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贾跃亭玩套路 原来不要颠覆汽车而是广告

2016年08月12日 10:43: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作者:四哥

互联网起源于美国,而发展中国家的队伍里,似乎中国最先尝到互联网经济的甜头。中国互联网经济发展势头之猛和速度之快,更是当之无愧的世界第一。在万物互联,是行业皆“互联网+”的滚滚浪潮中,汽车“上网”成了当下的时髦和瞩目的焦点!

 

今天不是和朋友们追索“占领汽车屏”、“汽车是移动的终端”等“豪言壮语”的由来。而是准备扒一扒在此大环境下,催生的一批“互联网造车”以及“PPT造车”党们是在“怎样造车”!在国内不下数十家 “新生互联网汽车企业”,但名头之盛、行业影响之深,莫过于乐视。

好吧,今天就仅凭着自己查阅到的各种公开信息和资料,来扒一扒这个号称要颠覆传统汽车业态重新打造未来出行生态的乐视超级汽车项目。

用互联网实体注册,乐视究竟在如何造车?

这要从乐视与汽车业务相关的两个公司开始说起,一家全称叫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商注册日期为2014-7-23,注册资本1000万,法人代表吴孟。而该公司唯一法人股东北京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为贾跃亭,两个自然人股东分别是贾跃亭和贾跃芳,于2014-7-8注册,注册资本15亿。

另一家公司叫法乐第(上海)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注册日期是2016.5.3,法人代表丁磊,注册资本5000万人民币。该公司的唯一法人股东是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工商注册资讯显示暂无下属子公司。通过以上工商注册信息的梳理,不难看出乐视汽车的业务都是在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之下。

因此,查阅公开的工商注册信息,整理了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关系图谱如下:

需要指出的是,根据以上梳理,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参/控股关联公司中,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挚达专注于以智能充电产品和服务为入口,基于社区和互联网,打造"桩·车·人"合一的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极致的新能源汽车服务体验”。

通过深挖上海挚达科技投资的9家下属公司可以看出,该公司及其投资的下属子公司主要集中在“电动汽车使用”环节的公共设施设计、安装、运营等。其中今年6月份注册的上海挚杉新能源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据介绍是从事新能源汽车回收,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等活动。

上海挚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主要关联方(参与投资的非乐视企业)包括宁波杉杉运通新能源系统有限公司(就是大家熟知的服装企业杉杉的下属公司,该集团早期通过投资锂电池正负极材料参与新能源汽车产业,目前更是参与价值链多个环节),安徽中鼎密封件股份有限公司(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之前也有报道该企业在国外收购了欧洲某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的公司,看来是与乐视早就有协同而作出的并购)。

零派乐享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根据该公司及其投资/参股的相关子公司工商信息,主要为电动汽车分时租赁的运营商。从其下属公司设立的属地看,其策略是优先布局北京上海超大城市的分时租赁。

北京电庄科技有限公司极其投资/参股的9家下属公司,根据相关资料显示,主要是通过APP查找到附近的充电桩,并可以实现预约、导航、支付等一站式应用服务功能。

乐卡汽车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从工商注册信息看,将来很可能是集中在提供“云平台服务、云软件服务”的领域。而这个云平台,将会是打通整个乐视所谓生态圈的关键节点。

根据以上信息,四哥结合3年前给某大财团老板开出的“新兴新能源汽车公司如何获得一席之地?”的独家秘方,给乐视的LeSEE生态圈做一个画像如下图:

乐视造车居然不是为卖车,玩遍所有套路居然是为了广告

另外,更有意思的事情是四哥后来才发现的,几个运营公司及其投资的下属公司,工商注册的经营范围有一个共同项:设计、制作、代理、发布广告。

综合全部信息来看,乐视的电动汽车生态圈就是综合了整车、用车基础设施、分时租赁运营以及公共设施的运营,用互联网的手段(App)做应用端的链接。应用互联网“掌握资源/数据即可获得利润”的套路,在价值链上掘金。因此,四哥做一个大胆猜测如下:

乐视汽车可能的主要运营及获利模式(纯属个人猜测,一切以官方发布说法为准):

1)将来无论是自己生产或者代工生产的电动汽车,全部销售给“自己”的分时租赁公司;通过分时租赁有计划地全部或者部分收回车辆成本;当然,从“零派乐享网络科技”的公司名称上来看,乐视也很有可能会打出免费的杀手锏;

2)通过基础设施(主要是充电设施)的相关运营公司,与各地政府合作,获得建设充电设施的许可,并拥有充电设施的产权和运营权;据此可以从电费、充电桩广告点位等获利;

3)通过分时租赁的App应用端来集客,获得大量注册用户及相关数据,利用大数据创造利润;

4)对车辆的屏、(可以多屏)甚至在车身上安装类似薄膜软屏的形式,创造出大规模的“移动广告”点位,再利用集中的车辆管理中心云平台,可以为“客户”对移动广告点位精准投放广告获利;这可能催生出一个全新的“分众传媒”(占据全国楼宇、电梯那块小电视屏的广告代理公司),但更高效的是可以直接通过云平台对每个终端进行管理。

通过以上四哥的猜测,也能很好地印证乐视相关的公司经营范围、布局策略,以及各个关键公司的名称,例如“汽车”的主要业务法人单位“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因其核心的业务是利用网络技术进行运营和获利,可谓是名副其实;而该公司的唯一法人股东“北京百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也有可能是映射出乐视主导的生态圈核心利润来源点是“广告、传媒”!

而该等“核心”业务的受益主体也很可能是“零乐享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和“乐卡汽车智能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因为这两家公司承担“分时租赁运营”和相应的“云平台及软件服务”;另外一个重要的信息是这两家公司都是一个共同的唯一法人股东——“法乐第(北京)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四哥吐槽:你可长点心吧,某些地方政府!

就在昨天,媒体圈又被乐视刷屏了,“投资200亿、一阶段占地4300亩,一期产能20万辆”。看来乐视就是高调啊,没有几百亿的项目都不好意思开发布会似的!作为全程参与过整车企业建设的过来人,四哥只能“呵呵”了,看来不光乐视需要找懂得建厂需要花多少钱的人,而地方政府也需要谨慎点,乐视宣称占地4300亩,对应产能20万,这种不太靠谱的吹嘘,审批官老爷们就不怕被事后追责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张小莎 PA034

相关阅读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