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第一线]资本,你为何痴迷汽车共享?

2016年06月30日 07:33:4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未明天

凤凰汽车调查 编前:共享经济是当下的一个热点。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开幕仪式上,李克强说:“共享经济也是众创经济,它可以让人人参与、人人受益。”作为汽车行业内的共享经济,汽车共享的参与者也都在用资本对其布局,试图从其中获取利益。然而,当一笔笔的资本汇入到汽车共享这一盆钵中后,能否对汽车共享链条产生驱动力,实现诸如鸡生蛋、蛋生鸡这样无穷尽的良性财富衍生?凤凰汽车此次调查立足一线,反映最基层、最真实的声音,以此来看多数参与者是基于何种诉求加入汽车共享?汽车共享在当下到底为社会、为汽车圈带来了怎样的改变和冲击?


 《第一线》栏目介绍

《第一线》是凤凰汽车调查类新档栏目,通过独家调查,深入汽车业新闻第一线,从各类新闻集散地中探寻真谛,去伪存真,还原事件发展内幕。不偏不倚,坚守媒体报道客观性。这是一个新的选择,也是新的开始!

四年前的一部电影《车在囧途》,把 “汽车可以共享使用”这一理念带到了生活中,诸如电影中那样四个人合伙买一辆车看上去是件很酷的事。而后几年,几个人凑钱买车虽然没能成为一种消费潮流,但是“一辆车可供多个人使用”的用车习惯开始风靡:滴滴、Uber、首汽Gofun出行等平台的风起云涌;绿狗分时租赁、曹操租车等整车厂的参与;广汽、丰田、阿里、腾讯、苹果等纷纷注资Uber和滴滴这样的打车平台;你、我、他,身边的人也在正在把汽车共享当做新的消费习惯……已然,无数股巨大的力量把汽车共享推到行业风口。

“你有优惠劵没?如果没有,那你把定单取消吧,我少收你点费用,这样你我都划算。”顺风车司机很娴熟地介绍了当下某打车平台的收费标准,并权衡了一下支付金额的多少。最后,笔者欣然答应,愉快地与这个司机绕开某打车平台而做了私下交易:支付现金。——这是笔者最近的一次愉快共享出行体验。不仅如此,在汽车共享软件平台风靡的当下,笔者本人也是一位上下班出行顺风车主的老用户。

汽车共享没有严格的定义,大致我们可以认为是一辆车可供N个人使用,但使用者并非对这辆车具有拥有权;再或者可以认为汽车共享提高了一辆车的使用效率,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一辆汽车共享相当于13辆新车购买”。汽车共享发展至今,出现了上述笔者所描绘的现象,管中窥豹,汽车共享给当下到底带来了什么改变和冲击?我们从汽车共享司机和乘客、汽车共享平台以及整车厂来听取声音。

出行习惯在变,拥有一台车的梦想没变

PP租车曾经公开过一份调查结果:一辆汽车共享,相当于13辆新车的销售。对此,不少人士对此产生疑问:汽车共享的发展是否会抑制新车销量的增长?尽管当下没有权威机构对此拿出数据论证,但是在凤凰汽车此次的一线采访过程中发现:尽管是80、90后车主,虽然易于、乐于接受汽车共享这一生活习惯,但是对于自己拥有一辆车的梦想并没有改变,只是很多时候受限于一二线城市的限号限行,很多人不具备资格购车,而把汽车共享当做了退而求其次的选择。

“这个月的油钱从你这儿赚到了。”这位92年的大男孩是笔者近两个月以来的上班族顺风车车主。于笔者而言,用较少的开支,享受到了带司机的有车出行。

在此后的接触过程中,我试探着问他周边的90后朋友对汽车共享和购买新车的态度和看法,最后收集到的信息是:90后人群十分想拥有属于自己的一辆车且基本依靠父母得到第一辆车,他们基于可以赚到更多零花钱而乐于尝试汽车共享这一模式,甚至,多数人考虑会攒钱买一辆高级豪华车。

当然,在这个充满个性的时代,凤凰汽车在调查过程中,也听取到了这样的声音:

宝马Z4放在汽车共享平台,一个月的收入在10K+,然后我再用这些钱去再去租用其他品牌的车,大家看我经常换车,以为我是土豪。”

“在CBD上班,停车费一天约70。把车共享出去之后,近三个月的所得,让我买了今天身上穿的裙子和鞋子。”美女主播这样表述。经笔者追问,上述三个月所得共计约1万元。

“去外地旅行,租车很方便,尤其异地还车。”

……

不管怎样,尽管汽车共享的声势很大,但是对于当下的消费者而言,虽然喜于接受新鲜事物,但目前来看,汽车共享不足以对新车销售产生影响,反而会刺激新车销售,毕竟多数人参与汽车共享的一个最本质的初衷还是为了赚点零花钱。

融资不穷,烧钱大战还将持续

对于当下新兴的互联网企业,尽管规模或大或小,但最津津乐道的一件事情则是关于融资,而资本的介入,是残酷的。王石出局万科、致出局汽车之家……资本的力量是伟大的,在资本市场没有做不到的事情——这已经成为多数人创业者的信条。同样,汽车共享对于融资也有极大的热情。

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当前Uber已累计募集到150亿美元的现金,其账面价值已达到680亿美元;滴滴公司拥有的可调用资金约105亿美元;乐视控股易到70%股权;PP租车完成了5亿元的C轮融资……故,才有了他们之间的“烧钱”大战。对于培育一个公司而言,一轮一轮的融资让企业生存下去,尽管亏损无数。待时机成熟上市,进而再融资到广大股民的钱进行运作,这是一个套路。

“合作没戏,战争还未结束。”这是Uber 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在正在举办的2016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对滴滴的喊话。再加之两个汽车共享巨头宣布不着急上市,汽车共享平台在接下来的日子融资动作还会频繁发生,烧钱大战会越来越热闹。

但是,市场是开放的,资源是有限的。在凤凰汽车的调查过程中发现,一个车主往往同时注册了N个平台的账号,在利益的驱使下,哪个平台给的奖励多,就选择哪个,当两者奖励一样活或者同时降低时,表现出的积极性就会小很多。而对于乘客选择汽车共享模式出行,也是因为有优惠劵可以用,比如易到最近充一百返一百、首汽网约车充100的150等优惠活动。

如此来看,汽车共享是一个资本驱动的市场,他给当前的汽车出行市场带来了新鲜感,但同时也存在不稳定性,无论是基于车主,还是用户,参与汽车共享的初衷毕竟是受利益影响。平台之家的恶性竞争背后,风险如何控制,也是当前汽车共享的重要课题。

汽车共享 整车销售的新渠道

在2016全球汽车论坛上,汽车共享是一个热点词汇。通用汽车副总裁迈克尔•艾博森表示了汽车共享模式将会改变汽车产业的格局。产业格局将如何改变?

凤凰汽车在一线调查时发现,车企之前的销售模式十分单一,随着电商和汽车共享平台的出现,车辆的销售有了新的渠道。“我们在跟很多车企谈合作,车企、经销商的一些库存车是可以放在共享平台上被大家去用的。加入到整个共享体系里面来,会变成车企除了新车销售之外第二个汽车走向市场的渠道,而这个对于车企是具有很强战略意义的。”PP租车的CEO张丙军向凤凰汽车表示,“从这个角度上,汽车共享是在升级整个汽车产业的消费形态。从过去的购买新车、买卖二手车这样一种形态过度到未来的社群经济,由移动互联网驱动的基础设施会把大家联系得越来越紧密。”

2016年以来,车企注资汽车共享软件的例子数不胜数, 通用汽车与美国打车公司Lyft宣布进行5亿美元的合作; 大众牵手欧洲打车软件Gett,并投资3亿美元;宝马投资智能手机拼车服务Scoop科技公司;丰田给予 Uber 5亿美元;上汽“e享天开”和Uber联盟;最近,奇瑞与首汽约车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当下互联网公司、整车企业以及社会资本对汽车共享极大的青睐程度,无不昭示着,汽车共享是一种不可阻挡的趋势,蕴藏着无数的机遇。汽车共享给当下到底带来了什么改变和冲击?人们的出行习惯在发生改变,资本市场的波诡云谲让汽车共享的未来存在不确定性,不管怎样,整车厂已经有介入汽车共享领域的实质性动作,是否能真正分享到其中的红利,还需静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