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解密|宝马沈阳新发动机工厂有何特别?

2016年01月25日 06:21:2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2016年1月22日上午10点18分,应该是个吉时,华晨宝马新发动机工厂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投产,可谓入乡随俗。

2016年对宝马来说,是尤其特别的一年,因为这家德国豪华车企迎来了自己的百岁生日。而宝马沈阳新发动机工厂更特别,不但是宝马在欧洲之外的首家发动机工厂,也是宝马全球唯一一家集铸造、机加、总装、电池于一体的全工艺工厂,还是一家生产最新一代模块化三缸、四缸发动机的新工厂。

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康思远

在仪式现场,宝马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激动地飙了一段中文,他说,新发动机工厂开业就像“自己孩子的毕业典礼”,再次兑现了宝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我们为中国消费者提供最好的产品,向合作伙伴提供最先进的技术和资源。”

右一: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海森博士

让雄“心”再飞一个轮回

2015年,华晨宝马完成了一个中国式的12年轮回,2016年,是新轮回的开始。尽管,中国新车市场增速明显放缓,过去一年宝马在中国的销量1.7%增速低于全球,但宝马集团董事齐普策依然看好中国市场的潜力。

“2015年,宝马集团在全球的汽车销量超过224.7万辆,同比增长6.1%。中国仍是我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销量超过46.3万辆;尽管市场充满挑战,但中产阶级的崛起将带动豪华车市场需求。”

宝马集团负责生产的董事 齐普策

2009年宝马签约兴建铁西工厂的时候,金融危机还余波未平;而今天,中国汽车市场正面临十年来最大变局,宝马新发动机工厂择此时机,似乎暴露了宝马在中国新一轮的野“心”。

过去一年,宝马沈阳大东和铁西工厂共生产了28.7万辆国产宝马。新发动机工厂目前的发动机产能为25万台,加上预留产能,将会达到40万台。就像康思远所说,“新发动机工厂投产是宝马产品扩张计划的前奏,可以为未来所有的国产车型配备国产发动机。”

据透露,宝马将新增三款国产车型,包括2系运动旅行车、X3和一款紧凑车型,其中国产2系运动旅行车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加上进口车,2016年,宝马将在中国发布超过10款新车。

此外,一座全新的高压电池中心也在建设中,以支持宝马在中国的电动出行战略,为华晨宝马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提供电池。

最齐全与最先进

三个月前,凤凰汽车曾赴德国参观了宝马在慕尼黑、兰斯胡特和丁格芬的三大发动机工厂,如今看过了沈阳新工厂,不得不承认确实比德国本土的工厂还要先进很多。

沈阳新发动机不但是宝马唯一拥有从原料加工到成品物流全价值链的发动机工厂,而且集合了目前宝马发动机生产的所有先进技术。

就拿铸造车间来说,目前宝马只有两个发动机铸造车间,一个在沈阳新工厂,另一个在兰斯胡特工厂,兰斯胡特沿袭了宝马“从古至今”的四种铸造工艺,相比之下沈阳新工厂要先进很多,直接采用最先进的低压铸造技术,工艺参数控制精确。铸造车间的砂芯,使用100%的水溶性无机粘结剂,既避免了有害物质排放,又保证了90%的工业砂可以循环利用。

每一个生产小环节,都有一个质量检测关,而所有的质量检测关都是自动化工位,保证质量检测能够完全客观无遗漏。所有的铸件都打上二维码,铸件进入下一个环节会首先扫描二维码,每台发动机都有一份详细的“身世档案”,无论是生产检测环节还是售后环节,都可以轻松追踪到具体的生产时间和工位。

凤凰汽车发现,宝马独家专利的电弧喷涂技术不但移植过来,而且效果更加均匀细致。相比金属嵌套,电弧喷涂可以有效降低摩擦系数,提升发动机燃油效率,降低发动机重量,提高导热性和使用寿命。

说到机加车间,最让凤凰汽车感兴趣的不是1/4头发丝的加工精度,而是实现零污水排放的膜分离技术,据宝马员工透露,新工厂的员工洗浴和室内供暖都是来自于生产环节回收的冷却水及其热量。

尽管没有具体的数据和照片对比,就现场的感觉来讲,机加车间和总装车间的自动化率似乎要高于德国本土。总装线生产流程采用与欧洲工厂相同的设备和标准,充分考虑人体工程学。

最后,为了保证零缺陷生产,成品发动机需要100%进行冷启动测试,一定比例的发动机还要进行长达50个小时的热启动测试。

得益于高效的物流体系和最新的发动机模块化生产技术,新发动机工厂可实时回应需求变化。比如,一台发动机从铁西整车厂发出预定到在总装车间收货,总共仅需83分钟。

新工厂投产的全新一代模块化B系列发动机也大有来头。模块化使3缸、4缸、横向、纵向等多款发动机可以共线生产,模块化的BMW 3, 4, 6缸汽油发动机之间有超过60%的部件可以共享。这条极具柔性的生产线,可以让宝马随时根据市场需求调节不同车型的产能。

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4缸涡轮增压发动机

除了模块化,新的B系列发动机在构造和性能方面也是脱胎换骨的。用齐普策的话说,这种轻量化的新型3缸、4缸发动机是专门为了满足全球最严格的排放法规而设计的,它们更轻、更小,性能更优异。3缸发动机上市之后获得发动机领域最重要的两项大奖——年度最佳发动机和2015沃德十佳发动机。

后记:

发动机工厂参观结束之后,凤凰汽车竟然遇到了在丁格芬工厂高压电池车间认识的管理人员。据员工透露,宝马中德之间的员工交流频繁,真正实现了人员的全球流动。目前华晨宝马员工超过1.6万人,并连续多年赢得最佳雇主、最佳企业公民和辽宁省第一纳税企业等荣誉。

今天,宝马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虽然眼前市场增速不给力,但是不得不敬佩这家德国车企的深谋远虑,他们花了很多财力和人力去做一些不能立即见效的伏笔,比如不破不立的发动机革命,比如短期难以盈利的新能源汽车和电动出行战略,比如独立的售后服务品牌。这些远见和魄力能否照亮宝马下一个百年?我们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