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丰田-86

超低价好车团购

解读丰田2JZ发动机 强到永远无法遗忘

2017年06月16日 07:27:13
分享到:
来源:CLauto

在90年代有两大神器可以轻易改到千匹马力:RB系列和2JZ系列。

对于RB系列,由于GTR的原因很多都熟悉不已,而对于2JZ系列,很多人都是仅仅是知道而不会非常熟悉。

今天,小C就带各位来看看,2JZ-GTE这款引擎。

92年推出的第四代supra可以说是彻底改变了丰田的名声。

而以1JZ和2JZ为底子的各类引擎更是用在了入门级运动车型,紧凑型车型以及各种丰田车系上。然而,最著名的某过于2JZ-GTE这款直列六缸引擎。

这款引擎是如此流行以至于接近30年之后,一台相对完好的2ZJZ-GTE都可以成为主流专业车队,尤其是漂移车手争夺的对象。而且,无论是生产于2JZ-GTE之前,还是2JZ-GTE之后,很少有引擎能够拥有和2JZ-GTE相提并论的潜力。

那么,我们可以在哪里找到2JZ-GTE呢?

在北美,2JZ-GTE的资源相对稀缺。由于后期supra改用了7M-GTE,因此2JZ-GTE仅仅只能在93-98年的supra涡轮版上找到。

在日本,2JZ-GTE的资源就相对多些。早在1991年,2JZ-GTE就被装在丰田ARISTO的引擎盖之下。而除却supra,一直到2002年都有很多丰田车型在使用2JZ-GTE引擎。

2JZ-GTE的其他版本是什么样的情况呢?

而2JZ-GTE也存在有自然吸气版本:2JZ-GE。

2JZ-GE算是2JZ-GTE的同门师兄,而且使用了几乎完全相同的短气缸和设计,唯一较大的区别就是为了迁就自然吸气而使用了更大的压缩比。

因此2JZ-GE只能输出区区230hp。而2JZ-GE的潜力也就止于此了。因此对于第四代自然吸气版本的supra,后期雷克萨斯IS300,GS300和SC300,都是潜力非常有限的。

在海外版本中,很多时候1JZ-GTE用于取代2JZ-GTE:使用相同的铸铁设计,但是是长气缸配上短行程,因此排量降低到2.5L,涡轮也是使用了流行的单涡轮设计。

而如果你的2JZ-GTE能够从日本弄到,请注意97版本之后的,因为其使用了VVT-i技术并配上全新升级的涡轮系统。看起来日版进口会非常昂贵,其实日版的2JZ-GTE价格实惠,数量巨大而且潜力更大。当然也不能忽视日版2JZ-GTE一些问题,比如更小的油嘴以及凸轮轴。

OK,让我们说会今天的主题2JZ-GTE上。

丰田在研发2JZ-GTE的时候自然参考了当年的一代神机:尼桑所拥有的RB系列引擎。和RB系列一样,2JZ直列六缸的布局使其拥有天然的平衡优势。看到2JZ的活塞和接头布局,你会注意到它的前三个气缸与后部三个气缸相反。

换句话说,这种布局保证引擎可以转的更高,更安全而且更加平顺。这种平顺性,对于后期增加的马力尤其重要。因此即使如今,我们看不到太多的能够上千匹马力的V6引擎。

对于原厂2JZ-GTE,其在北美的数据是320hp和315lb-ft。而其上最亮眼的技术其实是那套序列式涡轮增压系统。这是丰田和Hitach共同合作出的产物。

世界上真正掌握序列式技术的可能也就只有区区几家厂商了,而搭载序列式涡轮的车都成为了名车:比如最早的保时捷959,后期的马自达RX-7,以及今天我们在谈的Supra。

对于传统的序列式涡轮,往往布局是一小一大。

小涡轮低转速下启动,减少涡轮延迟,而大涡轮后期启动以提供必要的增压。对于Supra的2JZ-GTE,丰田则安装上两台大小一致的涡轮,也算是打破常规了。

其中一台涡轮1800rpm起压,第二胎在4000rpm介入,给予2JZ-GTE充足的马力。

对于绝大多数引擎,在出厂的基础上加倍引擎的马力绝对是难事,而对于2JZ,这小菜一碟。在原厂设计上,2JZ选择了铸铁的缸体而不是当年很多车商追求的轻量化铝合金缸体。

铸铁的缸体保证了足够的强度来应对后期增加的马力,加上铸造的曲轴和能够面对各种压缩比的碟形活塞,以及特殊设计的7根螺栓牢牢的将曲轴和缸体绑在一起,最终配合上活塞下特殊的机油设计帮助引擎在高转速下的润滑,这一切最终成就了2JZ的优良底子。

而经过反复计算,丰田的设计师最终重新设定了2JZ的几何学设计。其使用了不常规的方形设计,也就是引擎的缸径和活塞行程完全一致。这点设计的好处我们后期再谈。

”而如果调教者能够处理将张紧器固定到位的垫圈,臭名昭著的油泵密封圈以及容易失灵的曲轴皮带轮,2JZ是没有太大故障的”。这个观点,大概就是对于2JZ最中肯的评价了。

那么,如何改装2JZ-GTE呢?这里superstreetonline给我们带来几个简单解释。

对于超跑入门级要求,750匹马力,2JZ-GTE是信手捏来。

首先,也是必要的事情,就是完全放弃那套高科技的序列式涡轮增压系统。对于750匹马力,最好的选择是将原来的序列式涡轮更换成一个直径在64mm-80mm的单涡轮。同时为这台单涡轮匹配上一个外置高流量废气阀,同时将侧置的原厂中冷更换位置,放置于车头前方以增加散热面积。

而在涡轮选择上,无论是日版本土的大厂HKS,或者欧美厂商比如GReDDY都有非常成熟的升级套装可以直接购买。同时,如果能够将汽油泵更换成高流量,油嘴更换成更大尺寸(1000cc),甚至将油轨一并更换了是最好不过的。配上对ECU的重新调教更是帮助2JZ-GTE达到最好的状况。

对于不差钱的土豪,可以考虑直接更换凸轮轴,这样马力的调教会更加简单。对于更换凸轮轴,唯一需要小心的就是气门弹簧和更换后凸轮轴的位置,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如果还想要更大的马力,根据现在的改装案例,2000hp都不一定是2JZ-GTE的极限。64mm的涡轮显然是不够用了,很多这方面的改装专家都建议从72mm的涡轮开始调教。

这时候,对于引擎其他部分的强化,诸如锻造的活塞和接头,以及精细处理的main cap都是必须的。

为了保证使用寿命,更有调教师会使用强化的螺栓来保证引擎各部分的链接。更大的凸轮轴和缸头也是必不可少的。对于油嘴,有些调教案例会使用12支2000cc的油嘴,配合上三汽油泵设计,以达到烧毁马力机的目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郭啸 PA009
丰田86
丰田86
指导价:27.78-35.86万元
2.0L 2.4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78-35.86
跑车
2.0L 2.4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