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产业评论>正文

思想交锋:自主走向高端化时机是否成熟

2016年09月03日 22:33:4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凤凰汽车讯 9月3日,国内汽车产业最具影响力的顶级行业盛会——第十二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隆重开幕。本届论坛直指影响行业发展最深层次的“供给侧”话题,以“供给侧改革 新动力重塑”为年度主题,力邀政府、行业、企业、媒体等700余位国内外嘉宾分享洞见,寻求产业发展有效途径。

下为头脑风暴环节,主题是“思想交锋: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化时机是否成熟”以下是发言实录。

研讨嘉宾:

A方: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 冯擎峰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勇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齐凯

蔚来汽车高级副总裁 张洋

B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首席专家 黄永和

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王齐国

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孙勇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 贾可

赵福全: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下午好。非常荣幸受主办方的委托,我来主持泰达论坛下午的最后一个环节—思想交锋,主题是自主品牌走向高端化时机是否成熟。

泰达论坛每次议题都是创新,这次作为节目之一也是创新,以前有人演讲、有人圆桌论坛,第一次搞发动群众斗群众,最后认为自己是最好的主持人。

事实上自主品牌发展一路坚信,最合适的一句话就是在纠结中前行,在前行中纠结,自主品牌一直在前行,一直在进步。2004年回国我见证了自主品牌,那时候很多团队都是五六个人,七八条枪,大家对于产品基本没有概念。经过十几年的发展大家是今非昔比,无论是同美誉度,还是质量的提升,还是研发体系的建设,很多团队由过去几百号人发展到两三千人的团队,核心技术上有了重大突破,在品牌美誉度上有了极大的提升,尽管合资金牌还是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的进步是显著的,我们有100个理由做好,通过上午的论坛中广汽和长安的演讲,中午有记者采访我说,通过他们的演讲我看到了自主品牌得以快速崛起,这种理性、这种冷静。既看到自己过去成长的进步,同时也看到未来的挑战,对产业的预期应该说不是简简单单的喊口号,更多有理性的认知,既有信心同时也看到自己不足,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认为自主品牌是充满着未来,充满着希望。对于中国人来讲,永远望子成龙之心都是缺点和不足,因为和心目中的距离还有巨大的差距,所以主办方今天下午搞这么一个,自主品牌走向高端是否成熟,在泰达论坛上第一次尝试甲方还是乙方,实际上就是正方一个反方,不管哪一方目的就是看看自主品牌成绩在哪,差距在哪,我们如何实现突破,最大的突破就是要提高品牌的溢价力,我们非常荣幸请到:

甲方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吉利汽车研究院院长 冯擎峰

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肖勇

华晨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齐凯

蔚来汽车高级副总裁 张洋

乙方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资深专家 黄永和

北京大学中国品牌研究中心主任 王齐国

中德诺浩(北京)教育投资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孙勇

《汽车商业评论》总编辑 贾可

赵福全:今天这个节目要是想办的成功,我适当的提问,每一位讲的好给一点掌声,讲的不好也给点压力,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论坛还没有开始,进步是显著的,但是和合资品牌差距还是有的,怎么样尽快速度弥补差距,我们也通过今天论坛大家互动,事实上就是提了一个问题,甲方有甲方意见,乙方有乙方意见,很多事情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自主品牌之所以走到今天取得很大成绩,为什么还不满意,还要探讨如何向高端迈进,那就是还有不足。

自主品牌每一位要把优秀一面展示出来,让乙方更充分的了解,让他们哑口无言,同时让我们在座每一位认识我们的进步,返过来我们乙方各位专家也站在更高的角度,有点望子成龙。

我们第一个问题要抛给每一位,回顾过去展望未来自主品牌在大家心目中形象、能力、产品、开发,以及怎么走高端,到底处在什么状态,大家从各自的角度来谈一谈,我觉得既然是甲方和乙方,真正做自主品牌的人是在左手先说。

最近几年吉利日新月异,收购了沃尔沃之后美誉度大幅度提升,您认为自主品牌回顾过去展望未来,怎么看我们的进步,我们的差距,我们努力的空间?

冯擎峰:首先讲一下展望未来和现在,我认为时机不但成熟,而且机会来了。首先我们讲人,中国的人才是因为有这样大的市场,所以说人才开始聚积,我们有三方面的人才聚积,一方面自己本土培养的,培养的来源有自主品牌也有合资品牌的,第二个就是我们回来了大批的海归,像赵福全赵博士,也是加入中国汽车发展的洪流当中,这些高端人才向中国回流,回流到大陆来。第三个我们可以看到人才,老外的人才来自于欧洲、美国、日本、韩国,这些老外们也纷纷加入中国,到中国来发展一定是我们自主品牌的发展,所以说这是人才。

第二从供应商,我不见得一定要用本土的供应商,我们可以用全球化供应商,比如说像博士、大陆都可以作为我们的供应商,这些供应商不但在中国建立了工厂,而且也都建立了研发,这种研发的进入,也就是我们巨大的机会,我们在供应方面要开放,还有一个体系的建设,吉利在八年前就开始进行体系的建设,2012年吉利曾经获得科学进步二等奖,当年是没有一等奖,这个二等奖来之不易,是对软科技的认可,就是吉利造车体系研发体系的建设,当时是赵博士带领的,三个方面我们从人,我们从供给,我们今天不是讲供给侧,我们从研发体系都让我们具备了这样的条件,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的机遇就来了,我们抓住这样的机遇,我们做高端的产品,我们是有能力的。

肖勇:很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因为传褀是一个比较新的品牌,2011年上市,到现在才第六个年头,但是不管在销量还是质量水平,以及我们的品牌形象上面都是取得了值得自己自豪的成绩,因为上午吴总进行了非常激情澎湃的演讲,而且刚才接着冯总的话说,已经提了人才和外部环境,而且主持人还给了一个限制,就是三分钟。

尽量不要多讲传褀,还是先谈谈对于中国自主品牌高端突破的感想。三个方面,实际上是政策环境,我们目前处于一个前所未有的利好时代,因为最近几年新的领导上任以后,一直在提倡,包括之前提出2025中国制造提升规划,以及随后的供给侧改革提出需求。

最近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过品牌引领作用提升供需结构的意见,开玩笑说最近如果大家注意一些其他的新闻也可以看到,国家已经迫不急待提升食品供给和产品质量的要求,非常具体化了。之前说中国2025规划还是比较虚一点,只是对制造方法的指导性意见,到供给侧改革就直接到产品了。

通过品牌引领作用去提升供需结构,这实际上就已经是对品牌提出了要求,最近又具体到每一个产品,不管是食品还是马桶盖明确提出供给质量。前天是我们的空军司令马小天正在提出我们研发远程战略轰炸机,国家已经赤裸裸焊出来,中国品牌、中国汽车品牌也要像马桶盖一样进行质量改革,明天一觉醒来,中国提出对汽车的需求,具体的要求都不意外。

中国国家对于中国品牌的各种民族品牌产品,已经到了非常紧迫的时机了。第二个就是市场形式,怎么说呢?我们通过改革开放这几十年,已经积累了人才、技术、资源各个方面。

外资品牌在中国,大家都知道最近市场表现来看,生存是越来越困难,不像以前顶着洋品牌老百姓都愿意买单。近几年中国老百姓越来越务实,逼着他们必须拿出更好的产品,更具性价比的价格在中国市场进行竞争,这种情况下面就是前几天车展参加了很多论坛,豪华品牌危机感也很强,奔驰宝马在往下压,大众本田丰田都在往下压,中国品牌处于价格下探最大压力,我们只有两个选择,要么是继续往下压力,另外就是别五选择,必须品牌迎头向上。就是市场不允许我们退缩,直面合资品牌竞争,才有赢得市场的地位,否则我们一味的退缩,我们在市场上一定会被淘汰。

所以实际上经常上说过一句话,行不行打过才知道,我们自主品牌的成长,我们对韩系品牌造成极大的压力,他们萎缩非常快。换句话说他们并没有我们想的那么强大,如果我们奋起能够进行竞争,还不知道未来的赢者。当然中国品牌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占据了地利,没有理由打不赢,首先要敢打。

第三个说的是什么,其实目前中国品牌向上突破形式,大家都已经意识到了,目前的状况不是单打独斗,不是某一个品牌突破,而是集体发力集体向上。不管是广汽传褀,还是长安、北汽,大家都意识到品牌向上。包括东风都在推出自己更高端的产品去集体发力,去赢得中国市场的未来。

当然因为起点不同,处于阶段也不同,溢价能力也不同,只要坚持继续向上,比如说现在平均售价是6万,向8万、10万突破就是向上的突破,传褀品牌稍微领先一步,平均售价到了10万、13万,我们是不是就故步自封,我们还得10万、20万发起目标挑战,大家积极发力,可能形成高端突破的情况。

最后一点就是怎么实现发力,第一产品技术的支撑在哪里,第二营销服务的创新能力在哪?最后形成品牌合力和溢价能力,否则天天谈品牌和溢价,你的支撑是什么,否则就是空中楼阁,古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共产主义也不是一天实现的,我们必须从产品技术,我们的支撑,最后形成溢价能力。

赵福全:下面齐凯齐院长也是本土企业培养的优秀干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45678910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