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智电互动获1.28亿投资欲变革汽车行业

2016年05月06日 10:17:5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5月5日,智电互动宣布获得1.28亿A轮战略投资,此后将主要依靠旗下的“第一电动网”、“一度用车”、“充电桩”3个子公司平台在新能源汽车垂直媒体、分时租赁、充电服务平台三块业务版块进行深耕。此次的1.28亿元战略投资,由国轩集团领投,中华创新基金会等机构跟投,投后总估值6.48亿元。

据悉,继第一电动网2015年1月获得青岛特锐德(300001)3000万元天使轮战略投资后,公司业务取得快速发展,现已经获得多家战略投资者的高度认同。

智电互动集团董事长庞义成表示,围绕“重新定义汽车重新定义出行”这一愿景,智电互动集团集团将以开放共赢的心态,鼓励技术创新和行业合作,与合作伙伴、用户共同推进这一产业变革进程。

“野蛮人”破门而入

过去一年,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的投资热潮几乎时刻都在发生。

据不安全统计,2015年1月-2016年3月,全国各地新建的新能源整车投资项目多达30个,投资总金额超过1000亿元,总规划产能超过300万辆。 仅今年前两个月,国内动力电池已经累计有70亿元的新增投资,而在去年可查的信息中,也有约超过千亿元资金进驻了这一领域。仅此两项,就已经有超过两千亿资金投入。这种投资速度前所未有,目前不仅是传统车企,更有大批业外资本蜂拥而入。

以苹果、谷歌、微软、腾讯、百度、阿里为代表的IT企业,已经在摩拳擦掌,为迎接下一个有可能被软件接管的巨量市场做认真的准备。在他们身后,是无数个新兴的公司,包括中国的乐视、蔚来、长江EV前途、小鹏、智车优行、凌云……汽车的未来无比引人入胜,新兴公司将因为变革本身而获得巨大的成长机会。

“野蛮人”已经破门而入,巨人们正在醒来。通用、宝马等车企发布最新战略,宣布从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商转变,触角伸向更深更全的产业链。这是一场涉及广阔时空的变革,目前至少涉及到如下图景:电动化、自动驾驶、汽车共享,它的核心动力来自于技术进步背景下用户需求的转变。以新的需求——更友好、更便利、更便宜的出行——为出发点,设计研发、生产制造、分销、使用、维护、回收等六大环节,都将被彻底改写。

“百年的汽车生态和价值链正在重构,让工程师冲破工业时代枷锁,让供应链推动技术和生产进步,让用户参与产品优化和定义,这是我们推动未来汽车开发者计划的初衷。”活动主办方代表、第一电动网CEO邱锴俊表示。

未来汽车开发者计划启动

第一电动网主办的“重新定义汽车”未来汽车开发者计划正式宣告启动。

第一电动网经过6年的持续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最权威的垂直网站。从2014年至今,第一电动网已经成功举办两届开发者大会,成为新能源汽车业界的超新星选拔标杆,也成为最深刻感应行业年度变革与创新的平台。

2016年未来汽车开发者计划项目征集主要有电动化、智能化、轻量化、汽车共享四大方向。5月5日启动招募,通过第一电动网专题页面及报名通道可进行参与。2016年未来汽车开发者大会及颁奖典礼将于2016年8月在上海交通大学体育馆举办,配备明星专家指导,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百家媒体聚焦,为开发者们搭建施展才华,挥洒激情的舞台。

一度伙伴计划——2018年预计投入10万辆新能源车

一度用车在成立短短一年的时间内,集中精力在北京打造出纯电动汽车O2O租赁样板。截至今年4月,一度用车在北京已经有近300个网点,投放车辆300多台,用户数量突破20万,日均订单数达到3.5单/车,可以实现目标车型收支平衡。一度用分时租赁方式很好地解决了人们市区通勤、日常外出、商务和娱乐活动的需求。

随着北京市场逐渐成熟,一度用车计划在今年把累积下来运营经验和服务标准快速推广应用。一度用车CEO王杨抛出一个宏伟计划,“2016年,一度用车将推出‘一度伙伴计划’开放合作平台,邀请更多伙伴共同参与到分时租赁的市场,与北京、上海、天津、武汉、杭州、深圳、成都等十个城市的合作伙伴进行合作,期望投入1.8万辆新能源汽车用于分时租赁。到2018年,预计投入10万辆新能源汽车,在100个城市落地。”

王杨表示,一度云平台向合作伙伴的平台开放和接入,一度的租还车网络包括自营车和伙伴的联营车,并且可以共同与各大主机厂对接,融资定制适合租赁用车型,各类与租车相关的服务公司也可加入。这样,一度就可以与众伙伴依据“系统+网络+知识+服务+品牌”的商业模型,按照“One.SOP”标准操作手册,使用最适合分时租赁的车型,分享共享经济的大蛋糕。

与此同时,一度用车进军天津启动仪式也将同时举行,首批加入“一度伙伴计划”的汇聚汽车将与一度在太原展开合作,十个城市有两个城市已经落地,而猛狮集团旗下的潮人新能源也和一度举行全国性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电亮中国”第三季建桩行动启动——重点帮用户建充电桩

充电桩APP正式宣布第三季“电亮中国”行动的开启。

“从2015年7月8日开始到今天,电亮中国行动已经成功举办两季,今年即将启动第三季。”充电桩APP运营总监黄山表示:“区别于前两季的充电桩勘察,今年计划启动第三季的重点是帮助用户建桩。”

充电桩APP是一款服务用户使用充电桩的软件,于2015年1月上线,最初定位于满足用户找桩需求,同时也依靠用户反馈信息完成更多充电桩的勘察活动。随着第一阶段找桩业务的完善,充电桩APP开始进行第二阶段业务拓展,就是要解决用户实时了解充电桩使用状态的需求。此外,充电桩APP也在积极的为打通各充电运营商的支付方式做准备,以期实现通过APP完成支付操作,优化用户的支付体验。在2015年开启的前两季电亮中国行动中,充电桩APP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勘察的充电桩可覆盖全国180个城市,累计勘察添加充电站3666个,共计充电桩数量30782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