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福克斯

超低价好车团购

政策剧变,续航150公里以下电动车补贴取消,这些车买不起了

2017年12月28日 10:56:43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原标题:政策剧变,续航150公里以下电动车补贴取消,这些车买不起了

以后有可能要花20多万买台比两厢福克斯还小的新能源车,是真的嘛?!新能源车再也没有从前动辄十几万的补贴了,是真的嘛?!是的,完全有可能。

最近,有关新能源补贴政策重大调整的消息让不少车企很受伤,有可能续航150公里以下的新能源产品就不再补贴了,不仅意味着政策方在倒逼企业提升产品实力,这项政策改革也关乎着大家的钱袋子,如果没有国家和地方的大力补贴,二、三十万的价格不是随便哪个车主都能承受的起。况且它还只是一部电动车。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明年的电动车补贴新政,以及哪些车有可能就瞬间变成奢侈品。

政策解读,从普惠到奖惩有别


根据目前坊间流传的两个讨论中的版本,未来补贴的依据不仅是续航里程,还将综合考虑电池密度和百公里耗电量,由这三方面综合计算得出具体数字。

在方案一中,对比2017,续航150-200公里的补贴由3.6万下调为2万,200-250公里下调到2.8万,250-300公里则下调为4万元。

上图方案二则更加苛刻,补贴金额更少,但不管哪个,补贴的起步里程至少是大于或等于150公里的;同时,你仅仅有长距离续航里程还不够,按照里程划分出来的补贴金额要与根据电池密度和百公里电耗得出的补贴调整系数相乘,最后得出具体补贴数字。

因此表面上,电池密度不如续航里程重要,但实际上相当关键。举个例子,比如腾势电动车,续航里程达到350公里以上,初始补贴4.5万,但由于它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密度较低(低于120),如果按照较苛刻的方案2计算,4.5万乘以0.5的补贴调整系数,瞬间就能让刚才续航里程辛苦拼来的补贴减半。综合算下来补贴仅3.3万,较今年下降一半。

但同时值得关注的是,这次补贴政策改革并非一味缩减,而是奖惩有别,激励厂商提升实力才是最终目标。比如续航里程在350-400之间补贴4.5万,超过400公里续航里程则补贴5万元,反而有所上涨。

淘汰糙哥 一切交给市场化


虽然新政还在讨论当中,但是各车企已经感受到了寒意,补贴降低几成定局。一方面是前段时间轰轰烈烈的打击“骗补”的行动,另一方面新能源车增长十分迅猛,超出当时有关方面的预估,补贴金额对中央财政造成了很大压力,即便已经开始实施退坡政策依旧压力不小,据了解即使按照每年退坡25%的比例计算,未来4年仍需要支出将近1000多亿元的补贴。

最关键是这只“看得见的手”犹如一张温床,让不少实力平平的车企得以从中厮混。想想如今各行各业已经市场化到达无所不在的程度了,国内车企也不该一味依赖国家补贴而滋润的活着。一句话,该成年独立了,不能再让爹妈养活你了。

另一方面,新政的考察的方面更细腻,更严苛,短时间内看上去让不少车主都可能要多割肉,但长远看的确有刺激车企优化性能的作用。如针对电池密度这一补贴系数的浮动项,实际上就指向了不少使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车企,相对于三元锂电池,前者的密度和导电性都明显不及,也就影响到续航里程和电池重量。因此政策改革,我们还是应该拍手叫好。

谁遭重创,混迹者可休矣


可以预见最终方案一出,首先受波及的必定是一大批A0及A00级微型电动车。从相关方面了解到,今年A00级电动车销量达到24万,占新能源总销量一半以上。同时,部分混动车型,依靠纯电部分续航里程获取补贴的产品也难在继续。

另外就是不少依然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车型,如江淮,比亚迪以及长安的部分车型,未来补贴力度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但从全局来看,政策退出是一个大趋势,在未来会完全实现新能源车的市场化,届时才是对国货的最大考验,在补贴退出后,国货将完全和传统汽车巨头站在一个价格线上,而大家一定感觉到了,真正的强手一直都隐藏着尚未现身,他们也都在等待着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福克斯
福克斯
指导价:10.88-15.08万元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88-15.08
紧凑型车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