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东风风神-AX7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中汽协与一汽/东风等反对现在放开股比

2016年07月22日 18:05:25
分享到:
来源:汽车纵横

原标题:中汽协及几大汽车集团集体发声,反对贸然放开合资股比

近期,关于汽车行业外资企业“取消50%的外资持股上限”的传闻越来越多,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等不同的政府管理部门也分别在不同的场合提及“股比是否放开”等问题。由于合资股比是否放开将对汽车行业的发展产生重大而直接的影响,股比问题引发了汽车业界的高度关注,已成为汽车行业近期最为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7月22日上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北京主持召开了汽车行业有关股比问题的专题座谈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一汽集团、东风集团、长安集团、北汽集团、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和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单位的代表出席会议并分别发言,明确反对贸然放开合资股比。

在会上,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表示,股比的争夺是利益的博弈,放开股比就是对外资在利益上的直接让步。放开股比还将使国家失去对于中国汽车工业的主导权,汽车产业不是一般的制造业,而是支撑国民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性产业,放开股比将影响到我们的国防安全、经济发展等国家的核心利益。

此外他还认为,放开股比还不利于中国品牌的发展,将使中国品牌失去最后的保护屏障,现在的股比政策使合资企业可以有机会以资金、人才等形式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如果放开股比,面对全外资企业,我们甚至没有机会与其讨论汽车产业的“国产化方向”等原则性问题。

所以,董扬建议延缓放开股比,即使放开,也至少需要再推迟8年的时间,要分梯次、分领域地放开。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绍明表示,我国的汽车市场已经在事实上放开了,我们要思考现在是谁在逼迫我们继续放开股比?中国汽车零部件放开后的教训需要我们反思,日本和韩国的汽车产业发展道路值得我们分析和学习。吴绍明认为,中国品牌正处于培育成长的机遇期,而且在互联时代,汽车将是另一个互联终端,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将涉及国防安全等一系列领域。

一汽集团: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将进一步挤压民族汽车工业的发展空间,对自主品牌发展产生致命打击。此外,放开外资股比限制将使我们不能掌握和控制产业的核心技术,导致产业“空心化”,使国家经济发展失去一部分控制权;将对国有经济产生影响,关系社会维稳大局;民族资本和本土企业的产业转型升级以及企业和科研机构的转型升级都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发展。汽车企业核心技术的掌控还需要较长时间才能满足国防安全的需要。自主汽车企业信息化和信息安全技术能力提升还需要培育和发展。所以一汽集团希望国家可以尽量争取对民族汽车工业的保护,延缓放开节奏。

东风集团:放开股比后我们的合资工厂将变成代工厂,我们的利润将进一步降低。自主品牌现在总体的发展是成功的,目前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期,需要稳定的政策环境,需要为其留出发展和培育的时间,如果放开,自主品牌发展的进程将被打断,因此东风集团原则上不同意放开股比,如果放开也要延缓时间,要有梯次地逐步放开。此外由于中国汽车的产能过剩问题已凸显,东风坚决反对放开“第三家”。某些企业建议放开,是从局部小利益出发,事实上,如果股比放开,那些企业也将失去缓冲,将面对跨国公司的直接竞争。

长安集团:中国品牌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核心力量,中国汽车产业并不存在发展动力不足的问题,而是需要发展的时间,如果放开外资股比限制,长安的研发投入就将无法持续。因此,长安集团建议在未来3~5年的中国品牌发展关键期,大力发展2、3家自主品牌企业,形成国际竞争力,并在国家层面设立中国汽车产业“领跑者专项基金”,鼓励中国汽车产业的持续发展。

北汽集团:讨论股比放开,要先考虑我们还要不要继续发展汽车自主?还要不要获得合资权利的问题?此外,我们还需要考虑,如果放开股比,我们能换回什么样的利益?北汽集团认为外国企业凭借资金和技术等优势进入我们的市场很容易,而我们要“走出去”并不容易,所以放开后,双方获得的利益并不对等。

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合资企业现在对于自主企业的发展贡献了很大的利润,放开股比要慎重考虑其对汽车产业和行业的冲击。我国真正发展自主品牌是从2000年才开始,而汽车技术和产品的积累需要过程,现在刚刚出现良好的发展趋势,如果现在放开,将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表示,股比放开弊大于利,要客观评价汽车产业利用外资的效果,要考虑其对国企改革的影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责任编辑:马青竹 PA017

相关阅读

风神AX7
风神AX7
指导价:9.59-12.99万元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59-12.99
紧凑型SUV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