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艾瑞泽5

超低价好车团购

买低配合资也不买高配国产?先看分析!

2016年11月07日 09:52:18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随着汽车市场的竞争激烈白热化,各个品牌都在自身产品找卖点,为的就是讨好用户的消费心理。我们都知道,自主品牌向来在配置是标杆领头羊,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就显得多少有些不上道。即便如此,合资低配仍然有一个健康可持续的销量增长,而高配自主却还在坚守一亩三分地。更让人不解的是,同等价位的合资车要比自主车配置低,或者说同样配置的合资车要比自主车价格贵。

自主车与合资车的现实差距

大众朗逸吉利帝豪以及奇瑞艾瑞泽7为例,这三款紧凑家轿车在市场的知名度都算不错。从配置对比表可以看出,相比两台顶配自主车型,朗逸(1.6L 自动风尚版)少了头部气囊、定速巡航、电动天窗、倒车影像等实用配置,而指导价仅仅10.08万的帝豪居然还有自动头灯、自动驻车。

除此之外,朗逸的车身尺寸、动力参数,均比不上帝豪还是艾瑞泽7。最让人感到“蓝瘦”的是,朗逸的指导价明明比两台国产车整整高出2-3万,回到销量上仍然是朗逸遥遥领先,九月份卖出39726辆,而帝豪和艾瑞泽7加起来还够不上大众朗逸。

自主品牌凭借于配置高、性价比高等优势,一定程度上推动销量、人气的上涨。全系标配ESP、六气囊、胎压监测、无钥匙启动等安全舒适性配置,可以在10万元不到的国产车身上随处可见。反观,用户拿同样的10万预算去买合资车型,想买到与自主相差无几的配置,几乎是痴人说梦。这就是自主品牌的现实,配置比合资高,价格又比合资低,但放眼望去轿车市场,前十名销量榜不还是被合资车垄断。

 

品牌价值大于配置价值

对于购买合资车型的消费者来说,配置价值还只是次要的,品牌效应才是最关键的。配置好不好用只有自己才知道,但一个品牌的价值比一堆积起来的配置,实际的好处来得更多。好比一样的高配置,一旦配上大众还是吉利的车标,两者出来的效果定然是截然不同,不管你承认与否,市场的主流价值观对待汽车品牌还是有偏见的。当然,高配自主与低配合资的区别待遇,不单单是一个品牌的原因。

 

自主核心技术缺失

再继续深入探究,你会发现高配置只不过是自主品牌往市场投放的一颗烟雾弹,以此来掩盖自己技不如人的现实。为什么这么说呢?这主要体现自主品牌在汽车三大件的技术核心的弱势,要么选择照搬别人的发动机,要么直接采购变速箱、模块化平台,甚至乎干脆交由他人来进行调校。不过,教授也不否认一些自主车企确实拥有自主研发的实力,但无论是投入成本还是技术门槛都不算很高,毕竟自主品牌还处于较为被动的环境。

对比之下,合资品牌虽然在表面上没有拿得出的杀手锏,但实质上却拥有自主品牌们难以望其项背的造车功底,只是这种功底无法在配置等方面得到直接发挥,只有在日常使用中才会逐渐突显出来。假如没有高配置、高性价比的美誉,今天是见不到自主品牌如今的地位。

管理制度不严苛

抛开造车硬实力不说,粗放式管理作风对于自主品牌也是一大通病,说白了就是质量标准马虎,包括零部件的采购、装配以及匹配等一系列生产过程。而对于像大众、丰田等大厂,不但对每一位制造工人有很高的专业标准,同时严格把控任何一个零部件的流程。而自主品牌要想将工艺水准提高,势必要完善整个管理体系,意味着每台车的成本都将随之抬高,这些成本是必须牺牲高配置换取而来的。目前而言,无论是哪个品牌,只要在有限的资源框架下,是很难保证高品质的同时,又能兼顾高配置的。值得一提,自主车的配置是高,但多不一定就是好,也可能是个累赘,这个涉及到整车各个系统的匹配,对自主品牌的技术要求并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艾瑞泽5
艾瑞泽5
指导价:5.99-7.5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99-7.59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