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徐和谊:北汽发展新能源不是被逼 是真干

2016年02月24日 22:19:0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青竹

凤凰汽车讯 2016年2月24日,由凤凰汽车和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联合主办的《洞见汽车强国梦》新书发布会暨“汽车产业重塑”巅峰对话在北京隆重举行。

在巅峰对话环节,大咖们与清华大学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现场演绎“行业大佬碰撞专家主持”,一起畅谈产业重塑、强国之路、互联网造车、环境挑战、技术革命等热点话题。

在互动环节,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的开场白让人有点意外。

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

徐和谊的开场白从三箱韩国面膜说起。

据说昨天刚从韩国出差回来的徐总给夫人带了三箱面膜,正是这三箱面膜触痛了他的神经,让他几欲落泪。“三大箱一共才3000多块人民币,不光有面膜,还有手膜、脚膜、眼膜……从功能到包装都让我开了眼。小小的韩国不到5000千万人口,这个产业做得如此之大,竞争力如此之强。我都不知该怎么说。”

刺激到他的还有韩国现代汽车新产品的推出,他说“现代虽然跟奔驰还有很大差距,但是技术进步的速度,不要说十几年,就是和几年前的产品比,又上了一个更大的台阶。”

话题回到中国汽车工业的转型,他围绕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聊了很多北汽的魄力与勇气,立场坚定地回应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各种迟疑和质疑。

总书记早就定了调

徐和谊对新能源汽车的坚定,首先来自2014年习总书记在“上合会议”期间的一句话:“发展新能源是中国汽车产业由大做强的必由之路。”他一直在深悟这句话,而政府随后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也验证了这句话。他说,“这还是刚刚开始。”

徐和谊从多个角度论证了新能源汽车的势在必行:中国的石油比例早已超过警戒线,中国一年用来买石油的外汇金额“吓人到不方便说出来,”而机动车燃油占到了1/3;同时尾气是持续时间最长、距离人体最近的空气污染源。另外,“我们发展汽车的工业史相对短,积淀也少,转型相对容易,包袱没有那么重。”

在北汽,徐和谊看准的事情,就会发力去实干。用他的话说,“不讲那么多民主,纠结太多容易错过机会。我从2010年开始抓北汽新能源,不是北京市政府逼着我干,或者弄两辆样车就行了,是真干,所以才有今天一点小的成绩”。据说,在北汽有五个优先,调集全集团最优秀的力量,无论立项资金上,还是人才,都往新能源汽车集中。

不是干不了,是不必什么都干

北汽产业转型的第二步迈向智能汽车,这也是北汽“十三五”的重要战略。

2016年的北京车展,徐和谊让贸促会的汽车分会王侠会长无论如何要给他弄一块空地出来,因为他要展示北汽最新的智能汽车。

“互联网汽车,我们中国也有非常大的优势,14亿人口95%讲同一种语言,这是一个巨大的网络用户资源,全球第一。”所以徐和谊成立北汽新技术研究院,要用全球最好的资源,联合乐视、清华、北理工、北联搞开放式协同开发。

为什么要开放协同?他说,“作为一个企业来讲,不可能什么都能干,什么都完全靠自己。”他还说,“乐视能干好的,其实北汽也能干好,或者只是目前干不了,但企业不用什么都干,我们是第一家给互联网企业代工的车企,我乐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