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帕萨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你知道柯珞克名字背后的故事吗?

2017年12月18日 19:29:56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柯珞克作为斯柯达继柯迪亚克之后在华的又一款重量级SUV车型,被斯柯达寄予了厚望。自今年广州车展首次在国内亮相以来,便受到了外界的极大关注。

如同人的名字一样,每一款车名字的背后,也有厂家对其不同的憧憬和向往,但是能将车的外观、内饰、动力等信息都在车名中体现出来的,柯珞克恐怕是迄今为止,绝无仅有的一辆。

null

深入骨髓的捷克文化设计

与“大棕熊”柯迪亚克一样,柯珞克名字的灵感同样来源于科迪亚克岛的原住民。作为美国阿拉斯加州的第一大岛,科迪亚克岛地貌奇特、风景迷人。在当地土著阿鲁提克部落的语言中,“车”被叫作“Kaa’raq”,箭被称为“Ruq”,而“箭”也是斯柯达展翅之箭品牌标识中的重要元素,KAROQ巧妙地把这两个单词结合在一起,彰显出属于斯柯达独有的调性。

所以对外界而言,柯珞克就代表了捷克,而提到捷克,艺术家、波西米亚艺术、水晶、城堡,都是人们脱口而出的文化元素,这些文化元素时常被融入捷克的产品设计之中,奠定了捷克人深厚的设计功底。作为捷克的国车,斯柯达的设计风格深深渗透了这些艺术气息。

尽管隶属于大众集团,但斯柯达对于设计有着自己的思考和体现,而且这样的理念随着产品一代代的更新演变越发明显,捷克风格日益浓郁。比如目前在售的斯柯达新速派的设计就明显优于上一代产品。但车哥们认为,真正找到捷克文化根源的产品是斯柯达基于vision S概念车打造的柯迪亚克,而关于捷克文化的体现,柯珞克比柯迪亚克有更深一步的体现。

柯珞克身上一个很重要的标签就是捷克,随之而来的就是波西米亚、布拉格、水晶、玫瑰、米兰昆德拉、卡夫卡这些充满艺术气息和人文思想的字眼。

null

在柯珞克的设计上,捷克文化得到了无孔不入的渗透,通过捷克水晶和捷克语等展现出来。水晶的特点是切割斩齐、几何图形多,捷克语也是斩洁、快速。这个风格投射到柯珞克的设计上,就是切割整齐的线条,用不同的几何图形搭配出整齐、锋利的造型。

一些细节处更加明显,比如柯珞克的大灯设计,虽然用了很多矩形,但一点也不呆板和沉闷,反而显得很清爽,给人独树一帜的感觉。类似弧线、肌肉这样的设计元素不再占主导,取而代之的是力美交融的轮廓线条。

除了捷克文化的渗透,柯珞克还融合了捷克当地很多自然界的元素,在布拉格设计语言的统一指挥下,将各种大自然的元素流程地融合到一起。例如,前格栅除了斩齐的设计,还融合了瀑布的造型理念。大灯造型则直接取自捷克的水晶设计理念;放射性的轮毂设计则取自火山喷发时的造型。中控台显示屏造型则借鉴了平静的湖面。干净利落的尾部设计则源自悬崖的造型。

总之,如果你是一个注重颜值、品质和设计、又想与众不同的人,仅柯珞克这个名字就能把你带入无尽的想象中去。

null

内饰渗透出的高贵典雅

捷克文化的元素理念从柯珞克的外观一直延伸到内饰。捷克早在2006年就被世界银行列入发达国家行列,并且它把玫瑰当做国花,玫瑰象征浪漫自由、高贵典雅,这也是捷克人所崇尚的精神。

这一点也被融入到柯珞克的内饰设计之中。车内映入眼帘能看到的是捷克文化简洁明快的风格展现,除了东方文化喜欢的对称美,井然有序的零件布置也能看出捷克的简洁感,出风口、仪表盘、中控屏几乎是在一条平直线上,中控屏正下方均匀排列着三个物理按键。这一点和柯迪亚克有着如出一辙的相似。

null

当然,真正展现捷克人高贵典雅的是其织布+真皮的座椅的混搭座椅,也是为了突出斯柯达不一样的调性,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最早的汽车座椅大多都是以针织物为主。并且早期英国贵族就常用经典羊毛混纺材料,不久前刚上市的路虎揽胜星脉为了还原贵族原貌,向经典致敬就将其座椅采用了羊毛混纺材料。

null

从外观到内饰,都能看出柯珞克对捷克文化的融入和展示,但柯珞克对车辆性能的诠释还远不及此。

车如其名的动力展现

柯珞克的中文名音译于KAROQ,其中“珞”取自老子《道德经》中的“珞珞如石”,寓意外表已然如玉,内心坚如磐石。由名观车,“珞”是柯珞克与生俱来的基因,寄托了车主坚强的意志、笃定的果敢和刚毅的决心。

正如其名字所昭示的,柯珞克将搭载上汽大众的EA211系列TSI230(1.2T)和TSI280(1.4T)两款发动机,匹配以7挡双离合变速箱,且全系标配发动机启停及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展现强大的动力性能。

1.2T发动机的马力为131Ps,1.4T的马力为150Ps,按传统来看,1.4T应该是柯珞克的主打车型,该发动机也是大众的经典发动机,经常出现在大众迈腾、帕萨特等B级车型中。类比一下同样套路的柯迪亚克和途观L来看,斯柯达对柯珞克的动力调校应该不低,也就是说它的实际动力表现会更超乎期待。

目前已知的是,柯珞克全系搭配7速双离合变速器,目前大众品牌的双离合发动机均由大连工厂提供,此前柯迪亚克搭载的是7速湿式双离合,根据柯珞克的定位来判断,柯珞克搭载的应该是大众集团全球首创的7速干式双离合DQ200,该变速器是大众专门针对旗下最大扭矩250N·m的发动机“量身定制”。而查阅大众旗下多款1.4T车型的动力数据可知,其发动机最大扭矩基本都是250N·m。这样的黄金动力组合在同级车型中基本难觅敌手,真正做到了车如其名的动力表现。

柯珞克如此强大的动力系统也难怪有充满想象力的用户把柯珞克与超人克拉克联系起来。

null

捷克文化融入的外观和内饰,车如其名的动力系统,外界仅从柯珞克的名字就看出这款车的诸多属性,强大的产品力隐藏在一个车名之中,这在世界汽车史上恐怕都是绝无仅有的,那么将于明年在国内上市的柯珞克也备受外界期待。

(文/于留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帕萨特
帕萨特
指导价:18.19-32.28万元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9-32.28
中型车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