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本田-Pilot

超低价好车团购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2017年12月21日 18:03:39
分享到:
来源:汽车维基

文/李享

这两天最火的莫过于汽车市场上迎来的新贵蔚来吧。12月16日,蔚来汽车在位于北京五棵松的凯迪拉克中心(五棵松体育馆)正式发布了旗下首款量产车型——蔚来ES8,吸睛无数,也引来了汽车圈和科技圈不少大咖的好评。但是仔细想想,从当年的“超跑”起步到如今的ES8,蔚来的未来真的来了么?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PPT造车的“2.0时代”

PPT造车届的鼻祖——贾跃亭已经跑到美国摇身一变成了YT Jia,贾跃亭的名字在国内已经被列为了失信被执行人,说通俗点就是“老赖”,贾跃亭的乐视超级汽车已经成了幻影,YT Jia的Faraday Future也已经是摇摇欲坠,好吧,这一点蔚来还真是挺不错的。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2015年,在互联网造车浪潮的推进下,蔚来汽车成立了。李斌、刘强东、李想、马化腾、张磊……这些大佬聚集在一起,有多轰动暂且不提,但对于蔚来汽车来说,这些人的联手最起码能解决最让贾跃亭头疼的问题:钱。即使是现在,蔚来汽车也是当初犹如雨后春笋般爆发出来的互联网造车新势力里面的土豪级别企业,圈子里的“人民币玩家”。

2016年11月,蔚来发布了旗下首款车型,纯电动超跑EP9。好吧,它看起来确实很成功,也让不少人看见它之后惊呼“鹅妹子嘤”、“中国终于有超跑了”、“EP9代表了中国造车工艺大幅提升”等等令人“热血沸腾”的话语,但仅有10台的限量,高昂的价格注定与普通人无缘,而狂暴的数据和刷新纽北最快圈速这种事都是在向世人传达一件事:我们蔚来的车很牛,特别牛,等我们出个你们能买得起的来“恩泽”一下你们,记得乖乖下单哦。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造势了一年多之后,ES8来了,但是捋一捋发布会你就会发现,ES8依旧是一款前路漫漫的“量产车”。

首先,ES8是一款车,而无论是新能源车还是传统燃油车,最基础的一定要做好,纵使拥有再牛的配置,也不应该脱离“车”这个基本属性,就像智能手机一样,再先进的智能手机还是脱离不了移动电话这个基本属性,能接受发射信号、有长时间续航的电池、配备听筒和麦克风之类的这些移动电话的基本构成一定是要做好的,而对于车来说,可以安全快速舒适地把人或物品从A点送到B点就是最基本的要求,其他的配置都是附加的选项,但显然蔚来ES8并没有做好,续航里程太短了,换个方式理解一下,就比如现在告诉你iPhone X正常用一天充3-4次电,你还愿意为它买单么?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蔚来“贴心的”推出了NIO Power,但是换电站总得像加油站那样密集才有用吧?所谓的三分钟换电像极了当年特斯拉在发布Model S的时候现场直接用Model S换电池对比场外的奥迪A8加油,结果是Model S换完了电池的时候A8的油箱才加了一半,咦,这么比起来好像特斯拉显得更有冲击力一点?

万一没挺到换电站(真有的话)那可怎么办?没关系,蔚来还给你准备了大号充电宝,呃不对,蔚来充电车。10分钟快充续航100公里,以及快充1小时充满80%电量看起来真的很好,可别忘了,这些大号充电宝用的是上汽大通的V80,虽然官方并未说明,但蔚来应该不会傻到选择柴油版的,那十有八九是纯电动版本的EV80,那我们就来看一下大通这台EV80的参数,续航里程比ES8还要惨,只有230公里,还是在空载的情况下,如果在装满沉重的电池和充电机构的情况下,续航里程能不能撑到100都难说,到时候谁救援谁都不知道,充电宝给充电宝充电的场景看来随时要上演了。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大城市内充电车的数量也是问题,起码要比救护车加消防车的数量要多吧,可能未来,特种车辆的品类要多一种了,大家在后视镜里看到充电车记得也要让行一下哦,指不定哪里就有位可怜的ES8的车主在等待救援呢。

即使是附加功能也让人觉得槽点满满,虽然蔚来介绍了ES8上配备了高级驾驶辅助系统NIO Pilot,但对于NIO Pilot并没有更细节的应用介绍。好吧,NIO Pilot这个词听起来,让人感觉到ES8很有范儿,而李斌在发布会上也是带着满满自豪感的表示ES8计算能力非常厉害,同时是全球首个安装Mobileye EyeQ4自动驾驶芯片的量产车型,但仔细一看,猫腻出来了。

EyeQ4自动驾驶芯片意味着什么呢?2017年7月,奥迪推出新一代拥有Level 3级别自动驾驶的A8车型,搭载的是Moibleye的EyeQ3芯片。李斌表示,EyeQ4的处理能力是EyeQ3的8倍,响应时间仅20毫秒,比人类驾驶员快十几倍。Moibleye公司在2015年发布了EyeQ4,目前该芯片只提供测试版给汽车企业用于研发,而到2018年才能实现量产。现在能量产的A8也只能装配EyeQ3,真是替A8挨的这一闷棍感到不平。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蔚来用一片还未在市场量产的芯片秒杀A8的性能,这不是欺负人吗?如果让当年的华硕案周成宇知道了,定告你个“销售测试芯片罪”不可。从Mobileye EyeQ4的生产计划来看,ES8真的量产最快也得等EyeQ4量产了。

凭什么diss特斯拉

在蔚来ES8上市发布会之前,李斌现身2017第十届创业黑马年会,还获得了“汽车交通行业年度创业家”奖项,他在现场更是直言希望大家别再捧特斯拉的“臭脚”,中国的智能电动汽车市场,将来一定是中国企业的天下。在此前他也不止一次diss过特斯拉,但等到ES8上市了之后再看看,这些话语更像是一个创业者对自己和公司的激励,最起码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蔚来和特斯拉相比还差得远。

特斯拉起步确实比蔚来早了不少,如今Model S和Model X都在市面上销售,在这方面特斯拉确实是“抢跑”了,而且在国内价格也不低,可是蔚来只比特斯拉便宜了一点,低配的特斯拉不到70万就能提了,而且还是进口的是已经交过关税的价格,蔚来ES8定价44.8万元、54.8万元,把自己定位成一个豪华品牌就想卖到四五十万真的是很难接受的。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有人会说到蔚来有租用电池的购买方式,可以便宜十万块,但是换个角度想一下其实也是有问题的,这也是个巨大的槽点:稍会算数的人都能算明白,一年租金是15360,10万只够租6.5年。而我们知道特斯拉的电池是8年起质保,那这个6.5年减10万售价的方案是不是个巨大的bug呢?对了,电池的选择上也令人费解,蔚来在ES8选择了三元锂电池,尽管三元锂电池具备更多优点,可是三元锂电池的危险性远比磷酸铁锂电池更高,这也是为什么特斯拉不用三元锂电池的原因之一。

至于补贴,还是不要太指望,除了郭德纲相声里的于谦老师以外,哪有上了小学还在喝母乳的孩子?

再看看,还有更多槽点。特斯拉 Fremont 工厂拥有员工超过 1 万人,大家更为熟知的超级工厂现有 1000 名员工,另有几千名建筑工人在此工作,完全竣工之后,超级工厂雇佣人数也会超过 1 万人。再看看蔚来这边,由于没有拿到生产资质,所以找代工厂完成落地就成了现阶段仅有的解决途径,蔚来选择了江淮汽车作为合作伙伴生产ES8,其实也并不算太意外,早年间李斌在易车时就与江淮汽车有着良好的关系,再加上江淮作为李斌家乡的企业,双方的联姻也算是水到渠成,尽管李斌已经多次强调蔚来与江淮的关系不是代工而是合作,但始终无法改变外界对江淮制作的质疑。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就比如车身,ES8采用的全铝车身江淮并没有制造经验,全铝车身带来的最大好处就是减重,如果采用传统的钢铁车身,ES8的续航里程只会更短。但是这又带来了新问题,全铝车身这种东西有好也有坏,目前用全铝车身的汽车制造商并不多,奥迪在A2和A8上玩过之后算是彻底放弃了,捷豹路虎还是坚持,但也推出了妥协之后的所谓全铝车身架构,说白了就是减少铝的使用量。

而ES8发布会后不久,就有人指出今年上海车展上展出的ES8底盘与发布会展车上的底盘并不一致,这或许也是ES8续航里程短的原因,发布的蔚来ES8利用江淮m系mpv传统燃油车平台改进,没有多少空间留给电池,在电池布局上不会像纯电动平台那么充裕,也就是说在整车设计的时候,给到电池部分的体积空间有限,加上能量密度的限制,只能做到目前的水平,并不是外界猜测的成本问题。在续航标准测试上蔚来也玩起了概念游戏,特斯拉续航测试标准是2008的epa,蔚来采用的是90年代的欧洲标准,市区续航测试还是70年代标准,实际续航会更短。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这很可能证明了在江淮蔚来的工厂内蔚来的生产线并没有准备完毕,真正量产恐怕遥遥无期。

还是得说到造车最大的问题,钱。马斯克是个成功的商人,尽管特斯拉直到现在仍然处于亏损状态,但马斯克手下的火箭公司Space X和发电公司SolarCity已经足够令马斯克让特斯拉能有源源不断的收入来维持,特斯拉即使到现在依旧无法盈利但只要马斯克开心就能一直玩下去,而反观蔚来,则是靠资本市场的融资,冷血的资本市场耐心是非常有限的。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蔚来汽车在前期烧钱太快,高举高打的模式导致前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去组建车队做Fomula E,而这行为的目的无非就是两个,一是为了证明自己的技术,二是为了品牌,可羊毛终究出在羊身上,最终的成本依然是转嫁到消费者身上。蔚来汽车在造车之初就找到了刘强东、马化腾、雷军等人的投资,这势必影响到整个造车的思路和进度。资本是无情的,对创业者来说是一把双刃剑。运用的好,披荆斩棘;运用的不好,伤的就是自己。蔚来ES8怎么看都像是一个不得不着急推出的产品,车型定位令人难以捉摸,近年来SUV大热所以就做了个大7座SUV,却忘了纵观历史中国汽车的发展历史是由小车开始的。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李想的车和家,SEV在笔者看来是非常优秀的新能源产品,概念也是直击痛点,还巧妙的选择了先从欧美市场试水来解决国内很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看看国内的评论吧,“老年代步车”、“丑出新高度”这样的言语在各种媒体上爆炸性的扩散,假想一下,如果SEV现在在国内出现的话,可能会“死”的很惨吧。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还有一个故事很有趣,李斌本身也是摩拜单车的投资人。这不禁令人思考资本投入到共享单车市场和汽车市场的区别,尽管目前OFO和摩拜依旧“水火不容”,但共享单车最终的结局很可能跟嘀嘀和快的一样,合并然后成为一匹独角兽公司。然而汽车行业却不可能,因为这个市场的竞争已经白热化,无论你投入多少资本也无法成为独角兽公司。

在这里小小的阴谋论一下,蔚来可能根本不在乎ES8到底卖的好不好,ES8出现的使命就是继续得到融资,为接下来的时间能维持蔚来汽车的发展,向资本市场交出一个初期的小作业而已。不要成为第二个贾跃亭,相信李斌很清楚这件事。

冷静下来,蔚来的未来还很迷茫

总结

8架包机,60节高铁车厢,19家五星级酒店,160辆大巴,5000用户,万人会馆以及梦龙乐队,蔚来在ES8这场发布会上称得上下了血本。但泡沫终会有被戳破的时候,站在现在这个时间节点上可以很负责任的说,蔚来的未来依然没见到光明,现在的蔚来也没有资格diss特斯拉,国内新兴势力造的新能源车离我们还是很遥远的,先机已经被特斯拉抢占殆尽了。

写到这,笔者突然想到了前不久微博用户@Fenng发出的一条微博:

记得 AirPods 刚发布还没正式发货的时候,几乎每个人都在转发一些科技媒体编的各种段子,大家都觉得这玩意儿肯定得动不动会丢一个。然而真的拿到手,戴上之后,才发现根本不是想的那回事。以后所有人就都闭嘴了。

连这样一个「小」产品,在没真的用上之前,主观的各种臆测都是不准确的。

而一款新的电动汽车发布,很多人发布会现场都没去,更别说摸到方向盘了,就可以品头论足的发表「看好」「不看好」的各种评论。这样的观点有什么用呢?盲人摸象固然是一种勇气,可这种勇气也是可笑的。

偏见缘于无知,除非你了解到足够的信息。而一个旁观者,是不太可能得到一个创业者所接受到的那么多信息的。

我不是说别人,我说我自己呢。

新能源应该是核心技术的突破而非一味地堆砌;造车是各方面实力的积累,没有所谓的弯道超车。尽管前路漫漫,但是大多数人还是希望蔚来真的有未来,毕竟,中国造车圈有个贾跃亭就足够打脸的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其他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