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PSA股权变动 东风称第一股东地位难动摇

2016年06月02日 10:42:31
分享到: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冒诗阳

东风和神龙相继发布了与PSA密切相关的未来五年中期事业计划后,PSA集团的股权却再生变数。

据悉,与东风并列为PSA第一大股东的法国政府正考虑出售所持PSA股份。据外媒报道,就在5月30日,PSA集团的另一大股东标致家族还与法国政府就出售股票一事进行商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30日,东风汽车公司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旗下东风汽车(香港)国际有限公司所持PSA股份获得双倍表决权,目前东风所持有PSA集团的表决权比例上升至19.16%。

“东风这是在强调对PSA的控制力。”一位熟悉东风的消息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在PSA股权可能发生变动的当下,东风正密切关注事情进展。

然而,根据此前签订的限定条款,东风与标致家族都不能通过直接增持PSA股权来改变现状,此外,PSA与东风在合作中逐渐形成的依赖关系,也很难改变。

PSA股权再生变

据海外媒体5月24日报道,法国财政部部长最近透露,法国政府正在考虑出售持有的PSA集团部分或全部股份,为其持股的其他公司注入资金。

“我们内部目前还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正式通知。”6月1日,PSA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法国政府会不会出售,以及出售的比例,目前都是未知数。

根据目前PSA的股权结构,法国政府、标致家族、东风公司为PSA集团的并列第一大股东。因此,法国政府所持股份的变动,将直接影响东风公司对PSA集团的影响力,而以东风控股PSA为基础的双方战略合作关系将如何变动,则更加引发市场关注。

5月30日,东风公司通过其官方的多个平台发布消息称,自5月23日起,东风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东风汽车(香港)国际有限公司拥有的110622220份PSA股票已全部具有了双倍表决权,共计221244440份表决权,占其表决权总数的19.16%。

为此,东风公司在消息中特意强调“表决权比例进一步上升”。

“东风这是在强调对PSA集团的控制力。”一位接近东风公司的行业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外界对于收购PSA成果的评价,一直是东风比较注意的。”

然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仅东风对PSA表决权的上升这件事,并无力影响法国政府所出售的股权。

“法国政府、标致家族、东风这三个大股东在表决权方面的待遇是一样的。”上述PSA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说,东风在2014年入股PSA时,已在谅解备忘录中约定,在股权转移两年后,三方所持股票都将获得双倍表决权。

在这样的情况下,标致家族、东风公司是否会通过直接或间接掌握法国政府所持PSA股票,取得PSA集团的控制权,成为影响事件走向的关键。

据英国路透社5月30日报道,标致家族已于本周二与法国政府进行非正式会谈,讨论关于法国政府股权出售的事情。

“签订谅解备忘录的时候就已经规定了三个大股东若干年内不能增持。”PSA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一限制性条款目前仍具有约束力,因此在目前的条件下,无论是标致家族还是东风都很难拿到法国政府手中的股票。

但在国内汽车行业人士看来,即便东风、标致家族不能增持PSA股票,其他中资企业或关联方是否会参与收购仍是未知数。

现有合作不会变动

“东风与PSA已有的合作不会变。”5月31日,东风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在他看来,东风公司在PSA集团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并不会在这次股权变动风波中改变,然而,他同时透露,“东风内部也并没有传出要收购法国政府手中股票的消息。”

实际上,东风与PSA的合作仍在深化。

就在不久前的5月12日,东风与PSA签订《东风汽车集团与PSA集团人力资源战略合作协议》、《东风汽车集团、PSA集团、神龙公司联合开发“电动版 共用模块化平台(eCMP)”项目协议》。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是继东风入股PSA集团成为并列第一大股东后,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即便如此,PSA集团股权变动所带来的风险,也并不是东风所愿意看到的,与PSA的合作在东风未来发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

在4月26日公布的东风公司“十三五”规划中,东风公司计划在2020年实现年产销规模跨越560万辆,并将“自主品牌实力显著提高”作为目标,而PSA的技术输出,是东风解决自主品牌发展难题的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东风公司在4月25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共展出19款自主品牌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其中被寄予厚望的东风A9和SUV产品 AX5均出自PSA的产品平台。不仅如此,东风公司计划在2019年实现旗下风神、风行、风度、风光等自主品牌产品与PSA同平台。

此外,东风与PSA合作的稳固,还直接影响双方在华合资公司神龙的规划。《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5月12日,神龙发布未来五年“5A ”战略,将在未来5年推出34辆新车,其中包括多款新能源车型,从PSA集团的导入至关重要。

而且,PSA在华业务的发展,也很难脱离东风。

“与东风合作后PSA的股价上升对PSA的股东们来说都是好事。”西南证券的一位分析师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根据PSA集团年报,2015年PSA全球销量增长1.2%,达到297.3万辆,其中在华销量73万辆,仅次于欧洲市场。此外,PSA去年净利润12.2亿欧,这是自2012年以来首次盈利。

在这样的情况下,有分析认指出,法国政府的减持很难对双方合作造成根本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