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威驰

超低价好车团购

轿车“小时代”面临生死,“转身”迎来春天丨温故2017

2018年01月24日 08:09:04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原标题:轿车“小时代”面临生死,“转身”迎来春天丨温故2017

“一整个小小的宇宙里。有整个小小的时代。”

记者|西岩

每个时代都有自己的印记,无论是“第四维”郭敬明的被大批80后、90后粉丝追捧的热门影片《小时代》,还是造就了很多60后、70后共同时代记忆的神剧,那部香港90年代由郑少秋主演的经典剧《大时代》。

“当这个时代到来的时候”。

正如吴晓波在《激荡三十年》中充满激情地讲到的,“锐不可当。万物肆意生长,尘埃与曙光升腾,江河汇聚成川,无名山丘崛起为峰,天地一时无比开阔。”

不过,再巅峰的时代也有回归和转换的落幕。而在大小时代的转换中,不知不觉中,这篇文章要盘点的主题——小型车A0/A00级,在2017年就见证了一个时代的落幕。无论整个过程的社会、经济背景如何,随着入门级A级车和紧凑级轿车的打压和下探,以及小型SUV的强攻,小型车也完成了历史使命,正在向那个曾经的“小时代”告别。

沉沦不起

2017年,整体小型车市场已经从12%不到的市场份额,开始更进一步的沉沦。经过一年,更是跌去将近一半,只剩下6.23%。环顾左右,已经尸横遍野,除了几个老面孔,恐怕从没有感觉是如此孤寂。

从有辆小型车就很有面子,到成为一个近乎玩具的存在,仅仅只过了十几年。

2012年的时候,小型车在整个轿车市场中的销量占比还能达到20.8%。不过从那时候开始,就一路向下行去。现在,无论小型车空间、动力、操控、油耗有多棒,在国人眼里都已经不再有光彩,比不了紧凑级或者入门A级了。比如,“平民超跑”飞度,再怎么样都卖不过思域和XR-V/缤智了。

实际上,我们不应该如此哀叹。小型车时代的远去,也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无法阻挡的消费升级的到来。随着紧凑级车型价格的不断下压,如科沃兹、福睿斯、卡罗拉等,都将价格下探到10万元以下,这在有意无意当中,都挤压了小型车的市场,也导致了小型车价格的空间不断萎缩。

目前的小型车市场只有一款新车能称王,就是“神车专业户”宝骏品牌出的310,刚刚过去的12月份以35,048辆的销量,再次获得荣耀。而且,宝骏310几乎以一己之力托起了小型车市场。根据乘联会的数据,在过去的5个月中,宝骏310车系超越大众POLO,保持了持续引领小型车市场的态势。

不过,宝骏310车系取得如此瞩目的成绩,却离不开其中的310W。2016年9月8日宝骏310上市,切入A0级市场,主打灵活、小巧、轻便,接着就以持续增长的单月销量成为小型车领域的一匹黑马。而10个月后,定位于“大空间多功能家轿”市场的宝骏310W正式上市,以大空间和多功能性而聚焦。从产品层面看,宝骏310和宝骏310W互为补充,但不可否认的是,310W超过2.7M的轴距,早就超越了小型车的范畴。

作为另外三个具备划时代意义的选手来说,雪佛兰赛欧、POLO和飞度早已是“封神”的存在,对于代表着一个时代经典的他们来说,即使懂行的也只有崇拜没有例外。作为元老,POLO、雪佛兰赛欧,2017年虽然销量还不错,不可否认,消费群体都渐渐向低线市场转移了。而它应对市场不景气的办法,也只有较大的折扣力度了。

到了年终,从乘联会的数据中我们看到,已经有近30款车被淘汰出局。

对于奇瑞来说,更是刻骨铭心吧。2017年初盘点的时候,奇瑞居然有八款小型车,而到了年终,奇瑞终于停产了E3、风云2,当然更多是因为不得已,包括早已没有销量的艾瑞泽3。奇瑞在“小时代”以QQ为先锋而一跃成为自主老大哥的经验,在SUV和新能源的“大时代”到来之际,想要再次复制确实有点力不从心了。

在这个榜单上,韩系也在失落。现代瑞纳,悦纳、全新瑞纳,在玩着“套娃”和三世同堂的游戏时,却发现自主品牌已经攻入核心阵地,大势已去。还有起亚K2,2016年犹有154,130辆的销量纪录,2017年加上CROSS版,依旧无法突破8万辆。说实话,留给韩系的机会可以说已经“随风而逝”了。

随着市场的萎缩,以及政策方面的限牌等,各车企研发小型车的动力越发不足,因为研发成本跟紧凑级甚至中级车型的差不多,但是投入产出比却无法达到理想程度,在面临亏损境地的情况下,车企也减少了投入,其结果是小型车的更新换代速度明显不如其他细分市场,这又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越萎缩则越没新车。就像目前,排名前十的车型中,真正的新车,也就属宝骏310。

转型还是逆势而为

“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科场。”除了十年不换代的铃木雨燕,这里不得不提的一个车企是丰田,其“小型车战略”完全是逆势而为,让人佩服的同时也会困惑,为何在大势都不看好的情况下如此“轴”地孤独守候?

丰田现在的小型车还不少,威驰/威驰FS/致炫/致享。早在2002年,威驰就作为一汽丰田首款车型被引入中国。一晃眼15年过去了,威驰家族在华累计销量已超过80万辆。虽然威驰得提供折扣相当大的优惠才能得以维持销量,但威驰家族依然是助力一汽丰田开拓小型车市场的干将,而且执拗的丰田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依然坚定地要将小型车战略进行到底。

目前,离2020年要实现广汽丰田和一汽丰田各100万辆的目标,只剩下三年时间。时间越来越短,丰田在中国面临的挑战难度却在一点点加大。但相比这个目标,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君依旧表示:“小型车占比70%的目标一定要达到,即使总销量达不到100万辆。”

其实,虽然是“小型车战略”,我们来看看,威驰车长还是超过4.4米,轴距也有2550mm,其观感早已经“越级而立”,这个尺寸已经超越上一代大众宝来(车长4383mm,轴距2513mm)。威驰这样的车子实际上已经算不得小型车了,但还是在小型车阵营里“潜伏”着。而福特嘉年华这种车长不超过4米、轴距不超过2.5米的小家伙,早就没了踪影。

那么,小型车的出路何在?

答案是在新能源。公社的小伙伴多多在整理数据时,就发现一大批A0/A00级轿车已经“潜伏”或者“变身”进入了新能源领域。像奇瑞的eQ,已经冲上了新能源销量排行的老二位置。再比如长安奔奔,甚至长城都将多年死守轿车阵地的C30换装新能源而收到了“小惊喜”。

虽然仍旧无法改变消费者对小型车根深蒂固的印象,但在中国这个面子大于一切的国度,新能源车却能以潮流的新鲜感避开这个“坑”,这些面临生死的车型在“转身”后,再次迎来了春天。

实际上,“小时代”的过去虽是一种结束,更是一种涅槃重生的开始。我们相信,属于更加环保和科技智能的“小时代”会重新回归。毕竟,还是那句老话,资源是有限的,我们挥霍不起。当大众意识回归汽车的功能主体,断舍离那些虚荣的表面,相信我们会迎来一个更加有意思的未来。

THE END

▪ 往期精彩阅读 ▪

特朗普就职这一年,美国车在中国发展如何? | 温故2017

中国市场倒逼韩系走向深度改革 | 温故2017

既然雷克萨斯们无力挑战,那就让领克来终结ABB吧 | 温故2017

BBA全球格局未变,未来攻势仍看中国 | 温故2017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威驰
威驰
指导价:7.38-10.79万元
1.5L 1.6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7.38-10.79
小型车
1.5L 1.6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