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明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两大主流家用车的油耗对决 斯柯达新明锐VS别克威朗

2017年09月25日 16:07:42
分享到:
来源:车之物语

中国消费者日益苛刻的购车需求,造就了我国汽车市场出现多样化的细分,紧凑级与中级车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这个也导致了A+级紧凑轿车的出现,相比中级车的价格及使用成本更实惠,还不乏驾控乐趣。比如,斯柯达明锐别克威朗三厢就是A+级市场的代表车型。

null

对消费者而言,他们除了关心车辆的乘坐空间、操控性之外,燃油经济性也是他们最为关心的一点,省油不但能节省用车开支,还可以为环保做贡献,可谓一举两得。那么,今天的两位主角的表现到底如何呢?我们模拟了日常的用车需求,做了一个油耗的对比测试,看看到底谁更胜一筹。

null

外观:时尚居家与运动化的质感

新明锐和威朗,虽同为家用型号,但是在设计上和观感上还是有一定的区别。两车都采用家族化的设计语言,新明锐考虑到中国人的审美来让自己的“颜值”更高,更讨人喜欢,一言蔽之,就是适应普罗民众的审美需求;威朗造型大气不失动感,它想走运动化的路线,但个人觉得有些尴尬,其运动特性和气质表现得不是很明显,不如思域来得那么干脆,所以两车一对比,不如新明锐那么大气和硬朗。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油耗:1.2T涡轮增压与1.5L自然吸气的对决

既然是对决,这次我们当然选择了两者比较匹配的车型做一个比较,新明锐TSI 230自动豪华版与威朗15S自动进取型,它们的售价接近、车身质量接近、动力也接近,这是一场实力相近的小排量涡轮增压与自然吸气的对决。

null

 

null

在测试之前,通过上表可以看出,小排量涡轮增压相对自然吸气最显著的一大优势是效率的提升,尤其是峰值扭矩,新明锐的1.2升涡轮增压对比威朗的1.5升自然吸气就是如此,两者相近的车身重量,新明锐与威朗引擎的马力数值几乎相同(116匹/118匹)但峰值扭矩上,新明锐200Nm/2000-3500rpm,威朗146Nm/4000rpm,所以加速力上,新明锐要优于威朗,而在实际驾驶中,也明显感觉出来。

null

△ 路线图

为了测试的准确性,我们模拟了消费者日常驾驶中会遭遇的路况,如城市道路(包括早晚高峰拥堵路段)、空旷路段、高速路段等。两台车,分别由两位驾驶员驾驶,测试里程130km左右,回程的时候,两人调换车辆。测试的路线大概为:从上海长宁路天山华庭小区出发,沿着北瞿路上嘉闵高架,走G42京沪高速从昆山下,然后在昆山市区绕着中环线走一圈,最后到达台湾商品贸易中心,此段距离约88公里;回程途经安亭,走上海绕城高速转嘉闵高架真南路口下,最后到达南翔沪嘉高速入口处的真南路中石化加油站为终点,此段距离约40公里。

此次测试完全是日常驾驶的行为,并没有单纯的追求数据的好看而去关闭空调、娱乐系统、发动机启停功能等等,驾驶员也是按照平时的驾驶习惯去驾驶,比较的随意,没有刻意去省油。

null

城市道路根据路段的不同一般限速40-60km/h,高架是80km/h,所以我们基本保持在这样的速度下行驶,高速的路段由于卡车比较多,基本维持在100km/h,偶尔能上到120km/h,这也是我们日常开车过程中最常见的状态。

null

null

△ 到了北翟路,开始拥堵

null

null

△ 堵了将近20分钟,终于离开北翟路,走上嘉闵高架。遇到严重堵车的时候,发动机自动启/停功能,还是能够节省部分燃油的。

null

△ 偶遇老大哥速派,新明锐的尾灯造型采用了和速派相近的款式,整车的高级感得到提升。

null

△ 在高速上定速巡航100km/h妥妥的

null

null

这里要说说新明锐的1.2T发动机,别看它排量小,但动力输出真的有些出乎我的意料。仅仅也只能在原地小油门起步的时候感受到1.2L小排量的存在,速度起来之后,尤其是当发动机转速超过2000转,你能明显感觉到动力的小爆发,持续加速能力以及扭矩的输出在感观上与1.4T车型并无差异,深踩油门推背感也不会减弱,这样的爽快感在1.6L自然吸气的车型上也没有。如果你还是嫌不够,可以切入S挡,之后带给你的将是汹涌澎湃的动力,一点也不夸张。

null

null

null

相比之下,威朗1.5L自然吸气就平淡很多,整体动力表现中规中矩,日常驾驶时中低速能够提供不错的动力响应,不过速度超过80km/h后,动力的储备会有些不足,再提速就比较慢了。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升挡积极,不过急加速的时候反应还是慢半拍。

null

我们分别测试了不同时速下两车型实际油耗表现上,以最常见的速度在60km/h左右的区间范围内,新明锐行车电脑显示的油耗在6.2L/100km,此时发动机转速为1500转左右,而威朗显示的油耗为6.7L/100km。通过下表的对比可以看出,在时速60-100km/h的时候新明锐的油耗表现要好于威朗。这得益于新明锐装备了定速巡航,由于是跑高速,在巡航模式开启后,行车电脑代为行驶了油门控制的职责,将油耗保持在经济状态之下。这个功能的配备,不但提供了驾驶的便利性,在节油方面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null

null

回程的时候时值晚上下班的晚高峰时间,我们也藉此开始拥堵路段的测试,走走停停的道路平均时速基本都保持在20km/h左右。由于测试的这两台车都具备自动启/停功能,在这种严重拥堵的路况下,是能够节省部分燃油的,而新明锐还拥有制动能量回收系统,能进一步提高燃油经济性。

null

测试结束之后,我们将油箱加满,新明锐行驶里程132km,加油8.85L,计算所得实测油耗6.7L/100km,威朗行驶里程130km,加油10.14L,计算所得实测油耗7.8L/100km。这样来算的话新明锐每公里只需4毛多,1.2T的新明锐燃油经济性要比1.5L的威朗更为出色,也更为省钱。

null

空间配置:3000大洋的差别真的很大

新明锐和威朗作为A+级紧凑轿车,空间自然也是消费者关注的点。从下图的直观感受来看,威朗更修长,而新明锐则更高挑宽敞,但数据层面上,除了宽度,威朗都优于新明锐,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的呢?这或许是车型外观设计带来的视觉效果,新明锐更为大气,看上去就显得大一些。表面数据威朗领先,但实际乘坐感受如何呢?我们也实际测量了一番。注:体验者身高167cm,体重126kg。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null

尽管威朗2700mm的轴距比新明锐要大一些,但是二者空间表现上近似,后排腿部空间两者都有3拳余量,而新明锐的头部空间要好于威朗,在紧凑型车级别都算是非常不错的空间表现。另外,威朗中间座椅靠背没有提供头枕,而新明锐则配备了,对于后排乘客的照顾新明锐明显要比威朗周到,此外后排出风口处还有2处USB接口,这是一个非常赞的功能。

null

null

△ 需要吐槽的是,威朗后备厢开启按键只设置在左前门和车钥匙上,后备厢盖附近并没有设置开启键,所以如果下车后必须提前开启后备厢,使用稍有不便。

在售价方面,新明锐TSI230 DSG豪华版比威朗15S自动进取型要贵3000,但是个人觉得这3000元是物超所值的,通过下表两车主要配置对比可以看出,新明锐比威朗多了定速巡航、倒车影像、全景天窗、带导航的触摸屏等非常实用的配置,另外新明锐带配备了车内氛围灯,可谓逼格满满。

null

null

全文总结:新明锐1.2T在满足日常驾驶对动力需求的同时,还有着不错的燃油经济性,加上定速巡航、Start-Stop发动机启停系统和制动能量回收系统等功能的应用,更让它的节能省油起到更好的作用。对比之下,威朗1.5L自然吸气则表现得中规中矩,无论是油耗还是动力水平都不如新明锐。虽然两者之间有3000元的差距,但配置上新明锐要比威朗要齐全不少,加上掀背式设计带来更灵活的后备厢空间,新明锐比威朗更能满足消费者对日常用车的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责任编辑:付硕 PA005
明锐
明锐
指导价:10.99-15.4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5.49
紧凑型车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