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本田-CR-V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年超额完成目标后换帅, 东风本田恐怕没那么简单

2018年01月04日 15:59:05
分享到:
来源:AMK

近日有消息爆料,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的陈斌波已于2017年12月28日离开东风本田,将调回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另有任用,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郑纯楷将接替陈斌波,任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一职。同时,也有传闻表示,陈斌波或离开东风体系,另有去处。

null

2017年,可谓是东风本田大放光彩的一年,全年累计终端销量为727,025辆,同比增长22%;批售量714,255辆,同比增长25.3%。2017年,东风本田先后3次上调销量目标,最终超额完成任务,并获得两位数的增长,这其中离不开陈斌波的不懈付出。在东风本田销量如日中天之时,高位接盘的郑纯楷将面临着不小的压力,未来东风本田能否继续高歌猛进,成为大家讨论最多的话题。

陈斌波离任去向未知

在陈斌波的带领下,东风本田在2016年曾两度上调销量目标,并以全年终端销量59万辆的成绩完成目标。2017年东风本田继续保持较高的销量增幅,由今年初原定的65万辆销量目标两次上调至70万辆,并于2017年12月26日提前6天完成目标,之后又冲击71.4万辆的目标并最终完成,作为掌舵人的陈斌波居功至伟。

null

前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

陈斌波于1985年华中科技大学船舶内燃机专业本科毕业,后于1987年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工程硕士研究生班毕业。在2005年出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销售部部长;2007年任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市场销售总部副总部长、经销商支持部部长;2010年1月,陈斌波北上武汉作为中方一把手执掌东风本田。

null

在陈斌波执掌东风本田的期间,东风本田进入发展快车道。从“三年再造一个新东本”到为打造一个“时尚、运动、年轻”的东风本田,陈斌波一手将东风本田带到如今的高度。东风本田旗下车型从CR-V的一枝独秀到CR-V、XR-V、思域三足鼎力,后续UR-V、杰德等车型的推出,东风本田在传统燃油车的品类上已趋于完善,从一个工厂到三个工厂,产能已达到百万辆的规模。

有消息称,陈斌波将调回东风集团,也有传闻表示陈斌波另有去处,在东风本田执行副总岗位上耕耘了近8年的陈斌波,迎来了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寻找更广阔的舞台也在情理之中,笔者大胆猜测,如果最终从东风体系离职,造车新势力最有可能成为陈斌波职业生涯的下一站。

null

近年来,传统车企中经验丰富的离任高管已不在少数,他们的去处最多的还是造车新势力。仅2017年一年,就有不少传统汽车知名高管加入造车新势力,如原北汽集团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峰加盟蔚来汽车担任合伙人,上汽集团原CFO谷峰出任爱驰亿维联合创始人兼CEO,原一汽技术研发院原副院长、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副会长刘明辉出任小鹏汽车副总裁,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原执行副总经理向东平离职加盟电咖,长安PSA原执行副总裁应展望加盟拜腾汽车。

在体制内打拼多年的陈斌波,去充满活力且管理更为灵活的造车新势力挑战职业生涯的更高峰也不是没有可能,他在企业管理及营销方面的经验,正是造车新势力所需要的。

东风本田能否再续辉煌?

俗话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陈斌波已经将东风本田带到了历史性的高位,而对于接替陈斌波的郑纯楷来说,如何让东风本田更近一阶,成为他要解决的问题。郑纯楷曾担任东风本田发动机公司总经理,对发动机技术颇有研究,在担任东风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后,仍负责发动机技术的研发工作。在2014年成为东风乘用车公司党委书记后,郑纯楷还帮助东风风神品牌建立了良好的质量体系。

null

东风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纯楷

目前东风本田的业务已趋于完善,旗下车型也已完成更新换代,东风本田2018年的销量在71.4万辆的基础上取得突破将是大概率事件,郑纯楷要想有所突破就要从其他地方入手。笔者认为,身为技术型管理者的郑纯楷,或将带动东风本田进行技术上的革新,新能源领域首当其冲。

null

2018年将是新能源汽车与传统燃油车的分水岭,东风本田目前旗下拥有思铂睿混动和CR-V混动等车型,阵容并不算强大,在传统车型已趋于饱和之时,新能源或将成为东风本田发力的重点,也是此次高位换帅的重要原因,要知道在陈斌波的带领下,东风本田在传统燃油车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功,但在新能源领域却一直不温不火,郑纯楷或将改变这一状况。

null

为了能使郑纯楷拥有充足的弹药,在现有新能源车型的基础上,东风本田将于2018年推出一款全新的电动车,这款车基于紧凑型SUV平台打造。根据此前东风本田公布的新能源战略,除了加大混动车型的引入外,东风本田还在推出插电式混动、纯电动以及氢燃料等新车型。东风本田第三工厂已于2016年12月8日正式动工,将分两期建设完成。一期项目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产,年产能12万辆,并具备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工厂投产后,东风本田在新能源车型生产上更有保障。

在汽车行业,新老管理者的交替本是正常之举,只是处于汽车行业新能源崛起的当下,这样的人事变动,自然也被赋予更多的意义,陈斌波已经将东风本田带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至于郑纯楷如何带领东风本田再上楼层,还需要时间来衡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本田CR-V
本田CR-V
指导价:18.59-26.39万元
1.5T 2.0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59-26.39
紧凑型SUV
1.5T 2.0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