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汽车-艾瑞泽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奇瑞的自动驾驶比特斯拉还牛?这是真的

2018年01月11日 18:57:3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年少时,很多人应该都看过一部名叫《霹雳游侠》的美剧,主人公那部外形炫酷、刀枪不入,更重要的是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智能车”不知道让多少和天涯君一样的小伙伴们魂牵梦绕。

null

在这部1982年的美剧播出三十多年后的今天,人人似乎都知道了,有一家叫特斯拉的公司,拥有了配备自动驾驶技术的炫酷车型。但是很多人不知道的是,中国的汽车厂商也已经在这个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而且做的不比特斯拉差。

1月10日,在有着科技界“春晚”之称的美国CES消费电子展上,奇瑞联合百度发布的一款“特殊”车型吸引了无数人的目光,那就是艾瑞泽5自动驾驶版。

null

这台艾瑞泽5牛在何处?

根据奇瑞发布的信息,这台艾瑞泽5自动驾驶版首次搭载了百度的Apollo Pilot 2.0系统,这套系统发布于去年的11月16日,是一套无限接近量产版本的自动驾驶系统。由此,这台艾瑞泽5自动驾驶版拥有了L3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

L3级别自动驾驶是什么水准?

举个例子, L5级别相当于《霹雳游侠》中的那台智能车了,只要是人类驾驶员能进行的操作,它都可以实现,刹车和油门也没有存在的必要了。这是自动驾驶的最高境界,但是短期内实现的可能性显然不大。

null

达到L4级别的话,你完全可以在车上自由活动,即使是睡觉也没关系,只有在少部分极端路况和天气情况下,才需要人类接管。

相比L4级别,L3级别不能保证你自由活动,因为在一些复杂路况,比如前方发生事故或者地上压根就没有划线等等,车辆还是需要驾驶者接管,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已经可以完全解放驾驶者了,即所谓“有条件的自动驾驶”。

null

新奥迪A8是目前达到L3级别的唯一量产车型

目前,全世界只有一款量产车型达到了L3级别自动驾驶能力,那就是去年7月发布的新奥迪A8。而通过对比可以发现,本次在CES上亮相的这台艾瑞泽5自动驾驶版在传感器硬件方面,除了成本极高的激光雷达尚未配备,总体上也已经与新奥迪A8不相上下。

null

在这套硬件以及百度Apollo Piot2.0系统的支持下,艾瑞泽5自动驾驶版具备了相当高的自动驾驶能力。比如,在高速上可以实现自动跟车超车、加塞处理、躲避拥堵、通过匝道和ETC;在市区可以规避复杂障碍物,识别横穿马路的老奶奶和非机动车;同时,通过控制中心还可以远程调度、远程定点投放、远程维护、远程提车还车等等。可以说,在功能上这台艾瑞泽5已经不逊色于新奥迪A8的自动驾驶水准。

null

参展的奇瑞艾瑞泽5搭载的摄像头

与之相比,万众瞩目的特斯拉按照SAE的标准,目前实际上只达到了L2级别,也就是“部分自动化”,实际上还属于“辅助人类驾驶”的范畴,并没有达到“自动驾驶”级别(特斯拉声称其硬件“将可以适用于L3到L5级别自动驾驶”)。

null

特斯拉旗下车型目前只能达到L2级别

不仅如此,奇瑞智能车中心执行总监黄勇在采访中还表示,中国以市区为主的应用场景实际上与欧美以高速为主的情况完全不同。所以在开发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尤其是市区停车技术方面,相比特斯拉等欧美公司,奇瑞和百度这样的中国公司有着天然的优势。

1+1>2

奇瑞的自动驾驶比特斯拉还牛?

看到这里,可能很多人——尤其是不少特斯拉死忠粉——会觉得不可思议,但是事实如此。当然,这其中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这台奇瑞艾瑞泽5所拥有的自动驾驶技术,是否完全是源自百度,而奇瑞只不过提供了台车而已呢?

答案是否定的。

在采访中,黄勇非常明确的表示,奇瑞和百度的关系并不同于传统的厂商和供应商关系,而是紧密合作的关系,比如奇瑞也会向百度共享一部分研发成果。

众所周知,奇瑞几年来与百度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合作格外引人注目。

null

在2016年11月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奇瑞与百度合作开发的eQ全自动无人驾驶汽车就引发了轰动;2017年4月百度Apollo计划发布后,奇瑞也成为了百度Apollo计划的核心成员;2017年6月,奇瑞与百度在美国硅谷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并计划设立“奇瑞美国硅谷研发院”。本次CES展会上,奇瑞和百度的联合亮剑更是吸睛无数。

null

百度选择奇瑞作为战略合作对象不是偶然。实际上,在自动驾驶领域,强强联合的情况屡见不鲜,比如特斯拉、奥迪等汽车厂商与MobileEye和Nvidia这样的新兴科技企业的合作等等。而作为老牌自主品牌厂商,奇瑞自身也已经在自动驾驶技术方面进行了多年的研发。

早在2010年,奇瑞就开始了自动驾驶技术的开发,搭建了无人驾驶汽车技术平台。经过两代车型演进,2017年奇瑞自主研发,基于eQ电动汽车平台打造的第三代智能网联车已经是一款具有产业化能力的高度自动驾驶汽车。目前,奇瑞已经掌握了车道线检测、毫米波雷达数据处理、激光雷达数据处理等智能汽车技术,在人工智能交互导航、下一代座舱系统、眼球追踪与面部识别等前沿领域也取得突破。

null

第二代奇瑞智能网联车技术道路演示

黄勇表示,在百度与奇瑞的合作中,百度主要负责大数据和感知数据处理,而奇瑞则主导整车的底层的控制、供应链整合、整车开发、性能评估测试等等。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形成了1+1>2的局面,而本次CES上亮相的这台自动驾驶版艾瑞泽5就是合作的最新成果。

2020年正式量产

在采访中,黄勇还透露,这台艾瑞泽5所搭载的这套自动驾驶技术将会最快在2020年的EXEED系列车型上实现量产,覆盖轿车、SUV和MPV全线产品。看来,天涯君儿时的“智能车”梦想,在两三年内就可以实现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艾瑞泽5
艾瑞泽5
指导价:5.99-7.59万元
1.5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5.99-7.59
紧凑型车
1.5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