扩展其市场实力。

押注中国

“中国汽车人才的短板在我看来还是研发和创新能力。中国汽车行业前20年的迅猛发展主要依赖于国外技术加中国市场的模式,市场上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大多是在国外成熟产品或技术的基础上,在中国市场上作应用。”作为中国为数不多的汽车业女性负责人,博泽中国区首任总裁项洁道出如今中国现阶段汽车业发展担忧。

手机APP开启车门演示

项洁指出,与应用型人才相比,汽车产业研发型人才紧缺的现状仍未得到缓解。日益激烈的竞争,消费者需求的日益多样化、个性化,车联网,甚至是跨界进军汽车行业的异军突起,都为汽车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

据了解,目前博泽中国正在与德国工商会(AHK),太仓健雄职业技术学院密切接触,计划签署一个双轨制培训计划(机电一体化方向)。首批学员将在10月底落实。从2016年开始,博泽中国区将每年在太仓驻地培训约50名年轻学员,主要以模具加工技师,工业机械师和机电技师为主。

谈及博泽中国团队之时,项洁自信满满。据了解,自1996年在中国开展业务至今,博泽的整个产品线和研发能力均已实现本土化。

她说,博泽的人才团队核心是技术型人才。从前期的研发、销售、到项目管理、测试、应用和生产制造,我们需要各个不同领域和层次的技术型人才。我们的员工来自五湖四海,横跨15个国籍,既有专家型人才,也有管理型人才。

随着中国中国汽车市场低增长时代来临,逐渐成为新常态,但在项洁看来,中国市场依旧潜力巨大。

“就短期而言,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在中国地区的业务版图。适用市场个性化需求定制,未来与上汽、东风长城沃尔沃等国内整车企业,加强前期介入合作,逐渐扩大合作业务线。与此同时,我们还将着重发展本地团队能力。瞬息变化的市场形势要求我们的团队具备高度灵活性和及时反应的能力,以保证我们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今年,博泽新成立两个工厂。第一个位于太仓,邻近上海;第二个位于中国南方的汽车重镇——广州。与此同时,博泽开工建造的太仓工厂,生产面积约50000平方米。无论是规模还是营业额,这均是博泽在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新工厂将于2017年初竣工。

为更好解决各地区的特定需求,2015年6月30日,博泽将其亚太区业务分拆成中国区和东亚区(韩国、日本、东南亚)。

作为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博泽首次在中国突破10亿欧元的销量大关。相比去年增长了15%,占集团总营业额的近20%。博泽预测2020年收入将增长至15亿欧元,与目前相比将再次增长50%。

采访最后,项洁指出,“本土化研发及人才建设不仅是博泽在华发展,也是众多零部件企业努力方向,而短期的工作重点便是将德国先进技术、研发、生产向中国转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