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重塑汽车产业 谁主沉浮?

2016年02月24日 21:22: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2016年2月24日,由凤凰汽车和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机械工业出版社协办的《洞见汽车强国梦》新书发布会暨“汽车产业重塑”巅峰对话在北京隆重举行。

发布会云集汽车行业多位重量级嘉宾,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中国汽车报社原社长李庆文,凤凰新媒体CEO、执行董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运营总裁(COO)刘爽,蔚来汽车创始人、董事长李斌,博世中国总裁陈玉东,凤凰新媒体高级副总裁徐进等倾情加盟;在巅峰对话环节,大咖们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现场演绎“行业大佬碰撞专家主持”,一起畅谈产业重塑、强国之路、互联网造车、环境挑战、技术革命等热点话题。

《洞见汽车强国梦》脱胎于凤凰汽车高端对话栏目《赵福全研究院》的精彩内容。这档“专家提问,专家回答”的头脑风暴,在汽车媒体界是一种大胆的独创,已经成功举办四季。《洞见汽车强国梦》是第一季和第二季的精编和淬化,包含第一季自主品牌研发领军人刘波、邬学斌、邢如飞、黄向东、陈安宁之间的“院长对话”;第二季行业“大佬”付于武、董扬、赵航、左延安的指点江山。

凤凰新媒体CEO、执行董事、凤凰卫视有限公司运营总裁(COO)刘爽

凤凰网当家刘爽首先在致辞中解释了“在移动互联的时代,做一本书的意义”:是一次对“信息爆炸”和“知识碎片化”的反击。虽然我们是互联网媒体,但我们绝不是浅薄之流。“我们当然希望依靠内容差异性和稀缺性抢占先机,我们相信,优质的内容永远是受众最需要的,优质的内容永远该是媒体的原点。”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

付于武理事长致辞并分享了和赵福全“酒逢知己、不吐不快”的深刻记忆,见证了汽车业海归学子的拳拳之心。不喜欢轻言“颠覆”的付老再提弯道超车,“打造智能化、电动化、小型化的国民车,超越不是不可能。”所以他呼吁政府“无论是蔚来汽车还是乐视汽车,都应该放行。”

赵福全(左一)、陈玉东(左二)、徐和谊(左三)、李庆文(右三)、李斌(右二)、徐进(右一)

徐和谊董事长从为夫人买面膜聊起,一直谈到北汽在发展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道路上的毅然决然。他重申了习大大对新能源汽车“必由之路”的定义,语及中国的“石油消耗和制造业升级”,动情之处,几欲落泪。激动之余,他依然对中国汽车产业充满信心,“我们的包袱没有别人重,在新能源领域,我们同国际几乎在同一水平。”他说,乐视能干好的,其实北汽也能干好,但是“企业不用什么都干,我们乐意给互联网企业代工。”

赵福全院长被誉为业界第一专家主持,尽管他喜欢站在客观的角度,用辛辣的问题怂恿嘉宾正面碰撞,但也会在偶尔的时候真意流露。他同意,“新能源汽车是国家的需求和战略选择。”面对未来,他说“不想被革命就要革别人命,谁也不敢轻言十年后。”他同样呼吁,“万物相连的时代已经到来,政府要给创新松绑。”

李庆文社长回忆了同北汽合作新能源分时租赁时破冰的艰难。他说:“今天的汽车行业必须更加开放,要尊重各种新生的力量。”他欣赏此次巅峰对话新年伊始就在战略层面进行讨论,他说,“技术战略是重点,更要讨论清楚。”

李斌总裁说,他一年出国17次,大多为了招揽人才。“初创时的蔚来汽车只有5%的成功率,但是我们不怕失败。”而现在的蔚来汽车不再那么缺少成功概率,缺少的是造车牌照。面对主持人不客气的质疑,他说,“传统车企只掌握产品,不掌握用户”,而“重新定义与用户的关系、用户体验和价值链”,就是蔚来的机会。

徐进总裁兼具广告和媒体企业双重高管经验,看问题的角度相对独特。他说,“互联网+不是产业的重构,而是关系的重构,车企与用户的关系,车与用户的关系,用户与用户的关系……未来汽车卖的是服务。”同时,他建议车企在努力提高产品与技术的同时,不要忘记软实力和汽车文化的培育。

尽管院长主持不断挑唆,但是面对新老客户,陈玉东总裁依然滴水不漏。这家世界最大零部件公司的中国负责人相信“顺势而为”。虽然有“全世界车企都为博世打工”的谣言,但是做惯乙方的他喜欢低姿态,“过去人们喜欢说博世多厉害,但是我们其实更关注客户,拥抱互联网,愿意为新兴企业服务。”

 

《洞见汽车强国梦》作者:赵福全(中)苏瑞琦(左)刘宗巍(右)

这是猴年中国汽车界第一场大佬级别的对话,2月24日是农历正月十七,用老人的话讲“未出正月”。在新年伊始,能把大家齐聚一堂的正是“汽车强国”的共同梦想。汽车产业承载着太多人的梦想,需要政府、车企、零部件、行业、互联网、媒体等各界的合作、建言和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