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大众-蔚领

超低价好车团购

拥有一辆旅行车是怎样一种体验

2016年12月26日 15:22:20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如今的合资品牌,基本都是一窝蜂地扎堆三厢轿车产品的更新,或者紧锣密鼓地引入紧凑小型SUV。可一汽-大众却是剑走偏锋,在引入了小众跨界MPV高尔夫嘉旅之后,又信心满满地新推了一款更小众的跨界旅行车蔚领。你们有没有惊呼:什么情况?

蔚领一上市就备受瞩目,其实很大原因在于,当各大主流品牌的旅行车产品在中国夭折后,蔚领的出现再一次扛起了最入门合资旅行车的大旗。同时,12.59—16.29万的售价也是蔚领成为了20万内国内能买到的唯一一款旅行车。很多人说,蔚领不光是一汽-大众的希望,还是中国旅行车的转折点。

而对于这样一看肩负重担的车型,疆哥想暂且抛开情怀,来和大家聊聊车,毕竟试过才知道,开过才有料!

Q&A 1:外观是旅行版的宝来

“跨界旅行”的加持让蔚领成为了20万元内外观最具特色的大众车型之一。它并没有局限于“宝来旅行版”的理念,而是融入更多的新元素——与尾灯相贯通的双腰线取自辉昂; e字型LED尾灯;借鉴铠甲纹路的中网;全新设计的17寸五幅双色轮圈……这些都是之前的同价位大众车型里面所看不到的新鲜设计。

最终效果就是在体现出了旅行车独具的修长美感的同时,又具有相当的精致感,加上下盘的CROSS风格装饰,颇有A4 Allroad和蔚揽四驱的范儿。

Q&A 2:还是很大众的内饰?

坐进蔚领,第一眼就能认出是大众的内饰设计,再看一眼就不难发现,内饰布局和宝来是基本一样的。唯一明显的区别就是蔚领横贯的很多饰板改用,更具运动感的高光仿碳纤纹路。而不可避免的是和宝来一样在中控台和门板大面积采用硬质材料包裹。

相同的内饰布局也使得蔚领的座椅与宝来别无二致,同样全系不提供电动调节,颇具争议的靠背角度旋钮调节也还在,前排座椅对大腿支撑的缺乏让右脚长时间在油门刹车踏板间切换而易感疲劳,好在包裹性与填充物软硬分布都算合理。静态下后排座椅的舒适性甚佳,得益于合理的靠背与坐垫角度以及坐高。

Q&A 3:乘坐空间跟宝来一样?

蔚领的前后排的乘坐空间和宝来也没有太大区别,而乘坐空间已在宝来的销量上得到了消费者认可。而作为旅行车的蔚领更为强调尾厢的实用性,所以它有逆天的589升常规行李厢空间,在放倒后排座椅后这个数字能达到1507升,同价位里难寻敌手。为此,疆哥试车试驾这几天,几乎是将各种行李各种器材往尾厢各种随便乱扔。

然而疆哥没有想到的是蔚领的尾厢并没有灯光照明,所以夜晚要到尾厢找东西就只好一阵乱摸了。

Q&A 4: 配置符合预期吗?

疆哥拿到的是一台顶配加选装的车,而这台车的配置还是很符合中年人对顶配的预期的——自动氙气大灯、自动空调、翻毛皮/真皮混搭座椅、定速巡航、四门窗一键升降、中控彩屏、主动防眩目内后视镜……而更值得一提的是蔚领把全景天窗给全系标配上了,天窗的采光面积与可开启面积都很可观。

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配置已渐渐成为PQ34平台车型的硬伤,就算大众给它配上了支持安卓Mirrorlink的第二代MIB系统,但苹果Carplay、自适应巡航、液晶仪表盘、盲区预警、车道偏离预警等等的缺席已然跟不上如今顶配车型应有的科技配备水平。

Q&A 5:动力够用吗?

这台顶配车型搭载的是EA211 1.4T发动机与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器的“老相识”组合,采用的是230TSI的低功率调校。

疆哥在测试速腾R-line的时候就说过,同一套硬件,采用280TSI高功率调校的动力,在日常行驶很难控制,换言之就是动力的预知性很差。而蔚领上输出较低的230TSI调校版本则在这个问题上有较大缓解,虽然爆发力有所欠缺,但日常驾驶更容易开得顺畅自然,高速上时速120公里上下的区间也能提供不错的动力。

7速双离合变速器的动作依旧很“双离合”,响应有余但市区走走停停平顺不足。在山路上,宽广的扭矩平台无需刻意吊高转,也正因转速不高,变速器对拨片升降档的服从度较好,这给予一定的驾驶乐趣。

疆哥也测了一下蔚领的市区油耗(基本上是拥堵路况),146公里的路程测得了实际百公里油耗10.95升,看来非混动只要遇上拥堵都得认怂了。而在高速上,时速120公里巡航时蔚领行车电脑显示实时油耗为百公里4到5升左右,这个数字还是不错的。

Q&A 6:底盘调校会很“软”吗?

目前国内PQ34平台的产品的底盘大部分都被调得很软,蔚领也不例外,所以在连续坑洼的路况蔚领能表现出还不错的舒适性,有一种所谓的“坐船感”。但较低的回弹阻尼在平路上对个别坑洼振动的吸收不够有效,颠簸之后车身仍持续有一定跳动。而较低的悬架刚度在弯路中也很容易出现明显的侧倾,影响了驾乘的舒适性。如今要讨好中国消费者,底盘一昧求“软”已不是上策。

Q&A 7: 操控比SUV好?

低速转向秉承当今的大众风格——轻,而高速时方向盘变重后也能给驾驶员较强的信心。然而,略大的虚位;转向回馈缺乏真实感;路感聊胜于无;再加上过弯明显的侧倾、不高的轮胎极限,可以看出蔚领本就不是一台要突出“操控”的车,毕竟大部分用户都不怎么喜欢车辆太敏感给予太多动态信息。

但16万多的价格,要让人不买SUV而选择蔚领,光凭那多出一点的实用性是不够的。就算作为跨界旅行车有抬高车身的嫌疑,蔚领还是具有比大部分SUV要低的质心高度,这样的优势在山路驾驶便能体现出来,虽然侧倾不容忽视,但蔚领过弯时总会比那些“笨重”的SUV来得自然。

小结

在自驾路上,疆哥路遇了一位大叔,他说他刚好订了一台顶配带选装的蔚领,全办下来19万的价格。其实这台蔚领是否真的值这个钱?疆哥觉得这个问题并不重要。因为20万内要买一台旅行车,仅此一辆,没得选。当从这几天的试驾过程中,疆哥觉得论旅行车的特性,蔚领基本都有了,舒适实用不乏操控性。但是如果你问疆哥该不该买?也许疆哥会反问你:你是否需要一辆这样的旅行车。如果你是蔚领的买家们,这个问题应该已经深思熟虑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蔚领
蔚领
指导价:11.39-15.89万元
1.4T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39-15.89
紧凑型车
1.4T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