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C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销量连涨 长安马自达是怎么做到的

2016年12月30日 13:48:38
分享到:
来源:车辙

长安马自达近两年的表现很抢眼。从销量数据上看,已经连续涨了30多个月。虽然基盘不算大,但每月连着涨,多少还是挺让人激动的。尤其是经销商,据说长安马自达七八成的经销商都盈利,在这个开4S店还没有洗脚店利润率大的时代,长安马自达(绝大多数)经销商的日子过得也倒滋润,尤其是旗下CX-5这样单车利润还不错的SUV车型销售的稳妥,无论是厂家还是经销商,对接下来的期待自然水涨船高。

没错,今天就跟大家聊聊CX-5这款车。这篇文章的缘起是这个月的中旬,车辙君受邀参加了长安马自达组织的“极地探秘——2016长安马自达冬季试驾会”,坐标:克拉玛依。

对于马自达这个品牌,相信没有人不熟悉,尤其是对操控和运动有所追求的车迷来说,“东方的宝马”这个对马自达也算不上过誉。如大家所知,马自达对操控和运动的追求有着一套自己的独特理念,“ZOOM ZOOM”口号便是体现之一。这一词组其实是源于很多人小时候对于汽车发动机声音的模仿,边玩玩具车边用嘴喊出“ZOOM ZOOM”的声音,成为了小时候对于汽车的最初记忆之一。马自达将这一词组定为品牌口号就是为了证明自身对驾驶乐趣的孜孜追求。而让驾驶者在开车时能找回儿时纯粹的乐趣,想必这也是很多马自达车型的终极目标吧。

除了“ZOOM ZOOM”这个口号,“人马合一”这个slogan则将马自达车型所注重的人车沟通,直白而生动地说了出来。

就拿长安马自达CX-5来说,它在操控层面上的人车交流感放在紧凑型SUV这个级别里也是十分出色的,转向直接而清晰,底盘厚实又敏捷,这种驾驶乐趣经常会不自然地感染到驾驶者本身。更不要说被广大车迷所热捧的马自达MX-5了,作为一款全球销量超过百万辆的敞篷双门小跑车,直接而纯粹的驾驶乐趣正是很多人痴迷于它的原因。

一直以来,车辙君都认为马自达是一个相对很纯粹的品牌,不管是早前不惜成本折腾出了转子发动机,还是如今在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早已变成紧凑型SUV的主流动力趋势之一,马自达也并没有被动跟进,依然坚守自己对动力技术的市场判断,自信创驰蓝天发动机的出色表现。就这一点来看,马自达之所以有这样的底气,也确实是因为超高压缩比能够让创驰蓝天发动机的做功效率更高,并且,和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相比,创驰蓝天发动机不仅在低负荷/扭矩输出工况下拥有较低的油耗,在中高负荷/扭矩输出工况时的燃油经济性表现依然出色。

长安马自达CX-5搭载的正是2.0L和2.5L创驰蓝天发动机,兼顾到了动力表现和燃油经济性。2.0L发动机满足日常使用没问题,还会显得更加敏捷一些;2.5L发动机的底气会更足,动力输出风格偏重沉稳。

和这两款发动机搭配的是6AT变速箱,马自达的这台6AT不管是换挡逻辑、聪明程度还是换挡的平顺程度,在紧凑型SUV级别里都能排得上名号。所以说,动力系统的完善度和高级感便是CX-5的一大优势。

而在配置层面上,改款之后最新的CX-5有了很大程度的丰富。电子手刹、第二代MZD CONNECT悦联系统、四门一键式车窗控制、双SD卡、USB接口、后排侧隐私玻璃、转向头灯、发动机启停、并线辅助、主动刹车等功能都出现在CX-5身上。发动机启停为全系标配,并线辅助、主动刹车这些主动安全配置的出现也进一步提升了CX-5的竞争力。

在这次克拉玛依冰雪路面的试驾路途中,也感受了DSC电子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和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的默契配合——有效控制前轮打滑,同时向后轮提供最佳的动力分配,即使是行进在雪地、戈壁之上,有这样的配置加持,都极大地增强了驾驶者对路况的把控能力和行驶的信心。CX-5所搭载的这套四驱系统在有效抑制打滑的同时,还能避免无谓的动力损失,这也算是践行马自达的技术理念之一,在确保安全、稳定行驶的同时,也要兼顾到燃油经济性。

而对于CX-5的车主来说,除了这些,最直接吸引人的地方,还是莫过于这款车可以兼顾内部空间而又不失运动美感的造型设计。

作为最先用上马自达魂动家族设计语言的量产车型,CX-5在外观上展现出了年轻动感的风格,很讨年轻人喜欢。再加上刚刚好的车身尺寸,保证内部空间的同时又能够让魂动风格很好地展现,如果再选一个“魂动红”的车身颜色,那这辆CX-5绝对能吸引路人多看几眼啊。

综合以上这些,CX-5在合资紧凑型SUV这一级别里的优势挺明显,那便是操控和运动,高效的动力系统以及年轻动感的设计风格。论短板,还是马自达品牌因为不妥协而导致的品牌小众化以及经销商渠道覆盖网络的不足。

而长安马自达这几年之所以能在销量上连涨,车辙君认为最重要的还是在于长马自身在营销上的突破。马自达中国、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目前在中国市场其实并没有形成合力,处在各自为战的状态。长安马自达为了更清晰明确地圈定自己的目标受众,在2012年将自己的品牌主张设定为“纵享激情”,而后遵循这一品牌主张的设定,再基于自己的产品矩阵和技术上的迭代更新,将产品的年轻化战略按部就班有条不紊地推进,才有了现在呈现出的长安马自达一个相对具象的合资品牌的形象。

就像这次试驾会,与我们媒体一起参与的还有长安马自达11月份举办的“车神驾到挑战赛”中胜出的16位选手,正是通过与消费者的这种线下的互动,再反馈到线上的传播(如论坛和媒体的曝光),长安马自达一点点建立了与自己用户的沟通渠道,强化了粉丝的忠诚度。

此外,今年以用户、粉丝为核心的活动还有“粉丝盛典”、“粉丝沙龙”等。可以说,长安马自达这一年针对自己用户的活动,比媒体活动还要多,而2017年,“用户+”依然会是长按马自达最核心的粉丝营销理念。口碑传播应该是这家企业这两年总结得出的最大的营销心得。

车辙小结

在车辙君眼中,CX-5这款车在RAV4荣放、CR-V、奇峻等对手面前,亮点集中在年轻动感层面上,更有沟通感的操控,更高效的动力系统,更富设计感的外观造型。同时,CX-5保持了同级主流水平的空间和乘坐舒适性。而和一些新近推出的竞争车型相比,CX-5只要能够保持住自己的核心优势,吸引一批追随者并不是多么困难的事情。

《恕我直言》是车辙的一档基于车市热点观察及评论的栏目,我们也欢迎行业相关人士投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马自达CX-5
马自达CX-5
指导价:17.58-23.6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58-23.6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