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致汽车-观致3轿车

超低价好车团购

战略引入宝能集团 观致汽车挺进新时代

2017年12月29日 16:00:00
分享到:
来源:金车赏

原标题:战略引入宝能集团 观致汽车挺进新时代

成立十年后,观致汽车迎来发展史上堪称最重要的一个关键时刻。12月21日,观致汽车正式宣布,引入全新的战略投资者宝能集团。至此,从年初开始就备受关注的“观致汽车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的事情终于尘埃落定。

宝能集团的加入,意味着观致汽车的股东结构将由目前的奇瑞汽车和Quantum(2007)LCC(中文名“量子公司”)双方变为加入宝能集团后的三方结构。三方将大力支持观致汽车发展。根据协议,接下来三方将共同为观致增资65亿元。

观致汽车CEO刘良博士表示:“热烈欢迎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同时感谢奇瑞汽车和量子公司两个股东多年的支持,相信三方股东将为观致带来更好的资源,助力观致汽车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宝能集团并非以汽车为主业,而如今大手笔投资汽车行业的跨界行为,以及其能够为观致汽车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深受业内的瞩目。根据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的说法,宝能集团坚定地看好汽车产业的巨大市场机遇和良好发展前景,经过前期深入研究、详细论证和周密筹划,宝能集团战略布局汽车产业,并已经开展了汽车相关产业的实体运作。其次,宝能集团旗下的其他业务板块与汽车业务之间有着诸多互补之处。

宝能集团战略投资观致汽车,并非输入资金那么简单。观致汽车之所以认同宝能集团,更因为宝能与观致在汽车产业的目标相一致,即在汽车产业面临新能源、智能化、网联化和自动驾驶的变革时代,要打造出成熟的中国新高端品牌。

成立于2007年的观致汽车是中国最早的定位“新高端”的汽车品牌。十年来观致取得了多方面的成就,其国际化团队和国际化视野成为业内典范,从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方面有着成熟完善的体系,目前旗下共有观致3和观致 5 SUV等共5款车型。不过,观致汽车也面临着不小的发展障碍,这主要表现在销量规模和盈利能力方面多年来未能实现突破。正因此,观致汽车积极谋求战略转型,并决定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

此前,观致曾发布“两栖战略”,即一方面坚持技术创新,提升燃油车的竞争力,另一方面面向未来,不断推进新能车战略。而这一思路与宝能集团对汽车产业的判断相一致。随着宝能的加入,观致汽车有望全面盘活旗下的资源,从而朝着“中国新高端”的目标更进一步。

多重利好

自从观致汽车在今年初透露出“将引入新的战略投资者”后,业内就先后出现过多个不同的投资者版本,而宝能集团最终脱颖而出,有着固有的因素在内。

首先宝能集团实力雄厚,该公司业务涵盖物业开发、综合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高端制造、航空业务、民生服务七大核心板块,是一家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

其次,宝能集团已经做好进军汽车产业的准备。今年3月份,宝能汽车有限公司注册成立,其经营范围包括汽车、新能源汽车以及其他类乘用车、客车及其底盘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而宝能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宝能进军汽车产业拟采取的策略是大力优化提升燃油车业务,同时坚定地抓住新能源汽车“风口”,打造中国优秀的民族汽车品牌。而这一点恰好与观致汽车正在进行的“两栖战略”相一致。

更为关键的是,宝能集团旗下多个业务板块均与汽车产业具有关联性,这为其进军汽车产业提供了充足的发挥空间。例如韶能股份(000601.SZ)旗下拥有生产汽车变速器零部件及总成的子公司,主要客户包括美国伊顿公司、比亚迪、广汽集团等;中炬高新(600872.SH)不仅专业生产汽车精密锻件,还与国家高新技术绿色材料发展中心合作成立子公司,主要从事镍镉、镍氢系列电池产品,拥有新能源汽车电池的核心技术。

而宝能的现代物流业务也与汽车高度相关。其主要的物流园区涉及汽车仓储、汽车运输、新车及二手车交易等业务。同时,宝能的现代物流板块以及汽车出行、汽车后市场服务等全国业务,都将对汽车制造板块提供有效支撑。宝能的物业开发,已布局北上广深等全国30多个重点城市,可以有效地与汽车经销商网络、新能源汽车充电网络相配合。而宝能的综合金融板块,在汽车金融、融资租赁、汽车保险上,都可以为汽车销售提供协同。

此外,宝能还拥有高科技产业孵化业务,宝能科技园为园内的高新技术企业提供一条龙式产业孵化服务,这当中就有与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相关的高新技术企业,并且已经成功孵化了多家新三板上市公司。另外,宝能正在筹建宝能汽车研究院,将引进国内外一流精英人才,在整车、系统及零部件、新能源等领域加强研发投入,以国际一流为目标,为宝能、观致和中国汽车业提供更多更接地气的研究成果。

由此看来,宝能集团在汽车产业的布局并非全无根基,而是有着相当成熟的思考。对观致汽车而言,宝能带来的不仅是强大的资金支持,更重要的是创新的发展思路和国际化的发展视野,同时在产业链协同、客户共享、汽车后市场布局等方面给予观致全方位的支持。

盘活资源

宝能集团的战略投资将为观致带来更好的资源,助力观致汽车进入一个全新的时代。前不久,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有限公司选择观致汽车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为社会提供低碳、专业、高效的汽车出行服务。2016年才成立的深圳前海联动云汽车租赁公司虽然成立时间不长,但业务已经铺设到深圳、南京、苏州等十多个城市。在融资租赁、线上售车等新的销售方式方兴未艾之时,观致借势新股东也大力开拓新渠道和新市场,这也给了观致汽车重新再战的底气。

事实上,观致汽车需要借助宝能的力量进行更全面和更深入的资源盘活。纵观观致汽车过去十年的发展历程,其拥有众多良好的基础和优势条件,只是截止目前还没有完全发挥出实力。

论硬实力,观致汽车目前已具有完整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售后服务等资格和能力; 完整的乘用车生产资质, 拥有独立的“Qoros观致汽车”品牌和观致3和观致 5 SUV等共5款车型;拥有全球领先的完整的质量控制体系,获得ISO9001:2008认证;在江苏常熟拥有初始年产能15万辆的生产基地。

而软实力方面,观致汽车作为中国新高端的代表,要比当前吉利的领克、长城的WEY更早,其首创的国际化团队和全球化的研发生产模式被许多后来者所效仿,而观致汽车所树立的自主品牌高标准至今也没有其他品牌能够超越,这些都为观致品牌赢得了过硬的口碑。

而宝能集团新血液的到来,有望成为挖掘观致汽车固有优势的催化剂。尤其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角度而言,观致汽车要比业内众多的“造车新势力”有着更加强大的优势。

未来,观致汽车新的三方股东有望形成“三方合力”的局面,助推观致汽车从头而越。奇瑞将继续在技术、人才等领域为观致提供体系性的支撑,例如观致汽车可通过平台共享和差异化研发,降低研发成本,缩短研发周期;利用大奇瑞的供应链体系,形成供应商方面的协同。而量子公司所具备的强大的国际资源整合能力,有助于未来观致汽车的国际化业务拓展。

宝能集团则调动集团各个业务板块,为观致汽车带来全方位的资源支持,助力观致快速稳健发展。除了注入资本外,宝能集团各个业务板块可以给观致汽车带来客户、采购、销售网络、汽车金融、零配件生产等方面的协同效应。

刘良博士表示:“未来在宝能集团、奇瑞汽车、量子公司三方股东的全力支持下,在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观致汽车一定能抓住中国新高端汽车消费爆发这一市场机遇,积极布局新能源产品和战略,力争成为中国主流汽车品牌。”

— END —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观致3
观致3
指导价:9.89-15.19万元
1.6L 1.6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89-15.19
紧凑型车
1.6L 1.6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