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7汽车工业年鉴:风雷激荡大变局

2018年01月06日 10:55:57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2017年12月31日,随着90后的18岁集体刷爆朋友圈,一代人的青春结束,2017年也在一片怅然中悄然落幕。纵然历史已成过去,但总有些烙印让人刻骨铭心。

2017年是中国汽车工业加速变革之年,自主品牌在这一年奋发向上,加速洗牌;合资品牌也在马太效应下越发泾渭分明;双积分政策落地、禁售燃油车时间表出炉……如寒冬里的一盆盆凉水浇的传统燃油车企后背发凉;汽车行业巨大的市场红利让太多的新旧势力趋之若鹜……

一句话形容2017年中国车市:风雷激荡大变局

null

自主品牌全面崛起之年

长城汽车在这一年推出了高端品牌WEY,先后与Jeep、宝马传出“绯闻”。对于自身现状的估计长城比谁都心知肚明,长城需要新的销量支撑点来面对日益变化的市场。

2017年,汽车圈“土豪”吉利在“买买买”的路上越发成熟老练,宝腾、沃尔沃集团的相继入股都在步步为营的扩大着吉利的全球版图,甚至对奔驰都敢于暗送秋波,无论如何,今年领克品牌的问世和110万的销量数据都让外界证明了吉利的实力。

2017年是长安汽车的第三次创业元年,多款重磅车型相继推出、战略调整,一把手徐留平北上,对于市场现状的深刻认知和迅速反应都让其无愧于自主一哥之名。

广汽传祺品牌凭借GS4和传祺GS8“传奇双枪”终于站稳脚跟;上汽也希望通过荣威和名爵占得一席之地;观致和凯翼股份的相继售出反映出奇瑞的瘦身决心。

汽车市场的加速洗牌使得原本沉睡中的企业开始反思变革。徐留平北上之后,一汽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人事大地震。万人研讨、竞聘上岗,甚至是红旗品牌史上第一位代言人老干部靳东都让人看到了一汽想要求新求变的决心。

逐渐被市场遗忘的华晨自主都通过推出旗舰车型中华V6,金杯牵手雷诺来迎接变革。曾经的自主佼佼者开始全面反扑,背后承载的也是振兴东北实体经济的重任。

同为国之“皇子”的东风自主也由于品牌多而不精,杂而不全的现状在不断变革,尽管它走得很慢,却从未止步。安铁成赴任、刘卫东调岗都是东风在大变局下做出的应对。

为了共同的目标,一汽、东风、长安组成了中国汽车史上的最强联盟,仿佛暗示了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正在进行一场惊天动地变化。

null

当然,大变局之下也不乏小插曲。

经过短暂的蛰伏,当传祺GS8将汉兰达、锐界等大七座标杆车型牢牢按在脚下的时候,长城和吉利知道,自主品牌向上的时代已经悄然而至。

WEY品牌自问世以来,仅凭两款车型销量便连战连捷,连续两月销量破万;领克01在广州车展上137秒6000辆量产车型和201辆时间限量版车型被抢购一空让整个汽车圈都为之动容。

null

然而,受得住多少赞美就要禁得起多少诋毁。成功从来都没有一帆风顺,传祺GS8因发动机防冻液、变速箱断货频频登上汽车媒体的头版头条;为颠覆传统而来的领克经销商加价事件一度让人质疑其新零售模式。

毫无疑问,于2017年的自主品牌而言,SUV依然是它们的主战场。销量排名前10的SUV车型中,自主品牌几乎以碾压姿态牢牢占据着主动。

然而,高处不胜寒、人红是非多。哈弗H6为了守住冠军之位,今年以来已连续三次官降,并且换代车型也在一年中轮番轰炸。传祺GS4“肢解们”事件也一度使其质量问题饱受质疑。也引发了人们对自主品牌“用力过猛”的担忧。

SUV激烈的竞争格局使得自主品牌在轿车市场寻求新的支撑点。尽管帝豪EC7和宝骏310能够在轿车市场占得一席之地,却依然难改自主品牌在该领域整体乏力的表现。睿骋CC在2017年的最后一个月为破局而来,上市不到12天订单过万,这给了后来者更多的底气。

当然,睁开另一只眼睛看看合资品牌的众生百态,会发现中国车市的2017,有太多的事情值得回忆。

合资品牌泾渭分明的一年

2017年上汽大众凭借206.3万辆的成绩继续蝉联乘用车企销量第一的宝座,如果不出意外,一汽大众依然会以微弱的劣势紧随其后。

入华多年的通用汽车一如往昔,任世界百转千回,我自岿然不动。而身为美国三大车企之一的福特2017年可谓是好事多磨,全球电气化战略刚刚发布,CEO马克·菲尔茨就提前下岗,接过帅印的韩恺特时代为这个百年车企增加了更多传奇色彩。

这一年,广汽菲克、东风雷诺都越战越勇,雷诺-日产-三菱的超强联盟暗示了市场整合之后的强大,如果不是日产平生的许多变故,全球销量第一的宝座雷诺-日产-三菱几乎是志在必得。

null

为了全球霸主之外,丰田精心打造了TNGA架构,即便是在中国市场,换代上市的第八代凯美瑞也在维护着日系品牌在B级车市场最后的尊严。与此同时,本田也自然知道,中国是它们的必争之地,加速车型导入的同时,讴歌品牌车型国产化也在按部就班的进行着。

以BBA为首的豪华品牌也在这一年发生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受困于经销商问题,自2017年开年以来奥迪在中国市场销量开始持续遇冷,而全球市场夺冠之后,奔驰2017年首次在中国市场连续压制奥迪、宝马,但下半年奥迪销量回暖,宝马的步步紧逼也让2017年的豪车销冠之争悬念丛生。除了个别车企,豪华品牌在这一年迎来了集体上扬。

相比于自主品牌集体奋发向上,外资企业在马太效应下显得有些泾渭分明。

2017年7月,德国《明镜》新闻周刊突然发难,矛头直指大众、宝马、奔驰等世界巨头企业,其长达20年的“垄断契约”随着一篇报道在公众面前昭然若揭。仿佛给了当年“排放门”的辩解者一剂漂亮的耳光。

然而利益熏心之下,人性的丑恶远超出外界所能想象的底线,日系品牌在2017年迎来了“连续爆发”,“高田气囊杀人事件”、神户制钢造假、日产造假……

null

即便是相对小众的斯巴鲁都没能幸免于难,日本制造的工匠精神在接连爆出的丑闻面前显出从未有过的苍白无力。相衬之下,德国人的垄断牟利也并非那么罄竹难书。

这一年,同样过得水深火热的还有韩系和法系品牌,2017年以来,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的销量就开始断崖式双双下滑。尽管下半年有所回升,但北京现代全年82万的销量定局与年初的125万的销量目标形成明显反差。究竟是明面上的萨德事件影响还是潜于水低的困局恐怕只有现代自己心知肚明。

2017应该是神龙在中国最为艰难的一年,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两大品牌相继黯然,法国人当然知道,格局动荡之下,唯有变革才能存活。所以在标致5008身上,外界看到了法国人的妥协,天逸发出了法系车彷徨中最有力的一声呐喊,然而前路漫漫,道阻且长,在重回赛道的路上,法系车依然是个赶路者。

来自PSA的烦恼却远不及此,DS标榜法系浪漫的格调恐怕只有苏菲玛索才懂,尽管今年来中国小生王凯接棒苏菲玛索成为DS新的代言人,但销量依然难见起色,都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巨大的生存压力之下,又有谁能求出DS人心里的阴影面积。于是PSA在国际市场收购了欧宝,寄希望今年在中国市场奋力一搏。

null

新能源市场百家争鸣的一年

2017年9月27日,工信部、财政部、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联合公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 甚嚣许久新能源双积分政策终于尘埃落定。

国际市场上,各国禁售燃油车时间表也都在2017年相继出炉。一切似乎都在暗示着新能源市场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市场变革,催促着乱世中的英雄书写传奇。

“让我们一起为梦想窒息”,当贾跃亭的豪言壮语让无数人热泪盈眶之时,谁又曾想到短短几个月后,“下周回国,负责到底”竟成了2017年汽车行业最冷的笑话。

“眼看他起朱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接棒乐视之后,蔚来的一切似乎都在天天向好,相比于贾跃亭,李斌的“走位”显得更加风骚,甚至“出行教父”的头衔都比“贾布斯”多了几分逼格满满,但以后的剧情,谁又能未卜先知。

null

当然,巨大的市场红利总是能让人趋之若鹜。小鹏、拜腾、领跑、前途、威马、合众等新造车势力不胜枚举,2017年开始频频亮相。然而谁能够笑到最后,大潮过后,方知谁在裸泳。

除了新加入的造车势力,传统车企也为了即将到来的新能源市场加速着资源整合与突破变革。

双积分政策的悄然落地,让太多人措手不及。政策驱动之下,新一轮中外合资靡然成风。自2017年3月江淮大众合资项目获批之后,福特众泰、雷诺日产东风、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几乎每天都在传递着“夫不嫌妻丑”的美好佳话,但背后的算盘只有它们自己知道。

与此同时,传统车企的代表长安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吉利宣布成立新能源研究中心、北汽也发布了“擎天柱”计划。新能源领导者比亚迪也在步步为营的完善着自己的王朝之路,2017年初的“电动·未来”计划让人看出了它不安寂寞的野心。

2017年12月30日,传祺GM8在海南三亚为中国车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但下一秒,故事依然继续。

null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狄更斯。

多年之后,再看中国车市的2017,那些让人荡气回肠的故事,“不疯魔、不成活”的座右铭注定是历史无法磨灭的一笔。

为此,车哥们总结了2017年重磅事件的代表作,让我们一起以史为鉴。

(文/于留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