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出租车新政存三大变数 司机兼职成可能

2015年11月14日 11:09:00
分享到:
来源:北京商报

出租车新政意见征集已结束,但改革仍有不少方向尚未明朗。昨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一个月以来的出租车新政意见征集情况称,社会的关注点主要还是集中在网约车(亦称“专车”) 纳入监管和出租车改革问题。“除了社会热议的专车监管和出租车数量控制等问题外,此次公示可以看出,出租车定价、劳动合同签订及燃油补贴等方面的规定可能存在变数。” 中国政法大学副教授王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司机兼职仍存可能

根据交通运输部披露的信息,共梳理出来有具体内容的意见和建议5929条,主要集中在专车平台是否应纳入管理及管理方式、出租汽车新老业态是否应当实行数量调控问题、巡游车经营权管理改革、网约车车辆条件及准入方式、网约车驾驶员条件及准入方式、出租汽车价格机制及燃油补贴政策等12个方面。

公示的各项意见中,除了大家集中关注的几大问题外,比较受争议的应该是签署劳动合同这一条。据悉,出租车新政征集意见稿中明确提出,专车司机需要和专车运营平台签署劳动合同。

滴滴出行此前透露,公司拥有大数量的兼职司机,强制要求他们签署劳动合同可能导致这些司机退出。“按劳动合同法规定,只有在极特殊的情况下,劳动者是不能签订两个劳动合同的,因此要求司机与公司之间签属合同,相当于禁止专车和出租车的兼职行为”,王军说。“而宪法规定每个公民有在工作以外,有另外找工作兼职的基本权利,强制签订合同不现实。”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薛兆丰说道。

出租汽车经营者与驾驶员或许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交通运输部在公布的意见中指出,不少人认为,出租汽车经营者与驾驶员之间可能只存在经济合作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不应“一刀切”,特别是轻资产模式下的网约车平台企业,要求它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将增加经营管理成本,将改变轻资产的互联网模式。

如果司机和公司之间不需要签订劳动合同,兼职将变为可能。“而事实上,能留下来的兼职司机依然有限”,王军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兼职人员能否存在的关键在车辆性质,如果专车纳入了监管,专车的车辆将被要求为运营性质,兼职的车辆将因此大幅减少甚至消失。没那么多兼职的车辆,怎么还会有那么多兼职的人呢?”

价格改革存变数

出租车和专车的定价也可能迎来改革的契机。按照征求意见稿,政府将对专车实行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对巡游出租汽车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而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数据看来,在出租车定价问题上,支持实行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的人数差别不大。

专车实行政府指导价还是市场价仍未明晰。目前公布的意见中,对专车定价方式众说纷纭。“通过专车可以实行市场调节价,因为乘客可以提前了解价格,没必要强制规定价格,而规定价格容易出现类似出租车的情况。如果执行政府定价,在某些情况下,例如堵车的时候,很多司机将不愿提供服务,容易加剧打车难问题。”王军说。

传统出租车也能通过市场调节。有意见指出,巡游车应与网约车一样,实行市场调节价,以促进巡游车提升服务。“而传统出租车有信息不流通的问题,由于无法公示,价格的上下浮动容易引起司机与乘客的争端。” 王军说,“然而即便是巡游出租车也有很多方式解决定价问题。政府可以指导出租车制定上限价格,再通过价格浮动机制,带动出租车司机的积极性,也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打车难问题。”

燃油补贴改革仍需衡量

燃油补贴是传统出租汽车价格体制改革的焦点所在。新政规定,将通过综合措施逐步取消出租汽车燃油补贴,促进出租汽车回归合理定位。

而此次征集的意见中,在取消燃油补贴的规定上,支持与反对的意见基本持平。

据交通运输部公布的消息称,支持取消补贴者认为,从城市交通体系发展定位来看,出租汽车不属于公共交通,不应享受燃油补贴,而反对者则表示,传统出租车实行特许经营,在运力、数量、价格需受到管制,应享受燃油补贴,通过燃油补贴政策将有利于保持出租汽车运价稳定,保护乘客权益,保障驾驶员收入和行业服务稳定,而取消后驾驶员收益将受到较大影响。

燃油补贴会否取消仍存变数。“出租车享有燃油补贴,每个月1800,由国家支付。主要为了补偿出租车司机,减轻司机的负担。”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中心副主任朱巍说道。“由于燃油补贴的取消并非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在多次的研讨中仍未理清改革的思路,因此燃油补贴的改革仍存变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